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强化商业操作系统底盘基座 天猫事业群一分为三

【IT时代网杭州报道】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最新的组织升级方案。除了阿里云升级阿里云智能;加强技术、智能互联网的投入和建设之外,天猫事业群升级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与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

原天猫事业群总裁靖捷将继续担任天猫事业群总裁;原阿里集团CEO助理李永和(老鼎)担任天猫超市事业群总裁;刘鹏(奥文)继续担任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上述三位负责人分别向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汇报。

同时,菜鸟网络将成立超市物流团队和天猫进出口物流团队。超市物流团队向李永和与菜鸟总裁万霖双实线汇报;天猫进出口物流团队向刘鹏与万霖双实线汇报。

在这轮阿里的自我升级中,人才、组织、未来再次成为核心关键词。阿里过去多年发展证明,人材梯队的深度、不断自我升级的组织以及面向未来的布局,是阿里巴巴持续健康高速增长的核心保障。阿里巴巴所有战略的核心正是人才战略,因而带来了良将如潮的人才梯队和独特的人才培养机制,并主动创造变化,由此为阿里巴巴经济体持续保持活力和创造力,不断突破。

“要打造阿里商业操作系统,赋能商家,实现‘在数字经济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我们就要面向未来,不断升级我们的组织设计和组织能力。”张勇在公开信中写道。

阿里历史上每一次的组织升级背后,都伴随着阿里经济体的高速增长以及对数字化未来的全面拥抱。天猫事业群将继续致力于把天猫建设成为帮助全球品牌实现商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经营的主阵地;天猫超市事业群将整合原有天猫超市和淘鲜达业务,并和阿里生态内的大卖场、超市等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超市新零售模式,实现“天猫超市、天下超市”的理想;天猫进出口事业部将负责履行阿里在进口博览会上做出的未来5年2000亿美元进口额的承诺,也是阿里实现全球买、全球卖的战略基础。

“大天猫”是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基座和底盘。此次“大天猫”的升级,将在商业领域给全球品牌带来更强的助力,帮助品牌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数字化升级,帮助来自全球的商家走向全球市场,在商超业态上加深新零售的探索,提升经营效率,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深化品牌数字化转型 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经营的主阵地

天猫是全球品牌的聚集地。今年的天猫双11,有来自全球的超过18万个品牌参与,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奥运会。天猫双11当天,总成交金额超过2135亿元,其中237个品牌在双11当天的成交额超过1亿元,更有8个品牌的成交额突破10亿元。

10年来,天猫不断提升平台和商家拥抱数字化运营的能力,给消费者提供最好的商品与服务,商品更丰富,支付更方便、物流更高效,消费者的生活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易观的数据也显示,天猫在2018年第三季度在中国B2C市场份额达到59.5%,市场领先优势继续扩大。

不仅在线上保持了高速增长,天猫也在帮助品牌不断探索线下的数字化转型,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目前,天猫与各大品牌在线下打造了20万家新零售智慧门店和超过100个智慧商圈。例如,男装品牌GXG与天猫合作的新零售体验店,聚合了天猫平台的各类新零售技术,譬如“百搭魔镜”——只需要在镜子前一站,智能AI就能识别你的面容、身形,为你推荐最适合的穿搭,并通过镜子一键展示试穿效果。天猫最新的零售系统,让店铺动线、消费者拿起衣服的时长、甚至对某件衣服犹豫的时间,都能够实时数据化,为零售决策提供参考。

天猫作为新零售的底盘与品牌数字化转型的主阵地,将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发挥数据的优势,帮助品牌一起实现人货场的重构,最终大幅度的提升经营的效率。

整合天猫超市与淘鲜达 推进超市业态新零售

此次“大天猫”战略升级的另一重点,是新设立天猫超市事业群,整合原有的天猫超市与淘鲜达业务,并且与阿里生态内的大卖场、超市等合作伙伴,包括大润发、欧尚超市、三江购物等等,推进商超业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

原有的天猫超市,在2011年成立,经过7年的发展,成了囊括生鲜、食品酒水、美妆、家清个护、家电家居等品类丰富的一站式日常采购中心,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和主要城市,实现当天下单次日送达。2017年7月,天猫超市在北京上海杭州等21个城市开通“一小时达”服务,以水果、休闲食品、乳品饮料、肉禽蛋等生鲜商品为主,订单增长非常迅猛。在这21个城市,天猫超市铺设了近400个前置仓,以及与当地的便利店合作,基本覆盖21城的主城区消费人群。2018年11月,天猫超市“一小时达”开始接入了饿了么配送,覆盖更多区域,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服务。

在线下的商超业态,阿里也在不断探索新零售模式。2016年,阿里孵化出盒马;2017年11月,阿里巴巴入股高鑫零售,遍布全国的大润发、欧尚超市,446家大卖场自此开始进入新零售时间。

这一年多以来,包括大润发、欧尚、新华都、三江购物、中百超市、旺中旺、星力超市在内的13个连锁商超,近500家门店,都已经接入淘鲜达,在门店数字化改造和数据整合等方面实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消费者通过手机淘宝,在家里就能在附近的超市下单,半小时内东西就能送到。大润发方面透露,数字化升级后的法润发门店,高峰期间的线上订单可以达到一天5000单。盒马的日日鲜系列产品,天猫超市的网红商品、淘宝心选门店等也在大润发门店落地。

未来,天猫超市事业群会继续深入推进新零售模式在超市业态的落地,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数据重构人货场,提供线上线下一花的服务,随时随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项新零售的能力也会不断对外输出,给更多的超市提供助力,最终实现“天猫超市、天下超市”的理想。

走向全球买、全球卖,5年2000亿美元进口额

全球化是阿里巴巴的三大战略之一,天猫进出口将担负更多的责任。在今年11月举行的首届进口博览会上,阿里巴巴承诺在未来5年,阿里数字经济体将实现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

此次升级为“大天猫”重要组成的天猫进出口事业部,将是履行这一承诺的重要载体。天猫进出口包括天猫国际与天猫出海两大业务。截至2018年9月底,天猫国际平台上已经引入来自超过75个国家和地区的1.9万个海外品牌。天猫国际还上线了美国、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馆。

菜鸟网络已经在国内10个口岸建设了超过百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全球服务跨境仓库231个,建成跨境专线300余条,实现秒级通关。

作为跨境进口电商模式的首创者,天猫国际在服务中国新一轮消费升级过程中,实现了多个第一,包括国内跨境生鲜第一单,鲜奶第一单等等。2018年,天猫国际还探索了跨境进口的新零售模式,在国内联合银泰等线下商业试水的直营店模式,也成为新的消费亮点。

此外,天猫海外也在2017年横空出世,携手天猫14万天猫商家和上百万淘宝商家,将超过12亿款商品和服务,带来全球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地球最北端的格陵兰岛,最南端福克兰群岛。未来,天猫还会与Lazada、速卖通等海外电商平台一起,帮助来自全球的商家,把商品卖到全球的消费者。

此前,张勇在进口博览会上表示,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希望帮助全世界的企业和商家利用数字化的方式进入新的市场,运营新的市场和消费者,完成销售模式和供应链的创新。2000亿美元的大进口计划,是阿里数字经济体赋能全球贸易的最佳方式,也将为中国的消费升级提供重要动力。【责任编辑/熊文皓】

下为张勇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传承计划执行完毕,马云不再担任阿里董事
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即将登场 蒋凡任董事长
阿里巴巴CEO张勇:阿里国内消费者已接近10亿,2036年我们要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
【路边社】阿里未来半年内将暂缓印度投资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