负面预期持续而今雪上加霜 金立5.4亿债券实质违约

延迟了一晚,刚刚,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立”)发出了“无法兑付”的公告。

金立公告披露,无法按时兑付“16金立债”回售本息。公司由于现金流短缺、资产重组进度不如预期以及筹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无法按时筹措资金用于偿付本期债券的利息及回售本金,总计5.45亿元。

“16金立债”的兑付日为2018年10月28日,因遇法定节假日,兑付日顺延至2018年10月29日。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进入2018年之后,“16金立债”的负面预期持续,10月23日,中债估值中心将该债项由BB调整至CC。在此之前,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信用”)曾三度下调“16金立债”评级。

专业人士表示,金立近几年仅营销方面的投入即达数十亿元,但并没有真正实现提振市场的目的,2018年手机销售惨淡,尚不到400万部。而大规模的对外投资又对其资金链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接下来金立可能将陷入更为艰难的境地。

2年回售未能兑付

深圳市金立公告披露,无法按时兑付“16金立债”回售本息。公司由于现金流短缺、资产重组进度不如预期以及筹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无法按时筹措资金用于偿付本期债券的利息及回售本金。

公告同时表明,本期债券担保人公司实际控制人刘立荣先生,因资金紧张、资产受限等情形,目前亦无法履行代偿义务。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未将本期债券当期利息及回售本金划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账户,涉及本期债券利息6500万元、回售金额4.8亿元,本次利息及回售金额共计5.45亿元。

2016年10月28日,金立成功发行了规模为10亿、票面利率为6.5%、债券评级为AA的私募债——“16金立债”,期限为3年(2+1),设有回售及调整票面利率特殊条款。两年过去了,2018年10月28日回售。

实际上,对于“16金立债”的负面预期贯穿了2018年已经过去的前11个月。

在10月23日,中债估值中心即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将于10月28日回售的“16金立债”本息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将其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由BB调整至CC。

中债估值中心23日公告援引债券主承销商英大证券公告称,“16金立债”回售部分债券到期日为10月28日,因适逢周末将顺延至10月29日兑付,预计回售的本息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回溯到更远一点的时间,仅在2018年,“16金立债”评级联合信用3次下调,由AA级逐步下调至BB级。

联合信用公告显示,金立2017年度审计报告被出具持有保留意见的审计结论,债务负担持续加重,大额应收关联方款项对资金形成严重占用,再融资能力受限,涉诉金额及对外担保规模大。公告同时指出,2018年上半年,金立净利润亏损32.48亿元等问题对公司信用水平带来的不利影响。并认为金立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整体偿债能力大幅下降。

另外,自2016年发行10亿元的私募债以来,金立再无债券市场融资举措,资金大多来源于银行等金融机构。

债券在线提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金立共获银行授信99.36亿元,目前额度已用完。

市场份额大幅下滑

由于资金来源更多仰仗于银行信贷,因此,除了企业长期信誉,业绩增长情况是银行评估放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

然而,债券在线提供的综合数据显示,金立手机销量近几年落差较大,2016年之后大幅缩水。

在2014年到2016年间,虽然与中国智能手机前三名的市场份额差距悬殊,但金立手机销售呈上升趋势明显:2014年2000万部,2015年2500万—3000万部,2016年3200万—4000万部。在上述三个年度中,排名第一的华为分别为7360万部、1.04亿部和1.39亿部。

但是2017年以后,金立销量严重下滑跌至2700万部,与其全年5000万部的出货量目标差距甚远。而华为当年的总销量达到了1.53亿部。金立出货量与第一名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仅为华为的六分之一。

2018年之后,金立手机出货量未见提升,市场表现更为惨淡。赛诺统计机构数据显示,上半年销售仅为373万部左右。

鹏元数据债券研究员表示,市场表现尚好的时候,从银行获得融资相对容易;而今,不仅市场份额呈直线跌落,又加上债券违约,金立的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收窄。

营销费用对外投资激增

营销和天量投资并举企业现金流遭吞。

更为不利的是,为扩大品牌影响力,促进销售,几年间,金立已经在营销上砸下数十亿元。

2015年以后,金立先后邀请了冯小刚、余文乐、徐帆、吴刚、薛之谦以及刘涛6位娱乐明星作为金立代言人。

另外,因金立掌门人刘立荣个人痴迷于围棋,金立连续10年赞助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并邀请世界围棋第一人加盟金立的代言人团队。

此外,金立还冠名赞助了《最强大脑》《笑傲江湖》、湖南卫视《2017跨年演唱会》等12档综艺节目。数据显示,2016—2017年两年当中,金立用于赞助综艺节目和电视剧的费用超过30亿元。

百亿债务压顶资产遭冻结,金立拿什么还债?

公开信息显示,除了烧钱营销,金立近年还大规模进行对外投资,特别热衷于布局金融、地产。媒体公开信息显示,从2014年以后,金立曾出资9000万元入股微众银行;斥资7.1亿元在前海竞拍下合作区地块的使用权,总投资约为12亿元;2017年6月,金立用相当于2016年全年净利润的代价,以12.18亿元买入了南粤银行9.30%的股权。

鹏元数据债券研究员表示,2016—2017年金立营销费用投入60多亿元,近三年对外投资费用30多亿元,两项费用接近100亿元,对金立资金链均造成极大影响。【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负面预期持续而今雪上加霜 金立5.4亿债券实质违约)

来源:中国经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金立通信北京子公司成失信被执行人
【新机】金立手机又杀回来了:发布10000毫安神机
金立前设计师批OPPO不该像小米屌丝化 小米高管:只能掩饰内心的虚荣
失语者金立:复活后首部手机预订量仅数千部 “亡”者难归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