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互金英雄”唐军的资本游戏


“唐军套现40亿,计划潜逃出境。”团贷网爆雷,传言已久。

“一般P2P的高管学历都很好,只有团贷网好像是个三本专业户。” 谈及团贷网爆雷,一位前互金行业高管表示。

三本毕业生唐军,28岁被清华大学聘任学生创业导师、被评为“2015年度优秀青年企业家”,29岁成为“2016广东年度经济风云榜创新人物”……他将团贷网打造成千亿级P2P平台时,还不到30岁;爆雷自首,坑了几十万投资者时,他也不过32岁。

这到底是励志,还是魔幻,谁又说得清呢。

145亿借贷余额,22万投资者,排名第一的投资者投资金额高达1178.2万元,平均投资期限27.24个月。随着团贷网爆雷,这些投资者六神无主。

而种种迹象表明,这起爆雷,并非毫无征兆。这个85后草根创业者,其资本套路,丝毫不逊于中融金的赵国栋。

早有预谋?

3月23日,红岭创投清盘当天,广东另一P2P巨头团贷网同时被传出清盘,但团贷网坚决否认。

“只是金融街整栋楼例行检查,平台仍在运营中。”3月27日晚,团贷网总部被东莞警方突袭时,团贷网还信誓旦旦地表示不会清盘。

但不止一位投资者表示,很早之前就已经难以退出。

“过年那会儿我就试了好几次提前退出,都退不出来。”一位团贷网投资者告诉无冕财报局(id:wmukbnews),“排队两天,退不出来就自动给你取消。”

随着监管层重拳出击,整治互金乱象,各网贷平台都在降低利息,但团贷网反其道而行之,利率水平一直维持在15%-16%。

“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虽然2018年堪称P2P爆雷年,但在团贷网高收益的诱惑下,依然有许多投资者前赴后继。

“太相信团贷网了,前两天刚又投了。” 维权群里不少投资者感慨团贷网的雷来得太突然,“用两个号投了很多,全部在团贷网了。”

团贷网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2月份,72.42%的交易额期限在12个月以上,92.3%的交易标的收益在10%以上,当月新增注册用户4万余人,约占当月出借人数的1/5,;截至2月28日,团贷网出借人数为22万余人,借贷总余额145亿元。直到3月28日下午,团贷网的系统上还在不断产生新的投资记录。

更为关键的是,踩中团贷网这个雷的,很多是大户。

据网贷之家深度数据,团贷网投资前十的客户,最大金额为1178.2万元,平均投资期限27.24个月,排名第十的投资人金额为403.33万元,平均借款期限23.39月。

爆雷前,大多数投资者不知道的是,团贷网标的的借贷信息,被动了手脚。

3月28日下午,团贷网用户开始保存自己的出借信息,但不少用户发现,在电子合同的债权明细里虽能看到借款人的信息,但身份证等关键信息不全,是否存在真实借款人存疑。

据3月29日东莞警方通报,公安已固定了团贷网平台的电子数据,且目前团贷网平台可正常还款但不能提现,正逐步查封和扣押高管资产,已扣押资产仅4-5亿元。

“团贷的真标可能3-4成”“起码50%的自融假标”爆雷后多位投资者质疑团贷网标的实为骗钱,但警方尚未公布相关情况。

一边以高收益吸引新的投资者进入,一边封死用户的退出路径,一边紧锣密鼓的套现。唐军等团贷网管理层的套路有多深?

资本游戏?

“敢闯、敢创,命运我把握,坚持,执着。”这是唐军的人生观。

团贷网创始人唐军和张林,都来自广西北海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该校是由广西考试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办学成立的三本院校。

“捡垃圾谁没见过呢?我5岁我母亲生完我妹妹就带我捡垃圾每天,卖的钱买菜零花补贴家用,父亲工厂上班。”唐军3月21日发布的朋友圈透露,其家境并不富裕,公开资料显示,1987年唐军生于四川达州,因爸妈到东莞打工,他经常一个人往返东莞和四川。

高中时便在商界闯荡,在不少人眼里他身上有股草莽之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唐军读高一的时候就倒卖复读机赚够了高中的生活费和学费;2006年,他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攻读经济管理市场营销专业,大学期间经常翘课去做生意赚钱,自己创办了“市场营销协会”并担任会长,拿到了当地第一大驾校的校园总代理,靠“驾照”生意中赚了30多万,并通过其他生意赚了10万……

就这样,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那年他才20岁。

受股市牛市的诱惑,2008年下半年,他把赚来的40万元全投入股市,不料2009年A股暴跌,损失惨重,正上大三的唐军索性申请退学,再次回到东莞工作,阴差阳错做了信贷业务员,更让他想不到的是,在之后的短短3个月赚了50万。

随后,不安分的他拿着这50万出来单干,邀上大学同学、四川老乡张林一起,在东莞创业,因前期资金紧张,他们去办了一张6万额度的招商银行白金信用卡,按揭买了一辆蓝色小丰田,开始在东莞各个镇区跑业务。

2012年7月,他和张林一起创办团贷网,搭上互联网金融的东风,团贷网迅速成长为千亿级网贷平台,位列广东P2P四巨头之一。

互金并不能满足唐军的资本野心,他要的是纵横资本市场,其资本运作能力也让业内人士刮目相看。

团贷网于2015年通过借壳光影侠(831138,OC)登上新三板,2017年2月,光影侠从新三板退市,同年7月10日,更名为北京派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持有团贷网99.74%的股份。

从新三板退市,是为了转战A股市场,第一步是将团贷网装入上市公司。

2017年10月30日晚,上市公司鸿特精密(300176.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万和集团将取得北京派生100%股权,作为交易对价,团贷网母公司派生集团将持有万和集团14.8%的股权,团贷网估值60亿元。

通过资产置换,唐军手握一家上市公司,团贷网借此曲线上市,彼时互金行业东风已逝。

两个月后,同为派生集团创始人的派生集团的核心管理团队成员张林被选举为鸿特精密董事长、叶衍伟、晋海曼成为副总经理。

鸿特精密2017年2月23日公告,用自有资金出资6000万元人民币在广东省东莞市设立三家全资子公司,广东鸿特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鸿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鸿特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这三家子公司被认为是团贷网的资产端。

据鸿特精密(后更名为“鸿特科技”)2017年财报,归母净利润约4.87亿元,是2016年的近10倍,其中,其中新设子公司互联网金融信息咨询业务增加净利润 4.12 亿元,为上市公司贡献了约85%的利润。

但8个月后,鸿特科技拿互金业务开刀,广东鸿特普惠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广东鸿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被以1. 29亿元的对价转让给派生信息,团贷网等P2P项目被从上市公司剥离。

团贷网成为唐军等高管获取上市公司股权的工具,前脚刚装进去,转眼就剥离,资本玩法实在高明。

剥离完P2P业务,唐军从幕后走向“前台”,2019年1月17日,鸿特科技(300176.SZ)发布公告称,派生集团子公司派生实业拟向硕博投资增资25亿元,取得硕博投资62.5%的股权,硕博投资是鸿特科技的间接股东。完成上述增资后,派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鸿特科技29.98%的股权。

2019年2月25日,鸿特科技 更名为为“广东派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派生科技”。

只用3步,32岁的唐军是手握一家上市公司,不得不说,其左右腾挪的资本技术十分高明。

一位业内人士质疑道:“估计这4000来个股东,唐军都全部认识了吧。”公告显示,派生科技一共只有4819位股东,从2012年底至今,派生科技累计涨幅达2934.68%,且股价不受业绩影响,其日均换手率多数时候不足1%,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派生科技有明显的“庄股”特征。

随着唐军入主,派生科技股价一路飙涨,3月以来,股价实现从38.65元到60.17元的攀升,最大涨幅逾55%。

“这就是一个纯粹的资本运作啊。”一位从事并购重组的专业人士表示,“在2017年减持新规出来前,这种玩法是最轻松、风险最低的方式。”

但不到一个月时间,唐军便开始质押套现。

3月20日,唐军实际控制的硕博投资将40.7亿元市值的派生科技股权质押给中融信托;3月26日,唐军再次质押597万股股份,市值3.04亿元;3月28日,硕博投资再次质押783万股。

不过中融信托在3月28日下午回应称,派生科技公告有关唐军的股权质押尚未完成前期风控,故而产品尚未成立,更未开始募资或向相关融资人打款。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唐军并不缺钱,他有三架私人飞机,套现是为了出逃,但2018年P2P爆雷潮后,互金行业的高管出入境被严管。在准备出逃被警方盯上后,唐军才主动投案自首。【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互金英雄”唐军的资本游戏)

来源:无冕财报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又一贷款平台崩塌,贷款总额460亿余额仅25亿,用户彻夜难眠!
小心P2P网贷“假清退” 投资者需做“两手准备”
多位明星代言产品遭遇“翻车” 出问题谁该埋单?
微贷网被立案侦查:风险达4000余条,近3000亿借贷,近百亿未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