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巴菲特大举增持苹果被套,这回股神看错了吗?

股神巴菲特对苹果(AAPL.NASDAQ)是真爱,第三季度依然在增持苹果的股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今年第三季度继续买入了约52.3万股苹果公司股票,使苹果股票市场占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组合的25.77%,而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的该比例为23.84%。

第三季度大手笔增持苹果,可见巴菲特的增持价格很可能大部分在200美元以上,而截至11月23日收盘,因为宣布不再公布产品销量、华尔街投行唱空等原因,苹果较10月初高位的累计跌幅超过25%,巴菲特在三季度的增持仓位很显然“被套”了。

被套的不仅仅是巴菲特,还有苹果自己的回购资金,苹果公布的截至2018年9月底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相当于苹果2018年财年第四季度)合共回购了9246.3万股普通股,均价在每股192.5美元到222.07美元之间,11月23日收盘的股价172.29美元,已经明显低于苹果在第三季度回购平均价格。

近年来,大量的回购让苹果总股本从2014年9月底的60.85亿股下降到2018年9月底的49.55亿股,4年内公司总股本规模下降了近20%,这也给公司每股收益从2014年的6.49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2.01美元提供了一个重要支撑,四年时间每股收益几乎翻倍。

虽然苹果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速已经放缓,市场份额在下滑,但苹果在欧洲、日本市场的销量却在节节上升,苹果在成熟市场的手机“霸主”地位不断得到巩固。三季报显示,日本、欧洲的季度销售额环比增速分别为33%和27%,远远高于大中华和美洲地区。

随着10月开始苹果的股价出现暴跌,华尔街分析师疯狂唱空,难道苹果的管理层和巴菲特都一起看错了么?如果回看过去巴菲特“买买买”的历史,他其实并没有经常的买在低位,也经常无法卖在最高点。

最让人熟悉的例子是中国石油的H股,2007年巴菲特以每股13港元左右的价格抛售中石油,投资四年获利近七倍后离场,之后中国石油H股股价一度涨到21港元,当时就有不少声音认为“股神”不灵了。不过后来,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石油股价暴跌,巴菲特没有卖在最高,但也算是“见好就收”。

2008年9月23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宣布,以50亿美元购买高盛集团(GS.NYSE)优先股。伯克希尔哈撒韦还获得今后5年内任意时间购入50亿美元高盛普通股的认股权,价格为每股115美元,当时的股神还呼吁市场人士要趁机大举买入美国股票。

随后金融危机全面发酵,高盛普通股一度跌破70美元,不过在美联储开始量化宽松后,巴菲特赌对了,之后的牛市期间,巴菲特又继续买入大量美国金融股,随着美国加息周期的推进,金融股成为了美股牛市走高的主力之一,跟苹果等科技股一起推动美股长期走牛。

伯克希尔哈撒韦从2016年开始购买苹果股票。当时,苹果股价徘徊在100美元左右。2018年5月,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已持有苹果约5%的股份,“我们目前拥有苹果约5%的股份,将来可能会增加到6%或7%。我真的十分看好这只股票,以致于想100%拥有。”

对巴菲特来说,因为持有苹果的平均成本并不高,所以其实他的确没有必要在意短期股价的波动。除了苹果以外,2018年第三季度巴菲特还继续增持银行股,减持了沃尔玛等零售股,9月底的第二、第三重仓股分别为美国银行(BAC.NYSE)和富国银行(WFC.NYSE)。【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巴菲特大举增持苹果被套,这回股神看错了吗?)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股】巴菲特大举增持苹果被套,这回股神看错了吗?
乐视斥资30亿元收购世茂旗下地产公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