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B站游戏营收占比下滑 与腾讯合作减少内容成本


11月21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三季度总净营收达10.78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8%;净亏损为2.461亿元,较去年同期1460万元的净亏损明显扩大。

2017年B站披露招股书时,公司游戏营收高占比曾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上市后,B站一直有意降低游戏营收占比。从其2018年三季报来看,似乎取得了成功。B站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游戏营收占比降至68.9%,而二季度财报披露的游戏营收占比为77%。一个季度时间,B站游戏营收占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

在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B站董事长陈睿在回应财报相关数据问题时,还详细说明了10月以来B站与腾讯达成的战略合作情况。

二三季度游戏营收占比下滑

去年,B站游戏营收占比高达83.4%,而从今年一季度起,其游戏业务营收占比开始持续下降,从一季度的79%降至二季度的77%,并在三季度再降至68.9%。在三季度财报中,B站来自于移动游戏的营收为7.44亿元。

与此同时,B站三季度总净营收虽同比实现增长,但净收入有所下滑。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有分析师问及下滑原因,B站CFO樊欣表示:“在去除增量成本、内容成本等相关成本后,我们目前的毛利率是18%。游戏产品营收占比有所下降,因为,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游戏业务收入较一季度有所下滑。我们预计,四季度游戏业务的营收会迎来上涨。”

此外,三季度,B站来自于直播、增值服务以及广告的营收上升速度极快。三季度,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营收达1.694亿元,同比增长了292%;广告营收达1.373亿元,同比增长179%。

B站在财报中称,直播和增值服务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商业化方面加大了努力,付费用户人数实现了增长。据了解,三季度,B站MAU(平均月活用户数)达到9270万,同比增长25%;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350万,同比增长202%。

在MAU和付费用户增长的背后,B站三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达到1.9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3%。

与腾讯合作减少内容成本

在此次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陈睿详细回应了与腾讯达成的战略合作。

陈睿表示,B站与腾讯在动漫方面合作的内容包括互相交换现有动漫版权,未来还会一起采购动漫版权,同时会共同投资动漫产业的一些项目。在游戏方面,B站未来可以与腾讯共同运营游戏。

今年10月以来,B站和腾讯展开了广泛合作。10月3日,B站和腾讯联合宣布,腾讯将对B站进行共3.176亿美元现金的投资。10月25日,B站宣布和腾讯在动漫和游戏两个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目前,B站与腾讯在动漫的资源互换上已见成果。

陈睿在电话会议上还表示,B站和腾讯在动漫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可以有效减少B站的内容成本。

对MAU已达9270万的B站,内容多样是留存用户的关键。据B站高管在电话会议上介绍,目前,B站用户的平均年龄为21岁,新注册用户平均年龄为19.8岁;从用户的地理所在位置来看,B站新注册用户正往二线以下的城市下沉。

陈睿表示:“我们的用户,主要是为动画片和纪录片付费。在这两个方面,我们也会持续加强。”【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B站财报:游戏营收占比下滑 与腾讯合作减少内容成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B站"豪赌"千亿电竞直播市场
【IPO】哔哩哔哩拟赴港上市:腾讯持股13.3% 阿里持股7.2%
【周末阅读】B站哪有财富梦?
B站隐忧:游戏业务绝对值增长下滑 面临变现压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