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S顺丰三通一达等16家快递企业“春节模式”出炉

EMS、顺丰、三通一达等16家快递企业“春节模式”出炉

多家快递企业明确提出因成本等因素,快递服务价格将有一定调整。

春节临近,不少快递小哥已经踏上回家的旅途。1月31日,韵达速递和圆通速递发布服务公告,宣布分别从2月3日和2月4日开启“春节运营模式”,其中韵达每票快件还将加收10元服务费。

至此,邮政EMS、顺丰、三通一达、百世、德邦等快递企业的春节服务安排全部出炉。相比往年,今年的“春节运营模式”在时间、调价和快递小哥权益维护等方面有了新特点。

春节模式时间不同

从服务公告上看,春节期间国内主要快递企业均不停运,由于企业的组织模式不同,其春节运营模式的时间也不尽相同。

三通一达、百世、优速等加盟制快递企业春节运营模式时间普遍在7-10天,邮政EMS、顺丰等直营快递企业的春节运营模式在20天以上,而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和品骏快递等电商平台的自建物流企业则坚持正常运营。

调价符合市场规律

在服务公告中,多家快递企业明确提出因成本等因素,快递服务价格将有一定调整。邮政EMS提出部分区域的EMS标准快递每件加收不超过10元的服务费。顺丰则表示1月21日-2月3日期间,顺丰将对小票零担、物流普运和重货包裹产品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2月4日-2月10日期间将对主要城市互寄服务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韵达和宅急送每票快件将加收10元服务费。此外,中通、申通等快递企业与往年相比也提出了调整价格,但未明确调整幅度。

实际上,“调价”是各类服务行业的普遍现象,家政、美容美发、洗车、餐饮、旅游住宿、交通等行业的服务价格均会不同幅度的上涨。国邮智库专家、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快递业的春节期间利用价格的杠杆调节市场需求,这是竞争性市场主体运用市场规律的重要手段之一,也符合价值规律。

维护快递小哥合法权益

众所周知,我国快递业的从业人员大多数非本地居民,一年借助春节与家人团圆,探望父母家人是人之常情。“春节运营模式”也并非全员在岗,快递企业均表示会根据业务量预测情况,并结合网点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员工轮岗值班。

对于春节期间值班的快递小哥,其权益保护也被重点强调。国家邮政局近日召开企业座谈会,传达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部署今年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明确提出要严格落实劳动法关于节日期间薪酬保障的规定,更要用务实的举措体现对员工的关怀和照顾,让在岗位上的同志们同样感到温暖和节日的氛围。【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EMS顺丰三通一达等16家快递企业“春节模式”出炉)

来源:界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竞争下的快递小哥:“还不如去送外卖”,我们比他们更惨
申通快递获阿里资本加持,股价却闪崩,上半年净利下滑96%
【封面故事】快递赛道拥挤
【IPO】中通快递赴港上市通过港交所聆讯:Q2包裹量同比增近5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