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问鼎科创板之四:上市条件解读

股票的发行和上市是前后两个不同阶段,根据现行的制度设计,股票上市必然要经历股票公开发行阶段,然而,发行了却未必能够上市,原因之一就在于股票上市也是有条件的,只有符合规定的条件,才能够上市。

对于股票上市条件,科创板体现出更加注重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设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给出了如下上市条件:

(一)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发行条件;

(二)发行后股本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千万元;

(三)首次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四)市值及财务指标满足本规则规定的标准;

(五)本所规定的其他上市条件。

上述条文中第(一)项的规定是对证券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所做的变通。作为股票上市的条件之一,证券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是这样规定的:

“(一)股票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已公开发行;”

之所以这样的规定,是因为在原有的制度设计中,股票发行、上市分别向证监会和交易所两个部门提出申请、由两个部门决定。只有股票公开发行后,才能申请上市交易,所以证券法将“股票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已公开发行”作为上市的条件之一。

科创板作为一种制度创新,发行申请和上市申请同时向交易所提出,由交易所同时审核。由于进行上市审核的时候,股票还没有发行,因此,上市规则将“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发行条件”作为上市的条件之一。

第(二)、第(三)项是证券法中的规定。

第(四)项“市值和财务指标”是上市条件中最具特色、最能体现出科创板的包容性的制度设计。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可以把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分为“普通类公司”和“特殊公司”,科创板针对这两类不同的上市主体,分别给出了不同的上市标准。

第一、对于普通类公司,市值和财务指标给出了如下五套可供选择的标准:

(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三)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四)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五)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医药行业企业需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发行人应当在这五套标准中任选一套标准。

根据有关规定,发行人、保荐人应当在招股说明书和上市保荐书明确说明所选择具体的上市标准,保荐人、律师就发行人是否符合所选择的上市条件发表明确的意见,并给出充分的理由和依据。

上述标准一共有三个指标:预计市值、营业收入、现金流量净额。无论是市值10亿、15亿、20亿、30亿、40亿还是净利润5000万抑或一年的营业收入1亿、2亿、3亿,都是一个不太容易完成的任务,应当说门槛不低。

第二、所谓特殊类型的企业,是指符合条件的红筹企业和具有表决权特殊安排的企业,对于这两类特殊类型的公司,上市规则给出了两套可供选择的市值及财务指标:

(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0 亿元;

(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 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 亿元。

由于选用这套标准的发行人所具有的特殊性,自然较普通类企业有更高的要求。100亿的预计市值或者说5亿的年营业收入都是相当高的标准,如此高的要求非一般公司所能“胜任”。

对于发行人来讲,清楚了发行、上市的条件,还必须清楚有关发行上市的流程,有关发行上市的流程,敬请关注下一讲:发行人不可不知的流程。【责任编辑/林羽】

(付明德,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科创板IPO大狂欢:市值飙升,财富自由声音响彻云霄
【科创板】专利无效狙击科创板IPO!极米科技披露的16件发明全被光峰科技提无效
【创业板】重大信号: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打新的懵了:最惨跌20% 有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多只腰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