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营收与格力还差182亿 小米拿什么来赢10亿赌约

11月19日,小米集团发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在全球智能手机放缓、国内竞争激烈的态势下,小米依然保持了难得的增长。报告期内,小米集团实现营收508亿元,同比上涨49.1%,经调整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IOT以及生活消费品最为抢眼,营收同比增长89.8%。

雷军与董明珠2013年立下的“10亿赌局”,随着今年末临近,被讨论得愈加激烈。2013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为1200亿元,大约是当年小米营收的4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小米的营收已经超过1300亿元,但与格力的营收仍然相差182亿元。

获得更长久的高速增长,未来小米需要补齐手机高端市场的短板,以及拓展更多IOT爆款品类。

小米库存量指标上涨明显

小米CFO周受资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电话会上表示:“小米总体营收超出了市场预估,也符合小米公司内部的预期。”

从财报来看,三季度内,小米的三大业务板块确实保持了高增长。报告期内,小米手机业务营收为350亿元,同比增长36.1%;IoT及生活消费品业务贡献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89.8%,其中,小米智能电视及笔记本计算机的销售收入增长至42亿元,增长100.3%,小米互联网服务分部收入继续增长至47亿元,同比增长85.5%,其中来自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09.8%。小米其他业务方面收入为3.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前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IoT及生活消费品、互联网服务、其他业务分别实现营收887亿元、289亿元、119亿元、10亿元,前三季度内各项业务营收均超越去年全年。今年前三季度,小米每季度营收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5.69%、68.29%、49.11%。

从另一方面来看,业绩大增的同时,小米的库存量指标上涨明显,超过了营收的环比增速。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小米存货为265亿元,一季度和二季度期末分别为151亿元、217亿元。今年二、三季度小米存货的环比增长率分别为44%、22%,而该报告期内,小米营收的环比增幅为30%与12%。三季度小米存货环比增长率为22%,大于同期营收环比增长的12%,延续了库存增长的势头。小米存货中绝大部分属于制成品,这是小米需要警惕的。

营收增长的同时,小米应收款从二季度的71亿元增长到三季度末的85亿元,环比增长率为19%,大于小米营收环比增长率的12%,可见小米在经销商营收账期方面稍微有所延长。

一直以来,小米被市场推崇的是其高效率以及低库存,产品周期被压缩至40天左右,大幅优于同类硬件企业,超越了快消品牌H&;M,直逼百货公司沃尔玛。

周受资在此次业绩沟通上表示,近来小米对成本进行了优化,营业费用从占比8.8%降低到8.5%。三季度内小米存货周转天数为49天,营收账期为14天,应付账期为99天,现金循环周期为-36天,依然保持了高效率。

调整结构发力中高端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近来在财报中多次提及智能手机单价的提高。财报显示,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为每部1052元,而二季度为每部952元,2017年全年小米智能手机均价为881元。三季度小米手机的平均售价首次超过了千元。

小米在财报中介绍,平均售价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中高端旗舰机型销售强劲,加上对西欧的国际智能手机出货量比重上升。2018年三季度,小米售价在2000元以上的智能手机贡献的收入占智能手机总收入的31%。

而小米手机在高端机市场与华为、三星、苹果相比仍需进一步努力。

业绩发布的当天,小米宣布获得了美图手机的30年全球独家品牌授权,将负责美图手机的生产、销售和推广。周受资在业绩沟通会上对《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和美图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小米的女性用户群体,为智能手机业务提供更多的增长点。美图手机主打女性群体,价格往往是3000多元,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小米提高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的尝试。

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当晚的分析师业绩沟通会议上也表示,小米正在进行结构调整,发力中高端手机产品。近来小米手机量价齐升,小米完成产品结构调整后,将竭尽全力提高市场份额。今年的手机市场都在下滑,目前二三线手机品牌会越来越困难,手机的下一个增长点是5G。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现有业务总是有增长局限的,国内手机市场竞争剧烈的情况下,小米需要挖掘更多的放量增长空间,来保证未来增长。努力补齐手机高端市场的短板,拓展海外市场。

此外,IOT以及生活消费品被小米寄予厚望。以往小米在电视、智能手环、移动电源、扫地机器人、净水器、电饭煲等方面爆款频出,但近来,小米在拓展新爆款方面的速度似乎有所下降。

同时,雷军介绍称,小米电视机业务成为第一个降维打击竞争者的大家电,小米电视机业务10月单月销量到达100万台,在5年内冲到电视领域销售第一位,那么小米空调等IOT产品未来将如何保证增长呢?周受资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通过AI推动,搭建互联互通的产品、改造用户体验,是接下小米生态链硬件产品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前三季营收与格力还差182亿 小米拿什么来赢10亿赌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0亿赌局董明珠获胜:小米去年营收比格力少251亿元
前三季营收与格力还差182亿 小米拿什么来赢10亿赌约
当我们在谈论电饭煲时,到底在谈论什么
这场格力与美的的互掐没有赢家,还多了一个躺枪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