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协议疑窦丛生:贾跃亭再提仲裁 恒大斥其混淆概念

在恒大提起全面反诉后,贾跃亭将“炮口”继续瞄准恒大健康对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 (FF)的资产抵押权。

FF再次在香港提出仲裁申请,指恒大健康违约并要求解除其对FF的资产抵押权。对此,恒大相关人士对新浪法问表示,“贾跃亭完全是在混淆概念”,根据原协议约定,不存在恒大配合解除资产抵押的前提。

贾跃亭提到FF如期完成了支付条件,包括他自己辞去FF全球董事,但恒大单方面拒绝付款。而恒大相关人士回应称,“对方的回应完全避重就轻,对于最核心的是否有假转让股份、是否有做到合同约定的条件完全避而不谈。”

从第一次公告仲裁信息开始,贾跃亭和恒大关于每个细节的陈述都像是发生在平行空间的故事。

抵押条款成谜

这次,针对投资协议中关于资产抵押的约定,贾跃亭与恒大又给出了完全不同的说法。

FF今日发布公告称,“日前,在FF获得金融机构资产融资的情况下,恒大健康再次违约拒绝解除对FF的资产保全。Faraday Future (FF) 于11月12日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申请,要求解除恒大健康对FF的资产抵押权。”

对于恒大违约的依据,FF声称,“根据原始投资协议,一旦FF找到金融机构进行债权融资,恒大健康就应无条件解除资产保全,而恒大健康不惜伤害FF全球员工、供应商、合作伙伴以及预订用户的利益,再次严重恶意违约并拒绝解除资产保全。”

但是,接近恒大相关人士对此回应称,“贾跃亭完全是在混淆概念,根据原协议约定,在恒大未及时支付投资款的前提下(也就是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在2019年底和2020年底前各支付6亿美元),一旦FF找到金融机构进行抵押融资,恒大应无条件解除资产抵押。

而事实上,恒大早在5月25日就已支付完毕应于2018年底支付的8亿美元,不存在配合解除资产抵押的前提。而此前,香港仲裁庭已驳回贾跃亭提出的这一申请。”

FF在前述公告中指控恒大,“此前,恒大健康在完全知晓FF资金情况的前提下,依然恶意对FF核心资产进行尽可能的保全,致使FF短期内无法实现资产抵押贷款获得融资的目标,直接打乱了FF的资金规划,导致员工工资和供应商应付款支付出现困难。”

不过,一位消息人士对新浪法问否认了上述说法。该人士称,在发生股东争议期间,恒大作为投资方仍继续提供借款支持中国员工工资待遇发放及业务正常运转。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获得金融机构资产融资”一说,据FF发给新浪法问的资料,贾跃亭近日对内透露FF与美国投资银行Stifel正式签约,共同推进融资事宜,并计划将FF的IPO时间提前至2020年。

根据科技媒体报道,在FF所称的与美国投资银行Stifel的融资合作中,已经有投资方加入——电动汽车区块链公司EVAIO,该公司希望在三年内通过STO方式投资FF总计9亿美元。不过,消息发布后,EVAIO又被曝募资规模仅有2000万美元,让投资一说的炒作嫌疑骤升。

谁才是背信者?

贾跃亭与恒大的矛盾导火索是一笔在补充协议约定下提前支付的数亿美元投资款。然而,究竟协议约定的条件是什么,双方给出的答案相左。在协议文件保密、最终仲裁结果未出的情况下,孰真孰假,外界难以辨认。

贾跃亭昨日在FF全员会议中上这样描述签署补充协议的来源去脉:

应恒大的主动要求,FF、恒大健康和他在今年7月份签署补充协议。根据协议,恒大健康须在今年7月末和10月末提前支付总计5亿美金投资款,支付条件是贾跃亭辞任FF全球董事、恒大获得FF中国法人和董事长席位,以及委派高管、参与FF中国经营管理等(FF内部人士对新浪法问表示,这些条件都是恒大提出的要求)。

贾跃亭称,FF如期完成了三方协议要求的全部支付条件,但恒大却在获得协议约定全部权益的情况下,包括任命恒大高管彭建军为FF中国董事长及法人代表并接手FF中国全部经营管理之后,单方面拒绝给FF付款。

“在经过多次交涉和敦促之后,恒大不仅一再拒绝履约和承担付款责任,反而多次以不同手段阻止公司对外融资,同时在9月份进一步要求FF签订多达9份的霸王协议,其中包括随时可以触发向恒大健康廉价转让FF中国全部资产及全球高价值IP等无法接受的不平等条款。”贾跃亭说。

前述消息人士给出了另一个“故事版本”。

该人士称,为解决FF中国面临的困境,恒大与贾跃亭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在政府和金融机构接受、可以彻底解决中国区问题的条件下,恒大向FF提前支付7亿美金。随后贾跃亭主动提出将FF股份转让给第三方,辞去一切关联公司董事职务。

“但事实上贾跃亭只是将股份交由朋友代持,并仍为合资公司实际控制人,这一做法并未得到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的认可,并未解决FF中国面临的困境。这意味着FF并未达到合同约定的付款条件,恒大也就没有提前支付的义务。

双方在9月商议彻底解决FF在全球面临的问题,恒大提出了一项可以解决中美两地资金需求的方案,并附加约束条款,一旦贾跃亭违约拒不还款,将按市场公允值对相关资产进行处理。所以不存在霸王协议及廉价转让资产一说。”该消息人士说。

贾跃亭在FF全员会议中控诉了恒大的“野心”。

他对FF员工们表示,“今年9月以后,我们才幡然醒悟,恒大的真实目的就是为了FF的全球控制权,这完全违背了当初签订融资协议时的约定……公司的相关部门包括我在内,误读了恒大投资FF的真实目的,给了恒大最大限度的信任,以为通过我们的诚意就会换来他们的善意的回馈,可是事实狠狠地打击了我们。”

但是,在前述消息人士眼里,信任是贾跃亭自己打破的。

该人士对新浪法问表示,“时颖在签订正式协议前立即先付3千万美元定金,解决公司支付危机,避免触发大面积裁员的破产局面,之后在无竞投对手的情况下仍同意授予贾跃亭超级投票权及多数董事席位,仅保留委派公司出纳及两个项目考核节点,这是基于对管理团队的信任。

贾跃亭在对中国设立研发供应链体系、数据共享等重要领域人为设立障碍,管理方面任人唯亲采用家族式管理,并要求将全部投资资金投向美国,将中国的投资压力及包袱转给投资方,尤其在目前贾跃亭巨额负债债务、多次被列失信人的情况下,动摇了双方合作根基。”【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FF协议疑窦丛生:贾跃亭再提仲裁 恒大斥其混淆概念)

来源:新浪法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法拉第未来CEO:公司拟通过反向合并方式上市
法拉第未来再度裁员 解雇数十名无薪休假职工
贾跃亭继续卖楼续命:FF出售洛杉矶办公总部改为租用
贾跃亭要卖地:FF决定出售北拉斯维加斯超5000亩土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