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行业惊雷:苏宁启动空调下乡200亿攻略

【IT时代网南京报道】2019开年,沉寂许久的家电市场激起波澜,家电消费新政的利好消息带来了新的机遇。面对2019年的空调市场,换新需求成为不可小觑的增长力。苏宁315全民焕新节的开启,势必带动新一波空调换新升级的风暴。

综观整个空调行业态势,虽受制于宏观经济下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空调市场仍不乏新机。那么,家电消费新政出台后,市场孕育着怎样的机会?苏宁净肺工程实施1年后,空调业有怎样的新动作?线上流量红利式微,市场增长新引擘在哪?售后服务乱象频发,规范保障路在何方?

2月28日,2019空调行业发展峰会暨白皮书发布会在南京苏宁总部盛大开启。在这场聚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广东省南山医学发展基金会及美的、格力、海尔、奥克斯等数十家空调企业代表于一堂的行业盛会上,苏宁逐一给出了破局密码。


新政解读:健康空调风劲吹 净肺工程迈入2.0时代

会议开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对国家节能补贴消费新政做出解读。他指出,此次新政对节能、绿色、智能家电产品是直接利好,企业端可以在高能效、健康智能、以旧换新等方向发力,把握政策机会。

事实上,绿色节能、健康智能是家电全行业关注的重点方向。苏宁空调公司总裁王振伟介绍,早在去年,苏宁就联合空调企业首创“净肺工程”。一年来,苏宁累计发放健康空调专项补贴及以旧换新补贴20亿,推动以旧换新在一线城市占比达到30%,实现300%增长,掀起健康空调普及风暴。

苏宁宣布,2019年,净肺工程迈入2.0时代。苏宁将积极响应国家补贴政策,从以旧换新平台升级、健康空调补贴、专项慈善基金、1000万家庭送清洗等4个方面加码,全面普及推广健康空调。

院士发声:钟南山呼吁呼吸健康 净肺工程慈善基金落地

去年空调峰会现场,钟南山院士抡锤砸空调,开启“净肺工程”大幕。作为净肺工程的重要内容,苏宁承诺与广东南山医学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专项慈善基金,将善款用于呼吸疾病病患救助。

2019年起,慈善基金进入实施阶段。会上,净肺工程慈善基金捐赠仪式启动,苏宁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马康向广东省南山医学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顾士明捐赠了第一笔公益善款,并承诺后续苏宁在以旧换新与健康空调销售中,每台空调提取1元,注入专项基金。


作为净肺工程荣誉顾问,钟南山院士现场发来视频,再次重申了老旧空调的危害,呼吁全社会关注呼吸健康,践行净肺工程。


空调下乡:200亿攻略启动 城乡消费无差别

除了首创净肺工程,普及健康空调,苏宁更在行业凛冬的形势下逆势增长,加速渠道下沉脚步,双线智慧零售优势凸显。从市场表现看,四六级市场是整体市场规模提升的重要拉力。这块宝藏到底要怎么挖?苏宁揭晓了空调下乡的200亿攻略。

据悉,空调下乡200亿攻略由10亿开店投资、20亿让价补贴、400万套农村产品定制组成。截至2018年底,苏宁全国已布局超2000家零售云店,极大拓展了县镇客流引入;2019年,苏宁进一步发力四六级市场,计划投入10亿,全国新开店至7000家,并联合空调品牌巨头开展农村产品C2M定制模式,打造高性价比机型。目前已确认23款,预计每款单品销量在10—50万套之间,全年定制销售400万套农村空调。


与此同时,为响应家电消费新政,苏宁将投入20亿专款补贴,用于在四六级市场给予消费者空调专项让价福利,让广大县镇村享有和城市无差别的好产品和好服务,此举也将刺激农村空调消费向节能环保、绿色健康方向升级。

服务升级:首创空调安装可视化 消灭服务乱象

苏宁315全民焕新节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反复强调:没有用心的服务,家电永远都是半成品。2018年7月,空调行业曝出了维修服务无病假修、小病大修等骗局套路,一时间空调售后维修标准化的问题浮出水面。作为调查中唯一一家规范作业和收费的服务商,苏宁随即公开发布了《空调售后维修标准》。

2019年,苏宁空调服务再度升级,首创视频追踪系统。用户可以在手机端随时调取安装过程中的视频监控,确保服务可视化、可追溯,全面提升用户体验。同时,苏宁空调安装将全面升级为不锈钢支架,而苏宁小店也将深入社区,成为安、维、保等居家服务的生态平台。

平台赋能:海纳百川服务开放 私享家联盟发力中央集成

苏宁作为空调行业规模最大的渠道,供应链实力雄厚。除传统的供应链模式,苏宁推出了海纳百川计划,包括物流仓储、配送、售后等产品化服务都将向各大品牌全面开放,提供信息流、物流、金融流三位一体的平台。同时,苏宁还将利用自身丰富的体育产业资源,开展体育营销,赋能空调品牌。

而在商品供应链建设上,苏宁将全力推进中央集成业态运营。会上,苏宁携手各大企业代表成立了私享家联盟。线下将以“一城一店”私享家共享店、500家中央集成馆和深耕社区的苏宁小店及零售云,形成三进式终端。线上则通过VR全景体验、内容运营和智能客服的三进式导购策略,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日前,苏宁315全民焕新节全面开启,家电行业焕新升级大幕拉开。3月,苏宁空调将率先推出1000万家庭送清洗、999元特惠单品、大额以旧换新补贴、买中央空调安装费全免等焕新福利,抢占空调市场消费先机。【责任编辑/蒙恬】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备战双十一 苏宁金融任性贷10亿提额计划将启动
苏宁易购员工称被公司强制购买产品“刷单” 回应:内部排查
30亿元!苏宁金融获准发行消费分期资产支持证券
华为余承东到访苏宁,达成3年生态合作目标翻倍增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