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松绑 VC/PE联手上市公司积极设立并购基金

近期,证监会一系列并购重组松绑政策出台,激发了并购市场活力。投中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并购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11月,中企拟参与或完成并购投资的金额环比均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在证监会鼓励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参与并购重组的背景下,11月VC/PE拟参与并购重组的投资金额明显提高。

政策松绑 VC/PE并购重组热情高涨

证监会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松绑。比如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并购重组审核新增十大快速通道产业,IPO被否企业重组上市间隔期由3年缩短至6个月,鼓励VC/PE参与并购重组,鼓励中概股通过并购重组回归,并购重组配套融资用途松绑等。

并购重组松绑政策的积极影响正在显现。投中数据显示,11月披露并购预案的交易共580笔,虽然案例数量环比小幅下滑3.71%,但其中388笔交易披露的总金额约499.69亿美元,环比上升53.95%;同时当月有231笔并购交易完成,环比增加42.59%,其中197笔交易披露的总金额约200.12亿美元,环比大增89.91%。

在政策鼓励下,VC/PE也积极参与并购重组。数据显示,11月份共有11家VC/PE参与完成并购交易,所披露投资金额约3.7亿美元;共20家VC/PE成功通过并购退出,实际回笼金额约19.5亿美元;另有20家VC/PE拟参与并购重组,投资金额约10亿美元,环比激增170%。同时,VC/PE联手上市公司设立并购基金(或称“产业基金”)的热情仍然高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2月以来已有10余家上市公司公告参投并购基金或产业基金。

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表示,并购基金的积极变化取决于双重因素:政策的推动和上市公司自我发展的驱动。此前,监管部门鼓励私募股权基金特别是并购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此外,上市公司自我外延式增长和并购重组需求也是核心驱动因素。

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应文禄表示,近期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的审批节奏在加快,现在可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窗口期,机构应抓住这个金融资产布局的机会。

并购基金利于产业整合和项目退出

对于上市公司与VC/PE联手设立并购基金,国立波向记者介绍,上市公司在产业领域有深厚的资源、理解能力和整合需求,而VC/PE具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和投资标的筛选能力,双方合作可以弥补各自的劣势和不足。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的宽松政策下,不少VC/PE专业人士坦陈,正考虑明年进入并购市场。他们认为目前A股已处于底部区域,估值也较低,加上并购重组方面的政策更加市场化,围绕上市公司并购开展一些合作,可以使自己的整个基金体系形成一个闭环。

据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于彤介绍,在产业并购中,VC/PE除了可以广泛地搜寻并购标的,还可以利用控股的方式对标的进行把控,并逐步对其进行改造。于彤认为,通过聚焦产业的方式,可以为机构寻找到合适的细分赛道,有时还能依托标的进行产业链的投资和打造。

此外,参与并购重组也有利于打通VC/PE的项目退出通道,而退出无疑是投资最重要的一环。联创永宣创始合伙人艾迪表示,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并购基金做上下游的整合投资,而VC/PE可以利用已投项目与上市公司合作。也就是说,并购基金既可以做前端的整合,又可以设计后端的退出。

不过投中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并购基金的募资情况并不乐观。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国立波认为,只有具备高成长性、业绩稳定、实实在在有并购重组需求的上市公司,联合实力雄厚的VC/PE所成立的并购基金,才有可能在资本寒冬下募集到所需资金。“要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那些真正具有产业整合能力和理解能力,能为并购重组提供战略、组织和交易能力的VC/PE才是上市公司的首选。但很遗憾在实践中,这样的机构凤毛麟角。”【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并购重组松绑 VC/PE联手上市公司积极设立并购基金)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晨报】2018年中国VC/PE泡沫开始破碎,明年人民币投资或断崖式下降
并购重组松绑 VC/PE联手上市公司积极设立并购基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