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早报】日产"救世主"被捕 全球最大汽车联盟或解体

当地时间19日傍晚,现任日产汽车公司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因涉嫌少申报个人收入等不正当行为,被东京地方检察厅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逮捕。

日产董事长戈恩涉嫌经济问题被逮捕

卡洛斯·戈恩于2001年6月起任日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05年又出任雷诺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成为同时执掌两大国际汽车巨头的双CEO。受此影响,截至19日收盘,巴黎股市雷诺汽车的股价下跌超过8%,收于每股59.06欧元。与“卡洛斯·戈恩”一同被捕的还有日产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日产汽车公司当天发布声明说,公司接到内部通报后已历时数月对戈恩和凯利的不正当行为进行了内部调查。调查结果是,两人对“有价证券报告书上记载的戈恩的报酬数据”造假,记载的数据少于实际报酬额。

日本媒体引用来自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的消息报道说,戈恩从2011年6月至2015年6月的实际报酬约99.98亿日元,约合8860万美元,但是“有价证券报告书”上记载数额约49.87亿日元,少申报了约50亿日元、折合4430万美元。

此外,戈恩还存在挪用公司资金用于私人支出等多项重大不正当行为,凯利也深度参与其中。日产表示,公司方面将向董事会提议尽快解除戈恩董事长及代表董事的职务,以及凯利的代表董事职务。

现年64岁的戈恩生于巴西,1999年加入日产,2001年起出任日产公司首席执行官,在他的领导下,日产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扭亏为盈。戈恩还通过改革使雷诺、日产、三菱三方联盟的全球汽车销量比肩丰田和大众集团。 2017年4月起戈恩不再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但仍保留董事长职务。

戈恩突然被捕 搅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央视财经连线在东京的财经频道特约记者赵潮,来介绍一下本次事件的最新进展,深刻分析这一突发事件是否会给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带来冲击?

随着调查的深入,有关案件的最新情况和一些细节也开始浮出水面。


据最新报道,除了隐瞒巨额收入外,戈恩还涉嫌利用日产在海外设立的投资公司,购置了总额近20亿日元的房产,并将其挪为己用。

根据日本的相关法律,仅巨额偷税漏税一项罪名成立的话,戈恩将可能面临最高10年的有期徒刑。资本市场也对此反应剧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个股纷纷大幅回落。

今天日产汽车股价早盘大幅跳空低开,截至午盘时下跌超过4%,三菱汽车下挫7%。昨夜的欧洲市场,法国雷诺汽车股价盘中更是一度大跌超过15%,创出4年来的最低水平。2017年,卡洛斯戈恩率领的雷洛日产三菱联盟全球总销量达到1061万辆,超越丰田,仅次于大众集团。作为全球最为成功的汽车联盟掌门人,在有望问鼎巅峰之际,戈恩的突然被捕令人震惊。

当地时间昨天晚间10点,日产召开紧急记者会,公司社长西川广人独自出席神情凝重。表示在过去几个月里,公司接到举报后展开了内部调查,事实证明戈恩的行为不可被原谅,将在本周四召开董事会,正式解除其董事会主席一职。西川广人还指出,长期以来公司内部权力的过度集中直接导致事态不断恶化,公司在全力配合检方开展后续调查工作的同时,正在讨论成立第三方委员会,以防止此类情况再度发生。事实上,曾经被视为日产“救世主”的戈恩,近年来,由于其强硬的经营手腕和高额薪酬等原因,不断遭受来自公司内部高层和日本社会的质疑声。

目前外界普遍认为,伴随戈恩的出局,日产汽车的经营主导权将再度归回到日方手中。而更为严重的后果则是,领导层面临大换血,可能直接导致戈恩一手主导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走向瓦解边缘。在全球汽车产业面临巨变的当下,依靠规模化优势、强调协同合作效应的全球各大汽车联盟格局也因此面临变数。【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日产"救世主"被捕 全球最大汽车联盟或解体)

来源:央视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三早报】日产"救世主"被捕 全球最大汽车联盟或解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