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它们很可能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如果说有哪个政策是以光速推进并落地规则,那毋庸置疑就是科创板。

3月2日凌晨,在多数人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证监会正在酝酿一场大变革。当天,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签出了他上任以来的第一份主席令,正式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并在公布之日起实施。

相对应的是,在证监会的批准之下,上交所和中国结算相关业务的规则也随之确立,中国版“纳斯达克”正在渐行渐近。

随着规则的光速推进,国内各大券商都给出了相应分析。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迅雷给出了自己的预测,他认为,“最快可以在7月份看到科创板股票上市交易,年内或能看到数十家甚至上百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一时间,科创板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各种利好,引起了外界的广泛讨论,究竟哪些企业会首批登陆科创板,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凤凰网科技(id:ifeng_tech)从多家国内主要券商处获悉,科创板对企业的申报马上就可以开始接收。中信建投证券相关负责人对凤凰网科技(id:ifeng_tech)表示:“企业最早可在3月报材料,最晚6月就会批,6月最早推出第一批。”

目前,科创板开闸,企业、券商、投资人等各方都在翘首等待进一步的消息,而这也给各方关心人士抛出了一个最关键的问题,究竟哪些企业会在科创板的首批挂牌?凤凰网科技独家从相关投行人士处获悉,相关部门已于今日头条有过接触,而奇安信等公司也正在积极筹备上市事宜。

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名单,正在酝酿浮出水片。

中国版“纳斯达克”渐行渐近

4个月前,科创板在中国股票市场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2018年11月5日,在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科创板被宣布设立,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这一决定公布后,立即引起轩然大波。

从首次提出科创板概念,到2019年1月30日具体的方案实施细则公布,中间仅耗时不到3个月。这一效率,相比更早的创业板从提出概念到正式落地所花费的近10年时间,绝对称得上是光速推进。

根据《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内容显示,“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根据上述科创板的各项细则,多位国内主要券商都对凤凰网科技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对科技创新企业十分友好,因此它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

此外,证监会根据通过上交所、中国结算通过邮件、信函、热线电话等渠道收到的700多份各类意见建议,对相关规则内容进行了进一步完善修改。

修改完善后的《注册管理办法》共8章81条。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是明确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总体原则,规定股票发行适用注册制。 二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精简优化现行发行条件,突出重大性原则并强调风险防控。 三是对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流程做出制度安排,实现受理和审核全流程电子化,全流程重要节点均对社会公开,提高审核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四是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压实市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发行人等相关主体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责任,并针对科创板企业特点,制定差异化的信息披露规则。 五是明确科创板企业新股发行价格通过向符合条件的网下投资者询价确定。六是建立全流程监管体系,对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的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以及相关责任人员加大追责力度。

修改完善后的《持续监管办法》共9章36条。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是明确适用原则。科创板上市公司(以下简称科创公司)应适用上市公司持续监管的一般规定,《持续监管办法》与证监会其他相关规定不一致的,适用《持续监管办法》。 二是明确科创公司的公司治理相关要求,尤其是存在特别表决权股份的科创公司的章程规定和信息披露。 三是建立具有针对性的信息披露制度,强化行业信息和经营风险的披露,提升信息披露制度的弹性和包容度。 四是制定宽严结合的股份减持制度。适当延长上市时未盈利企业有关股东的股份锁定期,适当延长核心技术团队的股份锁定期;授权上交所对股东减持的方式、程序、价格、比例及后续转让等事项予以细化。 五是完善重大资产重组制度。科创公司并购重组由上交所审核,涉及发行股票的,实施注册制;规定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须符合科创板对行业、技术的要求,并与现有主业具备协同效应。 六是股权激励制度。增加了可以成为激励对象的人员范围,放宽限制性股票的价格限制等。 七是建立严格的退市制度。根据科创板特点,优化完善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等退市标准,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环节。此外,《持续监管办法》还对分拆上市、募集资金使用、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做出了规定。

有券商表示,修改完善后的《注册管理办法》、《持续监管办法》等制度规则,对于相应企业的上市条件有了更明晰的规定,也让利好因素更加明显。中信建投证券方面对凤凰网科技透露,规则对于将要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

详细来看,中信建投证券方面表示:“最主要的一点是,规则进一步优化证券发行条件,设置了五套差异化上市指标,可以满足在关键领域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已突破核心技术或取得阶段性成果、拥有良好发展前景,但财务表现不一的各类科创企业上市需求。政策也允许同股不同权、红筹架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根据规则和证监会的相关介绍可知,科创板将很快可以接受企业上市申报。凤凰网科技获悉,从审核部门接收企业材料开始,3个月内就要形成审核意见,不同意则立即终止发行上市,同意则证监会发行注册程序将在20个工作日内做出决定。

不难看出,科创板的审核流程效率更快。一位投行行业内人士表示,更短的审核周期,能够提高申报审核效率,降低企业的派对成本,对于将要上市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

值得强调的是,科创板作为独立版块,与A股市场原有规则有着较大不同,这次的相关细则更有多个重大突破。其一,允许未获盈利公司上市;其二,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上市;其三,允许红筹股和VIE架构公司上市。

科创板开创了在国内尚未盈利企业可上市的先河等多个“第一”,而且允许VIE架构企业上市也对科技创新企业表现出了更高的包容度。而随着规则的落地,中国版“纳斯达克”正在渐行渐近。

首批挂牌名单花落谁家

据凤凰网科技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多家券商机构做出了相应预测,其中普遍观点认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会有有20至25家企业,而全年将上市的企业会有50至100家,发行融资预计在500亿至1000亿元。

根据审核流程的时间安排,中信建投证券相关负责人对凤凰网科技表示:“企业最早可在3月报材料,最晚6月就会批,6月最早推出第一批。”此外,东北证券、中泰证券等券商也预测,保守估计首批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将在7月陆续挂牌。

那么,究竟哪些名单会出现在第一批挂牌科创板的企业当中,就成了行业内目前最为关注的焦点。

其实,对于哪些行业及哪些企业会成为科创板的热门挂牌企业,实际上也是有迹可循的。根据证监会给划的重点可以知道,科创板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缩小至科技互联网领域所涉及的方面,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的新兴技术企业是最被看重的领域,其中的独角兽公司都会在科创板获得上市优先级。尤其是国内互联网领域的多个独角兽,根据科创板的规则,既可在未盈利的情况下上市,会是利好信号,也会让独角兽奔赴海外上市的情况有所减少。

众所周知,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便是近一年多时间上市消息最受关注的一家。凤凰网科技从相关投行人士处了解到,有关部门已经与字节跳动就上市问题进行过接触。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字节跳动官方证实。而且,今日头条此前进行的多轮融资引入了众多海外投资机构,上市涉及问题较为复杂。

另外,商汤科技也是此次科创板开闸后,首批上市企业的热门候选之一。凤凰网科技从上述投行人士处了解到,商汤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极可能会上科创板,目前已有券商将其作为科创板重点推荐项目。

商汤科技上市的声音已经不止一次传出,此前港股上市的声音最大。此次对于科创板上市一事,凤凰网科技向商汤科技询问是否会在科创板上市,及上市时间表等问题,商汤科技内部相关人士回应称,“我们目前没有任何上市的具体信息。”

不过,上述中信建投证券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于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未来的国内估值肯定会更高,这是难得的红利,一般企业不会再选择到美国、香港上市。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国内主要科技互联网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也会带起创业板的估值水平,目前创业板的估值一直近几年年的历史低位。

对国内多家科技领域独角兽公司将选择科创板上市的判断,从大数据公司奇安信科技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也可以得到侧面验证。据凤凰网科技(id:ifeng_tech)了解,奇安信已经在2月进行股改,正在筹备科创板上市,已与相关部门取得接触。相关公开资料显示,奇安信第二大股东为360,持股比例为22.59%。

除字节跳动、商汤科技、奇安信等公司,凤凰网科技还获得了一批科创板重点推荐项目(仅选取科技互联网强相关的项目),部分名单如下:

人工智能领域:视联动力、依图科技、云从信息、红软科技、哈工大机器人、智臻智能、天智航、图麟信息等;

数据信息领域:奇安信科技、紫晶存储、七牛信息、烨睿科技等;

半导体、芯片相关领域:上海微电子、澜起科技、锐芯微电子、苏州国芯科技等。

此外,还有新经济、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的相关公司,也将成为科创板首批上市的热门企业。

随着科创板规则的光速落地,也让证券市场人士猜测,首批企业的上市进程很可能也会是光速推进。不过,登陆科创板并不是企业的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得到相关的政策、资金的支持,对企业无疑是一次新的成长,至于哪些企业能够抓住这次机会,也将拭目以待。【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科创板火速来袭 首批上市企业很可能是它们)

来源:凤凰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科创板IPO大狂欢:市值飙升,财富自由声音响彻云霄
【科创板】专利无效狙击科创板IPO!极米科技披露的16件发明全被光峰科技提无效
【创业板】重大信号: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打新的懵了:最惨跌20% 有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多只腰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