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老年人不能成为互联网高铁的遗弃者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国新提出,互联网要为老人保留便捷的通道。

张国新代表提出:在目前中国2.4亿的老年人中,有多少能熟练使用手机支付宝微信付款?会用打车软件?会在网上订票?会解锁共享单车?会预约挂号?

他认为:“保留一定比例的传统渠道,设置和完善老人服务平台。随着老年群体不断增加,民生类信息化工程最好有托底预案,保留一定比例的传统渠道,让他们不至于受阻于数字屏幕。例如在医院、银行、电力等服务领域保留人工窗口,兼顾老人需求。以立法方式严禁各商业机构取消现金购物。在服务信息推送上,也要关注老年人需求,不盲目追求’无纸化办公’。同时,可以在服务大厅醒目的地方张贴操作用流程,并有工作人员指导,为老人学习互联网创造更多调价。”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互联网越来越普及,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生活的渗透也越来越密。可以说,互联网的触角已经深入到社会神经的最末梢。

在互联网出现的时候,会上网,是一种很高大上的技术,要会设置拨号软件,会联网,会使用各种复杂的软件,凡是是会上网的,在大多数人眼里,那基本和现在人眼里的程序员差不多。可是,随着技术的发展,移动互联网迅速普及,互联网也不是人们眼里的神秘、高大上的东西了,不但是高管白领,还是贩夫走卒,大家都会使用互联网方便自己的生活。不管是购物还是出行,人们对互联网依赖越来越重,生活中处处离不开互联网。

但是,社会里还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年纪大了,眼神不好,手里大多数拿个老年机,即使用的是智能手机,但面对众多的软件,缺少基本互联网知识的老年人,面对新兴的互联网,他们只能望洋兴叹,心有余而力不足。

张国新说,“适合老年人的手机应用还不多,在打车、买票、外卖等生活类的手机应用中,也没有专门适配老年人的版本。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商业利益的驱动不足,在这方面,需要政府引导和社会公益组织的支持,鼓励适合老年人的手机应用项目开发。”

老年人为社会贡献了一辈子,结果由于客观原因,和社会脱节,年轻人是不是也要为自己的父辈考虑考虑,让他们也能尽情享受现代科技的便利?

张国新认为,现代科技应当增加便利性,让产品更“傻瓜”,服务老年群体,而不是让这一群体逐渐被“边缘化”。

他说,要想缩小数字鸿沟,首先应该考虑开发适合他们的产品和服务。老年群体大多是收入低、受教育程度低,生存能力低、年龄大的群体,因此产品价格低廉、操作简单易学是最重要的标准,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参与到信息活动中,缩小数字鸿沟才不是一句空话。

话说回来,中国已经步入老年社会,全国老年人2.4亿多,这是多大的一个市场!即使看在市场的份上,企业也应该大力开发老年人应用。

夕阳无限好,市场非黄昏!互联网脚步走得太快,但不能抛弃下我们的父辈,要让他们也能跟上互联网的高铁。

这是最大的孝道!【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原创】老年人不能成为互联网高铁的遗弃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