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乐确认董事长被捕 2000余万元担保疑点重重

12月19日晚间,万家乐(000533.SZ)公告称,12月18日,公司人员与聘请的律师一同前往杭州余杭分局,公安机关明确告知,万家乐董事长陈环已经被逮捕。随后,公司聘请的律师与陈环聘请的律师取得联系,后者亦表示陈环已经被逮捕。

此前,《中国经营报》记者曾报道陈环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12月4日前,他缺席了万家乐多场董事会会议,万家乐方面仅公告称其“失联”。陈环曾任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律师,其前同事曾向本报记者透露,陈环因卷入“草根投资案”被公安机关逮捕。彼时,万家乐证券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尚未得知陈环被捕,会向公安机关了解此事。

子公司资料尚无法审计

此前,浙江余杭检察院批捕草根投资董事长金忠栲等22名涉案嫌疑人。这家名为“草根投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5年内注册用户近千万人,累计投资额近千亿元,因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被查封。

值得一提的是,陈环曾出任草根投资首席律师,金忠栲也曾是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律师,和陈环是老同事。

因卷入“草根投资案”,万家乐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翰晟”)被杭州余杭公安分局查封。陈环是该公司控股股东。

万家乐去年年报显示,陈环年仅31岁,于去年12月29日起担任董事长,此前却从未在万家乐任职。2016年3月,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出资15.5亿元收购万家乐股权,成为其新的控股股东。

2017年12月12日,广州蕙富提名陈环为万家乐非独立董事,当月29日下午得到万家乐股东大会通过。同样是在29日下午,万家乐原董事长陈伟请辞,陈环被推选为董事长,后得到股东大会通过。

此次公告中,万家乐方面披露,公司年度审计在即,但经公司现场工作小组人员与余杭分局多次沟通和申请,余杭分局方面均表示目前不能对浙江翰晟被查封的资料进行审计。12月18日,现场工作小组人员与公司财务负责人及年审会计师一同到余杭分局,再次就浙江翰晟审计事宜与余杭分局沟通。余杭分局方面回复称,目前仍不能开放浙江翰晟被查封的资料给会计师审计,并让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可后续定期到余杭分局了解案件的进展情况。余杭分局方面表示,需要等案件有了定论方能解封浙江翰晟被查封的资料。

万家乐方面进一步称,浙江翰晟被查封的资料具体何时能解封目前尚无法预计。综合上述情况,如若年审会计师不能对浙江翰晟进行审计,可能因审计范围受限,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迈科期货“义勇”接债权

浙江翰晟及其子公司舟山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的网银账户显示,银行基本账户都已被冻结。截至12月19日,浙江翰晟账户被冻结87万余元,子公司账户被冻结约15万余元。

万家乐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说,浙江翰晟的经营范围并不包括P2P业务,不排除个别人员以企业名义超出经营范围违法违规参与其中,使企业受到牵连,进而对上市公司产生负面影响。

万家乐方面已起诉陈环及浙江翰晟,称去年向浙江翰晟借款1亿元,今年8月到期后,被告仅归还了5000万元,陈环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佛山市中院已受理此案。

此外,万家乐担保浙江翰晟向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信托”)借款2106万元一事,也有新进展。

万家乐方面19日晚间称,光大信托已将债权转移给迈科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但万家乐在与后者接洽并了解事件具体情况后,对其在浙江翰晟被查封后,仍然接手该债权的“义勇”行为难以理解,担保资金的使用去向更是存在诸多疑点。

对于该事件,万家乐已经聘请律师介入,正在商讨下一步的行动。【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万家乐确认董事长被捕 2000余万元担保疑点重重)

来源:中国经营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万家乐确认董事长被捕 2000余万元担保疑点重重
万家乐对其董事长提起诉讼 后者已失联近一个月
【深度】曾经的万家乐,为何不能再乐万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