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失控的B站:前三季度亏3.75亿引忧虑 股价大跌超6%

在情况没有搞清楚的时候,B站先跌为敬。

近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对短视频的发布者和平台方提出详细要求,其中一大亮点是将“弹幕”划入“先审后播”的范围,进行“实时管理”。

作为弹幕文化的代表者之一,B站最先受到冲击,当日晚间美股开盘,B站股价就大跌6.24%,阿里入股带来的短暂利好被消耗殆尽。

事实上,弹幕的“先审后播”针对的并不是B站,而是快手等短视频和直播平台,B站并不是直接的打击目标,因此弹幕政策被认为是B站股价下跌的导火索,更深层次的是B站即将发布的2018年年报,在商业化方面,资本市场担心B站仍然表现不佳。

2018年Q3亏损持续扩大至2.46亿元,B站盈利短期内无望

B站目前最为市场诟病的是亏损的持续扩大。

根据财报资料显示,2018年Q1中B站的净亏损额度仅为5780万元,2018年Q2净亏损直接增加到7030万元;而2018年Q3财报则进一步飙升至2.46亿元,这意味着2018年前九个月B站已经亏损高达3.75亿元。

同一时间B站的营业收入并没有出现大幅度增长的趋势。根据财报资料显示2018年Q1收入为8.68亿元,2018年Q2进一步增至10.27亿元;2018年Q3营业收入增长明显放缓,只有10.78亿元,增长幅度维持在5%。

营业收入出现疲软,而净亏损却大幅增长,说明B站的业务并不是成比例的增

长,而是成本大幅度增加。

其中,销售与营销支出增长的最快,为人民币1.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3%。

其次研发支出为人民币1.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6%;最后是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1.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

成本的大幅增加,会进一步拉低B站的毛利率。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Q1的毛利率尚维持在31%的水平,2018年Q2和Q3季度进一步下降至18%,整体的盈利能力是十分脆弱的。

B站被寄予厚望的大会员业务,进展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

2018年Q3公布的付费会员数为350万人,如果除以同期MAU9270万人这个数字,得到的付费率3.78%,不足4%,远低于爱奇艺的15%,同时也低于陌陌、YY等流媒体的付费率。

不断做重的B站,2018年业绩引担忧

B站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其UP主,UP主所形成的PUGV内容创作模式,即用户自制的、经过专业策划和制作的内容,直接关联用户黏性与活跃度,是B站社区生态的根基。

根据目前的资料显示,B站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贡献了平台整体89%的播放量。2018年第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数达57.4万,月投稿量达171.6万,分别同比增长130%和136%。

为了用户、内容的更加多元化,也是为了解决UP主难变现的问题,B站在2018年明显的向PGC转型,开始频频涉足长视频、自制等领域,比如参与版权竞争,引进动画番剧;比如与Discovery合作引进长纪录片等。

最主要的还是自制,包括自制纪录片《历史的那些事》、综艺《故事王》、扶持24部原创国漫动画等,这意味着B站亲自下场做内容,越做越重。

而优爱腾等视频网站的历史经验一再证明,自制是一条无比艰辛的路,能否出爆款另说,版权投入像是一个百亿级别的黑洞,不断侵蚀着在线视频公司的净利润,至今没有一家能够做到自主盈利的。

B站加大自制内容的投入也必然会陷入到这样的局面中,在2018年Q4预计收入10.4~10.8亿元,与Q3相比没有明显提升的情况下,自制投入会进一步拖累B站的业绩,亏损可能还将扩大。

市场担心的点正在于此,B站2018年业绩要如何控制亏损进一步扩大?

阿里入股8%,B站如何在AT之间平衡?

在目前仅剩一个二次元社区的情况下,B站自然成为各大巨头争相布局年轻用户的盟友,成功拿到了腾讯和阿里的战略投资,成为在线视频领域唯一一个两大巨头同时入股的流媒体公司。

在具体的动作上,阿里旗下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近2400万股, 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而腾讯持股比例为12%。

从2019年开始,B站要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如何在AT之间平衡。

从目前B站的情况来看,业务层面B站与腾讯结合的更紧密一些,双方合作中包含了腾讯与B站在版权方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互相开放动画片库;腾讯与B站在动画项目的采购、参投、自制方面,建立深度联合机制。并且在游戏联运方面也会展开讨论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而与阿里的合作更多体现在衍生等电商变现方面,相对来说是B站目前急需探索,但是无足轻重的业务。以2018年Q3财报为例,包括衍生品电商在内的其他业务收入2814.9万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不足3%,而与腾讯密切相关的游戏联营业务收入超过70%。

AT对于B站的重要性也不尽相同。对于腾讯来说,B站是其动漫二次元战略中的一环,其他的重要布局还包括腾讯动漫、好看漫画、腾讯视频动漫频道等;对于阿里来说,B站几乎代表着阿里巴巴动漫二次元布局最重要的赌注。

因此从未来重要性角度来说,阿里对于B站的倚重和野心要远远大于腾讯,如何避免在巨头竞争中保持独立,将会成为B站生存的新命题。【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失控的B站:前三季度亏3.75亿引忧虑 股价大跌超6%)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B站"豪赌"千亿电竞直播市场
【IPO】哔哩哔哩拟赴港上市:腾讯持股13.3% 阿里持股7.2%
【周末阅读】B站哪有财富梦?
B站隐忧:游戏业务绝对值增长下滑 面临变现压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