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娃哈哈宗庆后退休,投2600万做智能机器人?

诺基亚以前是伐木和开纺织厂的,娃哈哈凭什么不能搞智能机器人?不过……

近日有消息报道,快消品巨头娃哈哈拉开架势进军智能机器人行业。没多久,又有媒体曝出宗庆后可能退休的消息。

不过,IT时代网查询发现,娃哈哈的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都没有发布智能机器人公司成立的消息。报道的出处都是媒体对其工商资料异动的发现。不知道娃哈哈是心里没底,还是故意卖关子。

根据天眼查,浙江娃哈哈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27日,经营范围是“智能机器人、机器设备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磨抛智能技术的开发、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等。

资料显示,该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有区区4000万。人工智能企业易威科技创始人姜汉龙对IT时代网表示,要开展上面的业务,这点钱未免杯水车薪,让人不得不怀疑娃哈哈是不是认真的。

而且,虽然公司挂着娃哈哈的名头,这4000万注册资本可不都来自娃哈哈。娃哈哈认缴出资2600万元,占股65%,宗庆后出任董事长。此外,浙江数脉科技有限公司占股25%,自然人鲍成乐占股10%。

在公司的主要人员中,应当负责业务的经理一职,由陈智勇担任。IT时代网了解到,陈智勇是温州人,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成为该奖项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之一。他获奖的“非线性输出调节”是自动控制系统的重要成果,对智能制造很有帮助。

天眼查数据显示,陈智勇正是浙江数脉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并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这家成立于2016年11月的企业2016、2017两年的年报都是筹建状态,实缴出资额为0,社保缴纳为0。根据公开资料,可能现在仍是这个状态。也就是说,数脉科技很可能一直是个皮包公司。

姜汉龙说,让一位业界精英来主持智能机器人公司的业务,娃哈哈也算有心。但在资本少得可怜、团队缺少磨合、同业竞争激烈的条件下,要想做出好东西来实在不容易。

对于为什么要做机器人,娃哈哈对外界表示,他们主要基于两大判断:一是体力劳动已经无人愿意做,二是危险、危害健康的工作不应该由人力来做。宗庆后2017年3月曾对媒体说,他们开发了装炸弹的机器人,装铅锌电视的机器人,因为铅锌损害肺功能。IT时代网了解到,早在2011年,娃哈哈就承担了工信部“高速搬运机器人及其物流生产线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课题,其后陆续参与了几项智能装备的研发项目。

娃哈哈矿泉水(图)

公开数据显示,娃哈哈2013年的营业收入为782.8亿,到2017年缩水到456亿。宗庆后曾豪言2014年销售额要达到千亿元,面对不断缩水的业绩,其焦虑可想而知。娃哈哈也尝试了童装、奶粉、房地产和白酒等行业,但乏善可陈。

姜汉龙对IT时代网表示,娃哈哈智能机器人公司刚刚成立,面临着繁重的资源整合任务,还要磨合一支高效率团队,参与市场竞争,能不能做好还是两说。如果娃哈哈还是目前的冷漠脸,不花大力气扶植这家新公司,铁定做不起来的。究竟怎么样,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4月20日,有媒体报道称娃哈哈创始人兼董事长宗庆后准备退休,但随后娃哈哈回应媒体否认了这个消息。联系宗庆后在此之前就任新的机器人公司的董事长这件事,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原创】娃哈哈宗庆后退休,投2600万做智能机器人?
宗庆后30年后想回归保健品?娃哈哈拟投产8200吨蛋白粉项目
哇哈哈创始人宗庆后:搞好互联网对实体经济也很重要!
马云宗庆后之争的背后:中国经济虚拟化风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