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链家左晖被限高:三八节不能给老婆买花


3月5日,北京东城区法院发出限制消费令,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及其董事长左晖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在一般人的意识中,被限制消费的人就是“老赖”,作为国内最大的房产中介公司董事长,左晖成了“老赖”,链家出了什么事情?

左晖为什被限制消费?

IT时代网查阅判决书得知:2016年,以链家为中介,西安真爱公司代理人董振武与郭红签订协议,以1920万元的价格将公司一处房产卖给郭红。后来真爱公司没有按约定时间取得房产证,没办法过户,郭红就将其告上北京东城区法院,链家作为中介也一并成为被告。真爱公司在诉讼中辩称董振武是擅自代理,相关合同不对其发生任何法律效力。但法庭认为郭红在房屋买卖合同订立过程中没有任何过错,董振武与真爱公司关于是否有代理权的争议,不影响其代理行为对真爱公司发生法律效力,于2018年6月6日判决郭红胜诉。真爱公司不服,上诉至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北京二中院经审理,于2018年10月15日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因为败诉方在判决生效后七日没有执行判决,郭红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于是东城区法院在3月5日同时发布了对真爱公司和链家公司的限制消费令,左晖赫然其中。

链家官方微博3月8日登出说明:“经内部核查,此事情与一起北京东城区的房产交易有关。买卖双方因合同纠纷暂停交易,在买方(原告)起诉后,法院判定买卖双方继续执行,卖方(被告)在判决生效后七日内未执行法院决议,因此原告向北京市东城区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链家是此单交易的居间服务方,一直在积极配合买卖双方的交易推进,因判决判项列明链家需要协助办理过户,因此链家也在本案中被列为被执行人。此案和左晖先生没有实质关系,我们正向法院积极沟通。”

左晖在朋友圈调侃道:“A买B房子,B反悔,A告了B,法院支持A,B不执行,A申请强制执行,然后我被限制不能给老婆买好看的花。”

天眼查显示,左晖名下有1211家公司,其中占有链家地产38.88%的股份。2018年12月9日,据MINGTIANDI网站透露,基汇资本已确认以大约10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了北京盈科中心,买家为北京愿景明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左晖通过天津维航公司间接持有该公司57.6%股份。

链家白血病事件余波不绝

2018年8月17日,时任我爱我爱副总裁的胡景晖对媒体表示,以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到40%在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而且这些长租公寓重装修、N+1出租模式加剧了租房价格上涨,长租公寓企业一味满足资本市场的胃口,现在发展严重跑偏了。第二天,胡景晖突然宣布辞职,随后在接受AI财经社采访时称,左晖给我爱我家董事长谢勇打了个电话,说“你管住老胡,不要让他再攻击我们了,否则我整个链家在舆情上要跟我爱我家全面宣战”。

自如是链家系的长租公寓品牌,和其他同类企业一样,近年热衷铺摊子,竞相高价从业主手里拿房。2017年8月,自如拥有房源40万间,短短一年后的2018年8月就增长到了70万间。这样的扩张速度,需要巨额资本,一旦融资跟不上,就有爆仓的危险,因此必须从租客那里取得周转。自如是这样的想法,其他同类企业也一样,大家不约而同地捂房惜租,推高了租房市场价格,让广大年轻白领叫苦不迭。

胡景晖发布上述言论后,北京市住建委等单位于8月17日约谈了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提出“三不得”、“三严查”: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严查不按约定用途使用融资资金的行为,严查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的行为,严查不按规定进行租赁登记备案的行为。随后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企业共同承诺落实“三不得”要求,并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

链家系主要由链家地产、自如公寓和贝壳平台组成。中介店面开多了可以关一部分店,平台发展不好可以调整,高价拿房铺摊子一旦出问题,可是不得了。自如之前频频爆出室内甲醛超标,损害租客健康的消息,其中《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 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更是传遍网络,自如不得不宣布从2018年9月1日起下架所有首次出租房源,待空气检测合格后重新上架。【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大战在即,链家借“壳”上市能否成功?
骚扰住户,伪造签字,链家真的是白中介吗?
【原创】链家左晖被限高:三八节不能给老婆买花
程序员扒出北京房租飞涨真相:链家网自如藏了8万套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