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解局】A股与BAT失之交臂 科创板能否掀起独角兽上市潮?

3月2日凌晨,证监会正式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及《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

与现行的A股市场规则相比,科创板有三大重要突破:第一,允许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第二,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第三,允许红筹和VIE架构公司上市。

科创板提速落地,开板指日可待。一大批曾经被A股“苛刻”的上市条件拒之门外的公司将迎来直接面对投资者的机会。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向新浪财经表示,科创板的落地会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市场化,能够使得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加规范和迅猛。科创板不是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主要是科技含量高的公司,现在一些网络平台的互联网公司,不属于科技公司。

李迅雷直言:“搞科技的公司又不是搞泡沫,泡沫可以吹大,平台可以做大,但科技公司还是要脚踏实地做起来,不要想着一夜暴富。”

与BAT失之交臂 科创板能否掀起独角兽公司上市潮?

过去十年是中国互联网公司高速发展的红利期,但包括阿里、腾讯、百度、拼多多、爱奇艺、B站和搜狗在内的国内互联网公司最终都未在A股上市。

以阿里为例,2014年,由于港交所坚持“同股同权”,使得阿里在与其进行了一年的上市拉锯战之后,转而赴美上市。而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在2017年2月的一次演讲中公开表示:“前几年没有让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是个很重大的错误。”

2017年底,港交所进行了H股开放以来上市制度最大的一次变革,允许同股不同权。次年4月30日,改革生效后,小米和美团点评成为港交所前两家上市公司。

新经济浪潮和独角兽公司的快速崛起正在加速中美资本市场监管层的改革步伐。2018年2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批准了纽交所的申请,修改上市流程,为公司更快上市打开绿灯。政策立竿见影,仅仅2个月之后,独角兽公司Spotify就正式开始在纽交所交易。

同年3月8日,富士康仅用36天上会并成功通过,登陆上交所,创下中国证券市场的记录。2018年4月16日,首个顶着“独角兽”光环的中概股药明康德(95.380, -2.90, -2.95%)启动回归A股IPO,从2月6日招股书预披露更新,到3月27日顺利过会,仅仅50天。

2018年,国内互联网公司红利见顶,中国互联网巨头公司阿里、腾讯和百度都开始向toB业务转型,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掀起新经济热潮,正在催生不同科技行业的独角兽公司崛起。科创板即将开板,能否掀起独角兽公司上市潮?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国内的独角兽公司的估值比较高,科创板或会掀起独角兽上市潮。像摩拜、滴滴这些公司都有机会在国内上市。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科创板开板掀起独角兽上市潮是肯定的,也是大势所趋。

但宋清辉认为,与传统公司不同,科技创新型公司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对一些具有成长潜力的科技型公司而言,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是一个新的融资渠道,或许培育出下一家诸如腾讯、阿里的新型科技创新公司只是时间问题。”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则认为,科创板会吸引一些独角兽公司回归或上市,但很难形成独角兽上市潮。

朱斌认为很难形成上市潮的原因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一些独角兽公司已经可以在A股上市,比如360、宁德时代、药明康德等公司,本身就符合A股上市条件,并不需要科创板作为通道来实现回归;另一方面是A股对于股东减持总归有这样那样的约束和规定,虽然A股估值相对较高,但是独角兽公司不会因为估值高就盲目回归。

“由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高潮期已经过去,而且互联网的关键‘渡口’要么被大公司占据,要么被政府严格管控,科创板未来很难诞生像阿里、百度或腾讯这样的巨头公司。” 朱斌表示,科创板要出现巨头,可能需要在其他领域,如医药、人工智能等方面寻找突破。

开板面临系列问题 专家称主要危机是公司借机圈钱

3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在中国证监会的统筹指导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已进入开板的冲刺阶段。平稳开板,是起点而非终点。开板后还面临如何与存量市场磨合、如何防止大起大落、如何防控重大风险等一系列问题。

对于科创板开板后面临的风险问题,李迅雷向新浪财经表示,A股市场本身就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存在很多问题。不会因为新设的科创板,这些问题就解决了。防范也很难,保荐方要承担连带责任;这些问题依然会伴随着科创板的开板延续下去。比如投资问题、入股涉假问题、圈钱等问题都可能会存在。

宋清辉表示,科创板目前存在的主要危机还是公司借机上市圈钱。此外,科创板由于刚上市前5天没有涨跌幅限制,波动极大,一般投资者在没有充分了解公司的情况下,还是不要轻易参与,否则风险很大,可以考虑通过公募基金的打新来间接获取收益。

朱斌表示,科创板对未盈利公司放开,并不是对所有未盈利公司,而只是针对那些独角兽型的非盈利公司。一般性的非盈利公司,券商投行也不做保荐;科创板当前美中不足的就是没有最终放开T+0和裸做空,这让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稍微弱了点。

过去一年,共有超过30家中国互联网概念的公司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但有超过20家公司破发,科创板市场的前景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谈及科创板市场前景,李迅雷表示,科创板上市公司破发很正常,上市公司定价高了就会破发,但破发不等于公司前景不好。科创板市场前景非常看好,科创板迎合了中国公司转型,符合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趋势。

三家新三板公司拟申请科创板 IPO监管是放松还是变严格?

截止到3月6日,目前已有三家新三板公司明确提出拟申请科创板上市,包括金达莱、江苏北人和大力电工。

3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负责人在会上透露,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完成了对全国各地公司储备资源的摸底工作,正在抓紧各项业务准备和技术系统的上线工作;从摸底情况来看,沿海的经济发达地区科创公司数量相对较多,行业分布中主要集中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领域,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领域,很多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非常大。

洪灏认为,科创板会对整个资本市场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中概股也有可能回归中国。科创板的上市规则相对宽松,但对于公司的门槛是升高了,因为公司需要市场的认可。“科创板出来之后,海外的中概股涨得很凶。”

对于未盈利的公司也可以申请科创板IPO,在李迅雷看来科创板上市规则是标准更严格。李迅雷表示,要求的条件越多,容易引发少部分公司作假,但是条件放松,公司反而不敢作假,违规成本就极大地提高了。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科创板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50万元以及需参与24个月证券交易时限;科创板对股票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后设置日内20%的涨跌幅限制,交易机制仍为T+1。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媒体表示,从数据测算看,50万资产门槛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适当性要求是比较合适的。现有A股市场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加上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超过70%,总体上看,兼顾了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科创板市场的流动性。

这并非将普通投资者完全拒之门外,近日上交所向媒体表示,实施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并不是将不符合要求的投资者拦在科创板大门之外,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下一步,上交所将积极推动基金公司发行一批主要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产品。此外,经向监管机构了解,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

3月4日晚,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研报认为,经过初步分析目前掌握的信息数据以及行业动态看,合理判断公募基金大约有3000亿资金可以参与科创板。但研报称这3000亿资金的构成、特点以及使用策略都有很大差异。

科创板主题基金申报截止到3月6日,也已有38只公募基金产品排队申报,其中12只封闭式运作基金。3月5日,有媒体获悉,国金证券已上线预约开通科创板功能。

有分析认为,科创板存在网下机构投资者认购不足的风险,但市场化的承销制度和“50万+2年”的交易门槛,都能够让市场更加理性,对价值的认识更加清晰。创业板九年达到了四万亿的市值,而科创板条件更加宽松,退市机制要求更严格。五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能够让不同的优秀公司都可以获得上市的机会。【责任编辑/古飞燕】

(A股与BAT失之交臂 科创板能否掀起独角兽上市潮?)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科创板IPO大狂欢:市值飙升,财富自由声音响彻云霄
【科创板】专利无效狙击科创板IPO!极米科技披露的16件发明全被光峰科技提无效
【创业板】重大信号: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打新的懵了:最惨跌20% 有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多只腰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