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否认破产 但它的“寒冬”尚未离去


挺过了2018年寒冬,ofo却在2019年的春天又传出“破产”的消息。

4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ofo运营主体之一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被申请人”出现于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申请人为聂艳,日期是3月25日,办理法院为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

对此,ofo在向记者发送的声明中称,今日有关ofo破产的新闻严重失实。ofo目前运营一切正常,有关债务也在诉讼或者协商当中。不实新闻严重危害ofo经营,ofo已向相关部门提交证据,并将保留诉讼的权利。

1

ofo“被破产”

据了解,在此之前,ofo已与多位供应商对簿公堂,ofo的CEO戴威也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今年2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ofo的运营主体东峡大通付给天津飞鸽7271万货款及违约金779万元。同时,天津飞鸽申请对ofo实行财产保全,ofo约8082万银行存款和相应财产被冻结。

此外,ofo与顺丰、百世物流、凤凰自行车等多家公司存在合同纠纷。东峡大通现任法定代表人、ofo高管陈正江也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ofo在杭州、厦门、深圳等多地的分公司被列入异常经营。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权人申请公司破产,需要履行相关法律程序,需要出具债权证明,提供资不抵债的证明,如果ofo能够证明自己有偿债能力,就可以取消破产申请。

2

ofo艰难求生

2018年12月19日,在经历了一系列危机之后,戴威发布内部信称,公司一整年都背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退还用户押金、支付供应商的欠款、维持公司的运营,“1块钱要掰成3块钱花”。

对于ofo所面临的资金压力,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ofo过去多次被曝出危机都是在冬天,但现在天气变暖,用户骑行次数增加,从理论上讲,是可以增加现金流的。

根据北极星平台统计数据,摩拜单车App和ofo小黄车App在2019年2月的活跃用户数仍维持在2000万以上。

根据最近的消息,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发布了新的计费规则,通过涨价来获取更多营收。

经过去年的车身广告、App端内广告、企业绿卡等变现尝试后,ofo今年推出押金升级为金币的措施,吸引用户将押金用于换购商品。近日,ofo表示,今年将大范围向全国三四线城市推广代理模式,降低运营成本来快速实现盈利。

张毅认为,目前共享单车的用户使用和活跃程度还算不错,但ofo目前最大的麻烦在于股东层面难以达成一致意见,“股东太多,大家的意见不统一”。此前,马化腾也曾在朋友圈指出,造成ofo当下局面的原因在于一个“veto right”(否决权)。

不过,当下ofo仍面临着诸多困难,除了现金流不足、与供应商之间的纠纷,ofo还有超千万的用户债权人。去年下半年,ofo多次爆发押金难退问题。今日,ofo“被破产”的消息传出后,多位用户表示,自己的押金至今未退,记者发现,在用户集中退押金爆发几个月后,排队退款的用户仍超过千万人次。【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ofo否认破产 但它的“寒冬”尚未离去)

来源:国际金融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1580万人等押金,员工口述:谁摧毁了ofo
清华大学生起诉ofo索要押金99元 结果倒赔400元
ofo“消失”了 你的99块押金还要得回吗?
“消失”的ofo 中国互联网泡沫出清的又一写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