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早报】高层给民企输血,287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却趁机套现“跑路”

11月1日,一号在规格超强的座谈会上,給民企吃下了发展“定心丸”,打那之后给加紧给民企纾困便成为了摆在各级地方政府面前的首要议题。

就解局君了解到的,自今年10月以来,海南、河北、广东、北京、上海、深圳、湖南、浙江、四川、福建等地已推出或酝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纾困基金,规模合计逾千亿元。

上头携带充足粮草跑步进场给上市民企纾困原本是件好事,但万万没有料到的是,不少政府纾困资金刚进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就跟你玩金蝉脱壳,一手清仓式减持,瞬间套现离场。

政府给钱,资本跑路,韭菜接盘,美滋滋。

这种现象在上市公司——博天环境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本月初,博天环境刚刚获得5000万元纾困贷款,之后在10月15日至11月19日的这段时间里,博天环境股价累计上涨48.73%。

但是,亮点来了,在获得政策补助、股价达到高点的时候,博天环境的三名大股东就发现公告:计划在6个月内减持公司总股本中31.35%的股份,要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三名股东所持有的全部股份。

事实上,早在2018年2、3月,博天环境的三家股东,就已计划减持,数量也在6000万股以上。由于股价下跌,减持计划未能全部成行,此次减持只是“卷土重来”。

在此期间,因股价大幅下跌,这三家股东所持市值已蒸发近50亿元,最高的投资回报率也从近90倍,降至目前的26倍。

如果按照11月19日收盘价来计算的话,三大股东套现金额已经超过了20亿元,而且这已经占到了博天环境目前流通市值的一半以上。

按照财经评论家悦涛的看法:博天环境从股价、基本面、政策面三个角度来看,都是极为利好的。

这就不免让人浮想联翩,刚拿得政府的纾困资金,就立马赶忙减持套现,这吃相是不是太难看了?敢情国家救民企,是在变相让资本方得利?

针对这一点,悦涛直言道:

上市公司左手拿钱,大股东右脚跑路;

出钱的是财政,或者银行;

说白了是工薪阶层老百姓的钱;拿钱的是企业,间接拿钱的是资本,然后套利离场,股民接盘。

针对这种乱象,上交所出手了,加急发送问询函。

在监管出手,博天环境三名股东也是急忙“改口”辩解: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市场异常波动,长期坚定支持博天环境的发展,承诺在6个月内不在二级市场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实施减持。

这一个博天环境是被管住了,但还有287家呢?

根据凤凰财经数据显示:自10月15日以来,共有377家上市公司股东宣布减持计划,287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已经付出了实际行动,合计减持金额达57.93亿元。其中,华大基因等多家公司股东减持前,公司还发布了增持利好。

正如悦涛所说:本来政府纾困民企是一件好事,但是在落地执行时,都没有对财政和金融资金进行某种约束,往往就变成了有意无意的对套现资本的配合措施。

这一点,如何去解决,是值得上头深思的。【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高层给民企输血,287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却趁机套现“跑路”)

来源:解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股】美股科技板块暴涨18倍,A股为何远远落后?
【周六早报】国务院:严格退市监管 严厉打击恶意规避退市行为
方正策略:市场下跌原因在于三方面 扰动不改牛市第3阶段根本逻辑
【A股】市场表征功能增强 新版上证综指今日亮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