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与翼龙贷10亿投资迷局:传金额不超7亿,双方签署对赌协议。可翼龙贷董事长却予以否认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近日,联想控股宣布达成对翼龙贷的战略投资,半年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双方,终于尘埃落定,然而,双方联姻后联想控股到底会投入多少钱?第一笔金额是多少?联想控股占翼龙贷多少股份?双方是否签署了对赌协议?本文采访了多位业内相关知情人士,并独家采访到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但他们的说法却有出入,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联想控股与翼龙贷沸沸扬扬、似隐似现的“联姻”,半年多来赚足了人们的眼球。一位市场人士不无揶揄地说:“双方默契地上演了一场广告营销的活剧,赚足眼球。”

11月3日,联想控股宣布已达成对翼龙贷的战略投资,后者为农户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双方将协同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就此,联想控股投资翼龙贷事宜暂且落定。然而,双方联姻的迷局依然未解。联想控股到底会投入多少钱?第一笔金额是多少?联想控股占翼龙贷多少股份?双方是否签署了对赌协议?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联想控股投资额并没有外界所传的10亿元那么多,金额最多不会超过7亿元。”

而一位与联想控股相熟的人士对本报记者也表示:“据我所知,联想开出的条件非常苛刻,也签署了对赌协议,内容可能涉及每年交易额多少及坏账率的规定等。”

然而,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上述人士的说法予以否认。他说:“联想控股未与翼龙贷签署任何方面的对赌协议,也从未开出任何苛刻条件。”

联想控股与君联资本动作频频预示着联想集团加快了打造“金融帝国”的征途。早在2005年12月,联想控股就入股嘉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那是联想向金融业投石问路。10年间,联想“插足”金融领域公司近10家,其中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企业就有5家。

入股翼龙贷   

签苛刻对赌协议?

11月3日,联想控股正式发布战略投资翼龙贷的消息,虽然没有公布具体投资金额,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投资数额巨大,市场传言是近10亿元人民币。

据悉,经过这轮战略投资后,翼龙贷将被纳入联想控股核心资产业务中进行运营。此次翼龙贷与联想控股战略合作后的第一站就是进入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翼龙贷称,此次进驻上海,一方面将布局大量的线下社区财富体验店服务周边居民,帮助那些有财富增值意愿但缺乏信息和渠道的离网人群实现财富增值;另一方面将设计更适合大城市的信贷产品,以此作为“三农”信用贷款的补充产品来丰富并升级翼龙贷的产品类型。 

“联想控股投资额并没有外界所传的10亿元那么多,金额最多不会超过7亿元。”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对本报记者回应称:“此次合作的具体金额和入股比例都不方便透露。但联想控股的入股不会使翼龙贷人员有大的变动。”王思聪回忆,“2013年11月份联想控股就已经与我们接触,经过一年的考察,对翼龙贷各方面考察指标满意的情况下,2014年9月份与我们签署了框架协议,10月底签署正式协议。”至于具体协议内容及方向,王思聪并没有明言。

虽然双方三缄其口,但是,市场焦点仍然集中在此次融资额,以及究竟谁掌控了公司未来主导权。

早在今年6月份,翼龙贷就频繁与多家风投接洽并筹划融资事宜,王思聪也多次透露,A轮计划融资10亿元。因此,有猜测称本次融资额将成为迄今为止行业内最大单笔融资。公开资料显示,入股前,翼龙贷的股东结构为王思聪占46%,北京同城翼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占36%,法人代持员工股占18%。坊间消息称,联想控股入股后,王思聪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46%下降至20%,并将失去控制权。

不过,对于上述传言及记者的质疑,王思聪拒绝解释。

与此同时,一位与联想控股相熟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据我所知,联想开出的条件非常苛刻,也签署了对赌协议,翼龙贷最后未必能拿到这么多钱,内容可能涉及每年交易额多少及坏账率的规定等。”

对于此说法,王思聪给予了否认,并向本报记者独家回应称:“联想控股没有与翼龙贷签署任何方面的对赌协议,也从未开出任何苛刻条件。”

落子互联网金融

布局农业中的一环

目前联想控股已打造出IT、房地产、消费与现代服务、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五大核心板块。其投资业务已经覆盖从天使到VC,再到PE以及核心资产运营的一条完整产业链。

联想控股布局翼龙贷与其现代农业板块有很多融合之处,这似乎也是联想控股对翼龙贷“出手”的最主要原因。

资料显示,翼龙贷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较早开设的网络借贷金融平台。7年来,翼龙贷一直扎根农村金融,把借贷无门的三农人群及个体工商户作为自己的目标群体。有数据统计,截至目前翼龙贷单月成交额超过2亿元,总成交额已经超过18亿元。而且,翼龙贷从创立至今一直专注于三农领域,加盟商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及区县,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覆盖到全国1000多个县。

巧合的是,联想近几年对农业的投入程度并非小打小闹。从2010年宣布进军农业以来,在相继推出佳沃蓝莓、猕猴桃之后,柳传志就曾对记者表示,“联想进入农业的决心,通过佳沃团队的努力,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联想控股已经花费10余亿元打造水果产业链,未来还将继续投入20亿元至30亿元。

实际上,联想控股2010年开始涉足现代农业投资,2010年7月成立了农业投资事业部,此后开始以君联资本和弘毅资本为主体进行一系列的农业投资并购。2012年8月,联想在原农业投资事业部基础上成立了佳沃集团,现在该集团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蓝莓供应商和猕猴桃种植商,还布局了水果、茶叶等领域。

普天贷董事长吴海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情况下翼龙贷基础比较好,管理层操控大局的能力有所欠缺,联想介入以后,他们的管理能力及团队能力会让同样的东西发生大的变化。”

联想打造“金融帝国” 

不能错过的互联网金融

回顾联想过去在金融业的投资布局,记者统计梳理后发现,联想控股在金融业投资领域的步步深入,直至近年最终把重点放在互联网金融,这是一张早已绘制好的蓝图。

早在2005年12月,联想控股就入股嘉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保险经纪业务,这算是联想向金融业投石问路的一笔。

据记者统计发现,10年间,联想“插足”金融领域公司已经近10家,其中与互联网金融相关企业就有5家。

2008年7月,联想控股入股苏州信托公司得到10%股份。将苏州信托定位在成为联系投资需求和资金需求的桥梁。 2010年1月,联想控股投入巨资5亿元进军汉口银行,持股30%,成为第一大股东。2011年1月,联想控股投资9亿元获得中银国际证券12%的股份。从保险、信托、银行到证券,联想控股不断向传统金融业投资全面布局。但是,在传统金融业的巨无霸面前,联想控股根本难有大的作为,更不用谈掌控话语权。

2013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被爆炒,经过一段时间的预热,联想深刻地明白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投资最快的进入互联网金融产业,而不必在传统金融领域的战场中“摸爬滚打”。

君联资本成立于2001年4月,是联想旗下专业的风险投资公司。2014年8月,君联资本开始发力,“插足”互联网金融领域。铜板街获得君联资本领投5000万美元B轮融资。铜板街则是移动互联网综合理财交易平台。9月2日,联想宣布投资P2P平台银豆网,本次投资由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之星领投,另两家风投机构跟投。同年,9月19日联想投资向深圳诚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资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正奇金融专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类金融控股公司。10月15日,网贷投资交流门户社区——网贷天眼完成千万美元级别A轮融资,投资方为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

2014年11月3日,联想控股正式宣布战略投资翼龙贷。

“联想认为互联网金融是未来重要的布局点,所以投了这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一位接近联想控股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从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到去年推出的微信红包,再到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余额宝和宝宝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不断加速,互联网金融未来一定是大势所趋。从联想控股入股嘉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笔投石问路,到近十年来,联想投资的5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用户接纳程度、支付安全及政策红线,是目前互联网金融丞需面对的问题。【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联想控股与翼龙贷10亿投资迷局:传金额不超7亿,双方签署对赌协议。可翼龙贷董事长却予以否认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