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早报】许家印贾跃亭分家:FF境内资产归恒大 海外归贾跃亭

贾跃亭和许家印之间因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称“FF”)融资一事而爆发的矛盾,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有了最终的结果。许家印最终放弃了对贾跃亭海外造车事业的继续支持。

12月31日,恒大健康(00708.HK)公告,恒大健康与贾跃亭控制的FF达成了重组协议。

据协议,恒大将通过此前收购的香港时颖公司持有32%的FF优先股权,并100%持有合资公司全资附属公司Evergrande FF Holding (Hong Kong) Limited(FF香港)及重组协议项下的权利,作价合共2亿美元。

公告显示,FF香港持有法拉第未来的境内相关资产。

同时,双方所有原协议将终止,恒大无需再向FF注入资金,并同意解除现存的质押。此外,双方还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贾跃亭可以在5年内回购恒大持有的32%FF股权。

恒大健康在公告中表示,签订重组协议可以使本公司聚焦业务发展,同时支持合资公司融资和发展,“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今年6月25日,恒大健康宣布以67.46亿港元(约合56.33亿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Smart King为时颖公司与Faraday Future原股东成立的合资公司。

按照签订的协议,恒大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45%股份,按照协议约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恒大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

彼时,许家印和贾跃亭同时向外界传达双方要在电动汽车领域干一番大事业的决心。

FF当时表示,作为被投资方,FF官方表示欢迎恒大健康作为新的战略投资方入股,期待双方以中美双主场辐射全球,共同打造下一代的共享智能出行生态。

而许家印宣布入股FF之后不到一个月,就带领恒大集团一众高管前往美国FF总部进行视察。

许家印当时表示,FF是在同类企业中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投资FF绝对是正确的决定,恒大将会在资金、生产基地建设、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FF全方位的支持。

然而,双方之间的“蜜月期”在维持了不到四个月之后,就走向了分裂。此后,贾跃亭和许家印之间的矛盾愈发激烈。

10月3日晚间,恒大健康突然宣布,贾跃亭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这是双方之间合作走向破裂的开端。

关于提出仲裁的原因,FF方面称,解除所有协议的唯一原因是因为恒大未能实现其意图,继而拒绝支付其已同意支付的资金。同时宣称,提起仲裁是因为“投资方恒大单方面对于与FF母公司早前所签订的投资合约条款出现多条违约”。

显然,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恒大完全不认同FF的说法。

恒大健康认为,公司认为已履行相关协议项下的责任,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恒大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保障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10月25日,恒大健康公告,香港仲裁中心否决了贾跃亭提出的彻底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的要求,并否决了贾跃亭临时提出要进一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新要求。

但贾跃亭并没有放弃这一诉求。

11月12日,恒大健康对外宣布,合资公司在当日再次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紧急申请,要求剥夺时颖的资产抵押权。半个多月后,第二次仲裁结果出炉,恒大健康公告称,当天时颖收到紧急仲裁结果。紧急仲裁员全面驳回合资公司剥夺时颖对合资公司的资产抵押的申请。

除了以公司的名义对恒大提出仲裁之外,FF美国员工在美国洛杉矶高等法院提起集体诉讼。指控恒大健康、夏海钧和彭建军企图通过欺诈手段夺走FF控制权和核心知识产权,并提出要求FF从恒大收回FF中国的资产、业务经营权和管理权。对于公司遭遇指控一事,恒大健康坚称,公司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公司及时颖的权利,以保障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

除此之外,贾跃亭本人在美国举行的“Faraday Future Evolutionary”战略会上控诉恒大觊觎FF的全球控制权。

贾跃亭称,恒大违背了当初签订融资协议时的约定。当时恒大和贾跃亭进行融资谈判时,贾跃亭的唯一要求就是绝对不能出让公司控制权。“这是FF的生命线。”贾跃亭在战略会上这样说。贾跃亭在当时的发言中多次指控恒大意图抢占FF控制权和全球知识产权,此外还指出恒大有意将FF装入恒大健康上市公司,FF成为恒大整体战略的附庸。

这场引来市场关注的“战争”,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落下帷幕。

背景介绍:

2017年底,法拉第未来面临财务危机,最终达成协议由恒大向其投资20亿美元。2018年初,恒大按照承诺向法拉第未来投资8亿美元,并同意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再向公司投资6亿美元。作为交换,恒大获得了法拉第未来45%的股份。

尽管恒大向法拉第未来派驻了两名财务监管人员,但法拉第未来在2018年7月就几乎将8亿美元消耗殆尽。在钱花光后,法拉第未来估计其仍然需要6.63亿美元确保FF91在2018年12月投入生产。因此贾跃亭要求恒大提前支付12亿美元,恒大同意了。

恒大承诺7月份再向法拉第未来投资3亿美元、10月份投入2亿美元,在2019年1月份再投入2亿美元。作为交易条件,恒大要求贾跃亭放弃他在法拉第未来的所有职位,并放弃母公司的控股股份。

但恒大并没有如期提供3亿美元的资金。恒大认为贾跃亭没有证明他已经脱离法拉第未来。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双方就3亿美元的支付讨价还价。FF认为恒大有多次“恶意”,包括故意拖欠“关键供应商”的欠款,造成法拉第未来困境。

拖到今年9月份下旬,法拉第未来的账上只剩下1800万美元,而拖欠供应商5900万美元。公司决定在香港申请仲裁解决与恒大的纠纷。

10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突然发布公告称,法拉第未来半年耗尽恒大注资的8亿美元,又向恒大提出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的要求,并在未达目的后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的融资同意权,撕毁所有合作协议。

次日,法拉第未来通过官方Twitter账户发声明,称尽管法拉第未来及其首席执行官履行了自己的义务,但除了提供首笔8亿美元投资外,恒大未履行任何额外投资承诺。同时恒大试图停止投资,以便获得法拉第未来中国的所有权和控制权,以及法拉第未来的所有知识产权。与此同时,恒大极力阻止法拉第未来获得其他即时融资。

随后双方在香港进行了仲裁,虽然对恒大有利,但最终允许FF有5亿美元的对外融资额度。

目前FF众多员工已停薪休假,而不少高管也已经离职。此番与恒大和解,如果FF能获得新融资,或许能度过难关。

但贾跃亭又遭遇了新的麻烦,由于其他债务纠纷,加州法院于12月13日下发临时限制令,价值14.8亿美元的FF股权和加州豪宅被冻结。

结局如何,还要看贾跃亭是否还有能力借到钱了。【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许家印贾跃亭分家:FF境内资产归恒大 海外归贾跃亭)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法拉第未来CEO:公司拟通过反向合并方式上市
法拉第未来再度裁员 解雇数十名无薪休假职工
贾跃亭继续卖楼续命:FF出售洛杉矶办公总部改为租用
贾跃亭要卖地:FF决定出售北拉斯维加斯超5000亩土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