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的收了腾讯视频,优土这笔买卖是赚了还是折了?

【创客100按】可能最近腾讯的瘦身收购太频繁太成功,昨日网易曝出消息,腾讯要剥离视频业务给优酷土豆,然后战略注资获取优酷土豆20%的股权。虽然这则消息,很快就有腾讯内部人士跳出来否认。但是资本的事儿,当然不会是空穴来风。不管这件事最后结果如何,现在来看腾讯视频发展不佳是公认的事实,而优酷土豆在面临百度旗下爱奇艺PPS和搜狐门下搜狐视频的时候,多少也有些底气不足,想必古永锵也对要不要找个靠山或者盟友来壮大优土倍感迷茫,因为你怎么知道到最后是不是引狼入室呢?攀上腾讯这门“亲事”,真的是赚的么?


据网易科技爆料说,三个不同渠道的消息来源都证实了腾讯和优酷土豆的投资意向已达成。具体形式仍然参考搜狗、京东投资模式——腾讯将以投资形式入股优酷土豆,腾讯将付出不低于3亿美元现金以及腾讯视频,以此获取优酷土豆20%左右的股权。

腾讯方面不置可否,同时对搜狐IT进行了“辟谣”,但看内容,“辟谣”其实与不辟谣也没区别。把搜索和电商这两块鸡肋甩掉之后,起色太慢的视频业务理所当然地成为大企鹅的下一个瘦身目标。现在这桩即将披露的交易对优酷土豆来说值吗?

1.在人们热衷于谈古永锵是资本运作高手的时候,不要忘了优土的股权是在他的妻子秦琼手里。在优酷与土豆合并之前,她的股权比例为41%左右,经过合并稀释与腾讯入股,持股几何,决策权在谁手里,目前尚未知。

2.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规模效应,优酷当今业界第一身位将去日无多。市场战略日趋保守的优酷在竞争加剧的视频市场逐渐失声,亟需扩大规模,一来可保股价稳定,二来在规模上也可保证轻易盖过爱奇艺PPS,保持业界第一的位置。优土对规模的确是有诉求的。

3.这取决于腾讯视频的品牌是否如soso一样完全消失,即便优酷、土豆与腾讯视频三者和平共处,如果按照上个月的月度覆盖人数比例,优土为62.08%,腾讯视频为57.5%,爱奇艺PPS为64.71%,前二者如果合体虽然超过爱奇艺PPS,但不会产生机械的加法效应,占比必将有削减。

【创客100批注】根据最新的2014年2月艾瑞IUT和2014年1月艾瑞MUT数据显示:在PC端,优土与腾讯视频的月度用户重合度为47.85%,去重之后,双方的总用户覆盖将达到3.91亿人,超过爱奇艺PPS的3.13亿人;新优土的月度浏览时长将达到13.4亿小时,超过爱奇艺PPS的11.6亿小时。如优土与腾讯视频合并后,优土将再次取得PC、移动视频的双领先,形成“毫无争议”的行业第一。庞大的体量成为吸引古永锵的魔咒。

如果腾讯视频品牌消失呢?腾讯彻底甩掉包袱,不会对版权内容进行投入,更大体量、更多受众的优土,不仅会面临更大投入来烧钱做内容的问题,也许会再次面临人才流失的尴尬。

4.土豆杨卫东曾经直言不讳地表示百度是竞争对手,于是选择了360作为合作伙伴来导流量,虽然优土声称自己还开发了“搜酷”的搜索功能,但在视频搜索中体量几何,存疑甚大。所以,腾讯可以战略入股优土,但不能不顾及死敌360的心情。

5.腾讯会拿搜狗给优土导流吗?虽然腾讯手中有40%左右的搜狗股权,但须知搜狗与搜狐视频血浓于水,关键时刻想必不会置大义于不顾,胳膊肘外拐。因此,未来如果优土与腾讯联姻成功,360的合作热情必然消退,优酷土豆+腾讯视频不但不会有百度给导流,也没法指望搜狗伸出援手,在流量排名上会遭遇三重困境。

6.移动app的尴尬。目前移动app分发平台中,91为主的百度系第一,360次之,豌豆荚第三,腾讯应用宝排名号称第四。而在三甲当中,百度、360都与腾讯的业务有直接竞争关系,靠腾讯自家的应用宝和豌豆荚来支持移动app分发,如果在移动视频领域想有所突破,买下豌豆荚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在此之前,未来腾讯比较头痛的移动分发平台业务不会给优土移动端推广带来更多好处,反而要提防百度系和360的封杀。

7.不论腾讯视频还是优土,在视频产业都没有像乐视、爱奇艺一样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家庭硬件的缺位是二者目前的硬伤,而且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要进军硬件的迹象。两厢合作,即便保住首位,OTT这块大肥肉仍将旁落乐视和爱奇艺。

8.综合来看,腾讯抛弃视频业务,对自己集中精力做IM社交是个大利好,但对优酷土豆来说未必是件好事。面对百度、360以及诸多视频网站的围攻,不管是PC端的流量,还是移动端应用份额,都不乐观。优土把腾讯视频纳入怀抱的保位之举虽然会给资本市场画一张更大的饼,同时再给爱奇艺出一道无聊的题,但实际上更像是饮鸩止渴。

【创客100编后】最终古永锵的决定会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第一,收购土豆给优酷带来的影响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问题;第二,腾讯除了把视频交给优土外,还能提供怎样的好处,尤其是在移动端,能不能搭上微信,这点也很关键;第三,搜狐视频的动向,张朝阳愿不愿意买下腾讯视频也攸关腾讯的议价权,优土为了不让对手变强,或许会出手买腾讯视频。【原文有删减。责任编辑/冯敏】

李拓,知名互联网评论人,长期关注视频影视行业。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如果真的收了腾讯视频,优土这笔买卖是赚了还是折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