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继续掌舵格力无悬念:格力集团加持 刘姝威保驾

“延期”近7个月后,格力电器终于公布了新一届董事会董事提名名单,现任董事长董明珠依然在列。

1月1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发布公告:新一届董事提名名单出炉,其中大股东格力集团推荐了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四人,为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二股东、格力电器经销商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推荐张军督、郭书战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公司第十届董事会推荐刘姝威、 邢子文、王晓华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从提名名单看,格力集团提名的四名董事中,三人都是格力电器高管。其中,董明珠为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黄辉为格力电器执行总裁,望靖东则是格力电器副总裁兼董秘;张伟是格力集团副总裁,其之前也曾担任格力电器总裁助理。之前董事会换届,格力集团的四名董事提名分别两个名额给格力电器高层,两个名额给格力集团高层。

这也被外界视为格力集团对于格力电器信任进一步强化。

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对澎湃新闻记者分析:”格力电器此时提名董事,说明换届时机已经成熟了,最近魏银仓和孙国华对董明珠的指责声音已经很小了,珠海市政府和中央对董明珠还是很信任的;其次,格力电器2018年的业绩出来的,完成还是不错的。”

“格力电器新的董事名单,其他任何董事都不足以对董明珠连任造成威胁,董明珠铁定将出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刘步尘认为,董明珠能再次获得董事提名的最关键因素,是过去三年格力电器业绩实现了很大提升。

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的任期,早在2018年5月31日就已到期,但新一届董事提名名单推迟了半年才出炉。2018年6月5日,格力电器曾公告称,由于新一届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董事、监事候选人提名工作仍在进行中,为有利于相关工作安排,保持董事会、监事会工作的连续性及稳定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将适当延期。公司将尽快推进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在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提名名单出炉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作为二股东的银隆新能源对外发布消息称,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随后,银隆新能源创始人魏银仓对媒体表示,已经起诉董明珠。孙国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董明珠已经是银隆新能源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这些纷扰并未对董明珠进入格力电器的新一届董事会候选名单造成太大障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一届格力电器董事候选人名单将现任董事长董明珠放在第一位,如果董明珠的董事提名获1月1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顺利通过,董明珠将大概率继续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一职,继续带领格力电器。而目前担任格力电器执行总裁的黄辉可能会担任总裁,董明珠会卸任总裁,只担任董事长一职。

公告显示,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任期三年。2022年1月份这届董事会届满后,董明珠将年届68岁,可能又会引发一波格力电器接班人的讨论。

董明珠是在2012年5月当选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长的。当时她提出要再造一个格力,提出五年内营收要达到2000亿元。过去五年,格力电器的业绩有起伏,多元化推进也成效不大,2018年格力电器的营收才实现了2000亿。

“但格力电器面临的困难也不少,对空调依赖非常高,尤其2018年新增500亿营收实现是非常难的,经销商压货是非常多的。此外,格力电器的多元化迟迟没有突破。”刘步尘这么认为。

2018年7月,董明珠在格力电器内部提出新的五年目标,到2023年格力电器营收要达到6000亿元。

“要实现这一目标,董明珠必须在下一任任期实现较大突破,否则这些目标难以实现。”刘步尘称,2019年整体空调市场将是艰难的一年,这对格力电器来说更为艰难。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不仅董明珠连任迈出重要一步,甚至董明珠的“闺蜜”刘姝威的名字出现在格力电器独立董事推荐名单上。刘姝威的身份是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也是一位股市的知名人士,曾因蓝田事件出名,目前还担任万科的独立董事。

外界之所以称刘姝威是董明珠的闺蜜,是因刘姝威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力挺董明珠。2015年,刘姝威曾出现在格力新品发布会上,并且表示要“要和董总探讨,推动格力和航天科技集团合作,做技术转移”。

2016年,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时,刘姝威称赞“董明珠投资珠海银隆之后银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既有技术又有一个可以说国际一流的企业家,相信银隆会是第二个格力”。2018年5月15日,刘姝威在微信朋友圈称:“飞抵珠海,与我的闺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相聚!”

不过,刘姝威被提名格力电器独立董事后,也有市场人士质疑,她与董明珠关系密切,能否发挥独董的作用。

1月16日,格力电器将在总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新一届董事提名进行投票表决。【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董明珠继续掌舵格力无悬念:格力集团加持 刘姝威保驾)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家电渠道扁平化不可逆转:经销商体系庞大 格力阻力重重
董明珠直播背后:渠道变革之痛
经销商体系要瓦解?格力电器遭经销商股东减持套现25亿元
格力造假系竞争对手举报:事发一个月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