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业绩承诺不达标 方正科技子公司疑虚构交易增厚利润

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在给企业带来融资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造假行为,其中虚构交易就是最为常见,也是性质比较恶劣的一种。企业通过虚构交易,可以实现收入、利润以及资产的虚增,达到操纵公司经营业绩的目的。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新浪财经透露,上市公司方正科技子公司——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宽带”)存在自制凭证、虚构交易、增加企业收入和利润的行为,以达到少补偿其对上市主体的业绩承诺。

承诺期未到,标的业绩开始变脸

2014年5月,方正科技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以7.52亿的现金对价,收购方正宽带100%股权,全部股权增值率为275.38%,股权出让方包括方正科技第一大股东——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集团”),以及刘建等38位自然人股东。

关联交易的公告内容还包含了一份《盈利补偿协议》,上述出让方共同承诺2014年度、2015年度与2016年度的方正宽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预测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4,755.95万元、6,814.44万元与8,859.03万元,如若不达标,差额部分由大家共同补足。

标的方正宽带是一家互联网接入服务的提供商,主业包括了宽带接入、IDC租赁托管以及融合通信业务。由于国内宽带接入的市场,主要由几大运营商把控,剩余的市场份额竞争非常激烈,方正宽带的业务毛利呈现下滑趋势,几年下来业务规模虽然持续扩大,但净利润却并不理想。

在2014年度和2015年度,方正宽带擦边完成业绩承诺后,2016年度公司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下滑,仅实现净利润4,749.00万元,较业绩承诺金额少3,992.98万元。公司解释称,利润不及预期,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扩张,带来了销售费用及其他费用的大幅增长。

标的供应商与客户共用一个银行账号,疑似虚构交易

然而,即便是大幅下滑的利润,也有市场质疑其存在虚构交易的造假行为,新浪财经从知情人士提供的一份,方正宽带与其供应商和客户2016年部分月份的交易资金流凭证发现,公司有两家供应商的收款账号和部分客户的付款账号一模一样。

资料显示,尾数为“13366”的银行账号,即是方正宽带供应商北京京通兴旺科技有限公司的收款账号,又是其客户北京宽兆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振兴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腾飞兴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宏远翔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深数据分析中心、北京中恒博安科技有限公司6家公司的付款账号。

而尾数为“11729”的银行账号,即是方正宽带供应商北京万方互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收款账号,又是其客户北京天鸿汇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宏远翔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宇合创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恒博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柏高志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家公司的付款账号。

知情人士还告诉新浪财经,方正宽带此类虚构的交易,为企业虚增的收入近亿元,并有相关账目可以查证。新浪财经咨询了业内专家称,现实确实存在这类将大额资金拆散,混入在大量的真实资金划转,再通过多个不同公司划转归集,以掩盖资金对应关系和划转轨迹的操作,不过这种供应商和客户共用账号的玩法有些拙劣,造假痕迹过于明显。

最新财年,标的业绩爆亏

除了虚构交易的疑云,新浪财经翻看了方正科技2017年财报发现,子公司方正宽带在三年业绩承诺期结束后,当年业绩立马转入亏损。报告显示2017年,方正宽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却亏损了17,741.47万元,同比减少404%。

而对于业绩的下滑,公司依然简单的解释为,“国内宽带接入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宽带接入业务毛利下降,同时因规模扩张,各项费用同比增加,导致公司宽带接入业务业绩下降。”

对于公司而言,虚构交易的财务造假代价其实是巨大的,最明显的是资金在借助他人账户不断划转的过程中,会需要各种成本,从而造成资金的不断流失,此外虚增的收入需要多缴纳更多的增值税、所得税等带来更大的经营成本,最后为了维持虚增的高业绩,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来制造这种假象,一旦企业停止了造假,业绩便会立马陷入暴跌,公司的信誉以及未来的发展,都将陷入窘境,难以自拔。【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业绩承诺不达标 方正科技子公司疑虚构交易增厚利润陈流星 发自深圳)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股】业绩承诺不达标 方正科技子公司疑虚构交易增厚利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