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再露真性情:我比较二,在两性关系上只辩解,不道歉

【IT时代网北京报道】4月22日下午15点,“王峰十问智库群”迎来“王峰十问”第三十期,对话嘉宾是蓝港互动集团董事长、火星财经发起人王峰,当当网创始人、早晚读书创办人李国庆。

前段时间,因为刘强东事件,李国庆涉嫌不尊重女性,在网上被万千网民狠狠地批斗了一回。应该说,作为一名曾经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应该知道在公开场合哪些话当讲,哪些话不当讲。因此,有人说李国庆是在借话题炒作自己,也有人说这反映了他具有“鲁智深”一般的真性情。

事实真相究竟如何?李国庆的真实想法是什么?

坦然接受“电商业界鲁智深”人设

访问伊始,王峰表示,李国庆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而北京人能侃会说,是出了名的,李国庆的嘴也是了得,但过于耿直的李国庆,经常因为开口炮轰别人,反落得自己遭受到更猛烈的炮轰。最近,他关于刘强东、娱乐圈、996工作制的几番言论,接连引发社会热议,再加上离开当当、做书友会、投身区块链,更让国庆兄一次次卷入是非旋涡。

随后,王峰提出了他的第一问,他说:国庆兄,我常常见到你在微博和其他社交媒体上的言论,但大多数都不是关于当当网的,而是别人家的事情。比如,今天支持一下俞敏洪言论,明天评论一下刘强东事件,后天抨击一下吴秀波丑闻,以及最近的996话题,都有你非常犀利的观点。特别是你对很多敏感事件的看法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当当官方发文对你进行指责,引来一大波朋友圈刷屏,最后以你的公开道歉收场。薛蛮子曾经评价你,说你是电商业界鲁智深,说话大胆、豪气直肠。你接受这个人设吗?

李国庆表示:我接受这个人设,我在企业家里面算是敢说话,我不仅批评社会弊端,也对企业家群体和自我提出批评。

经常批评别人而被认为“二”

其实是责任感使然

随后,王峰表示,李国庆在微博上的言论导致了公众对其关注大过对当当的关注,不知道他有没有意识到?俞渝评价“李国庆就是一个性情中人,比较二的一个人。”性情中人,他想李国庆肯定认,他也看得出来,随后他问道,关于“二”这个特点,你自己认吗?

李国庆表示,他是不二的,但“以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角看,我肯定是个二的人,因为我已经财务自由了,我也在企业有自己应有的地位了,那就不该去点评别人了是吧?但经常批评别人会得罪人呀,那么我这么做当然是二了。但是,我觉得这是我给我自己的一个责任感吧。”

力挺刘强东后又道歉

李国庆:名为道歉实为辩解

针对早前力挺刘强东后又道歉事件,李国庆表示,“在进一步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更正一下,这怎么会是以我公开道歉收场呢?我上次挺刘强东那个事呢,就是我谈两性关系事先有约定,然后引起了当当俞渝diss我,我第二篇我坚持用我的辩解函,结果我的公关团队要求用道歉,大家仔细看内容名为道歉实为辩解,元旦后我又发了第三篇微博,把这个两性关系、出轨、婚姻都说清楚了。”

谁也说不清当当究竟谁当权

王峰问:听说你是办公室里怕俞渝,有人说,其实俞渝比李国庆能干。听说你虽然在外名气很大,但当当网内部俞渝说了算。难道这么多年里,俞渝在当当才是实际的当权派?

李国庆表示,夫妻治理结构其实是谁也说不清的事,在过去,”俞渝过去一直说呢,我有商业洞察力啊,所以在这个这个商机的捕捉判断上,这些事儿都说让我决策。”

不过,李国庆表示,俞渝一直管着财务和人力,中间也管过几年技术也管过其他的部门,但是人力和财务都归他管,这就是要害了。

李国庆还说,在用人上,他俩观念完全相左,分歧大于共识,“我想用的人她不同意就进不来,我满意的人她不满意他就要把人挤兑走,不用她挤兑,恐怕人家那些人也受不了吧,就是所谓的两个老板嘛。”

我和余渝的夫妻治理结构是问题

在第二问当中,王峰问道:余渝公开说过,再来一次的话绝对不和你一起创业,你后来也强调过反对夫妻创业。其实夫妻创业是有很多好处的,比如SOHO的潘石屹和张欣,也有今天百度的李彦宏和马东敏,很多夫妻创业合作多年,也是“都挺好”。为什么你们两口子在当当合作了大半辈子,却这么公开地彼此反对夫妻创业?

李国庆回答道:我们很早就发现了我和余渝俩的夫妻治理结构是问题,但是各种竞争导致我们还一时半会还分不开,他全交给我也不放心,我交给他,我也不放心。

当当最初做网络书店肯定是我的主意

在第二问当中,王峰谈到了表示夫妻创业。王峰说,他有一个观察和推测,凡是夫妻店创业,通常是女方忽悠男方干的,即最初的创业动念不来自于两性中的男方。那么,李国庆最早的创业也是俞渝的主意?

李国庆表示,“当时做网络书店,那肯定是我的主意”。

李国庆还表示,现在大家认为是1999年创业高潮,但其实海归女性创业代表俞渝其实是1996年嫁回来的。

当年中国还在出国热的情况下,俞渝在华尔街已经有了成就,而她肯嫁回北京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对此,李国庆表示,这也是他引以自豪的,谢谢俞渝的。

BAT中最喜欢马化腾

后悔当年没接受腾讯投资

在对话中,王峰提到,听说腾讯投资京东之前,马化腾也找到当当,提议要入股当当网,并且许诺可以给予免费的流量。入股的条件是,只要让腾讯占当当网25%以上的股份,腾讯自己的流量就可以免费使用。但是李国庆却说这是趁火打劫,最终合作没有谈成。

对此,李国庆表示,自己的观点和思想从来就是不结盟。当时,当当面对针对亚马逊中国的图书竞争,自己都有这个心胸,何况其他人呢。

李国庆表示,当时还没有微信,只有QQ,我们在QQ里投放过很多广告,觉得引流一般,所以第2个呢,我和俞渝对百货长期亏损发展,这个模式不看好,所以在这个当当如果他们入股后的战略实际上是不一致的。“那现在看呢,错失了腾讯的投资是个问题,这是我个人觉得,我不知道俞渝怎么想啊,也不知道当当其他的股东怎么想。”

李国庆还谈到,BAT三位老板中,他最喜欢马化腾,“虽然就是面对面聊就这么两次三次,但是从他的投资和从他的管理风格,我觉得他给被投资对象有足够的授权。”能摆正自己作为投资人的角度,这是我最喜欢的。

当当未能与阿里、京东等并驾齐驱

李国庆回应:命运吧

在第二问当中,王峰表示,他读过一篇文章,说“当当成也夫妻店,败也夫妻店”。在王峰看来,当当业务稳健,在众多电商巨头林立的时代,反而是独特的小而美。王峰问李国庆,你听到那篇文章的观点,心里有没有一点不是滋味?

李国庆表示,这篇文章他没细看,只看了标题,不过他为有道理。他说,当当作为第一代电商,现在仍在图书有着遥遥领先的地位,作为一个垂直品类电商一个独角兽,这是当当给读者给投资人一个完美的交代。

不过,他还表示,当当是有机会跟阿里、京东等并驾齐驱的,但当当失去了这个机会,这里边夫妻治理结构导致的谨慎和保守,占了三成因素。

而对于“心里是不是滋味”,李国庆表示,这可能就是命运吧,一点没有什么心里不是滋味儿,“有人认为俞渝该抱怨我,有人认为我该抱怨俞渝,我觉得不是”。

李国庆说,“如果没有俞渝,我可能有别来自别的投资人的掣肘,如果没有俞渝,我也可能有合伙团队的另一个合伙人,会产生了重大的分歧,导致公司决策缓慢或放弃一些重大的,有高风险的商机”。

马云承担难以想象压力

李国庆不同意王兴观点

李国庆在访谈中,提到了支付宝拆除VIE结构一事,他表示不认同早先美团王兴的批评。

此前,王兴接受外媒采访时,谈到马云有诚信问题,“多年来损害了中国的声誉。”他所指的,是2011年马云在未获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剥离了其数字支付业务支付宝。

王兴认为,蚂蚁金服支付宝这个拆除VIE结构,有损企业家在国际上的信用。

而李国庆对此并不认同。他表示,马云独占鳌头,独领风骚,进入了很多政策禁区,让他被人羨慕的同时,也承担了别人难以想像的压力。

就支付宝这个拆除VIE结构一事,李国庆认为,“那当时金融是高度被监管的,不仅在中国,那么你没有各种执照进入这个领域,还被外商外资控制。那你想,政府一定要下手的呀。”

谈刘强东案

不该用道德楷模来绑架企业家

李国庆谈起备受争议的“刘强东案”,他表示,刘强东的私德这次受到了巨大的挑战,这个是他的不幸啊,但是我不认为我们该用道德楷模来绑架企业家。

李国庆称,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女方单方面的起诉书,“我们单凭一方的起诉书就给刘强东定错,这个不合适。”

如果只是婚外情 不需要道歉

对于刘强东明州案,李国庆称,如果只是婚外情不受到性侵,我觉得我们该原谅作为企业家的刘强东。“如果就是偶尔的外遇,我觉得又不是政治家,不需要道歉吧。不论我想做微京东的股东,京东的员工还是我们从业者,我们有这么脆弱吗,他有外遇,我们都受伤害啦,那我们该去治愈啊。”

李国庆表示,刘强东已经在微博上发过道歉信了另外,当初刑事起诉被撤销,京东就知道一定会有民事的起诉,现在这事儿已经撕开了,那当然他们就等着民事起诉。

和刘强东英雄相惜 不希望京东倒掉

李国庆称,自己真怕京东倒了,让马云的阿里巴巴一家独大,当然希望市场三驾马车、五驾马车了。

在谈到刘强东事,李国庆称,自己跟刘强东有英雄惜英雄的感觉。“在百货的竞争中至今还在亏损,我甘拜下风,而刘强东能够呼风唤雨,要钱有钱,打下今天的天下,那我是佩服的。”

李国庆表示,可以说至少过去的刘强东是有赌徒的心态或者叫雄心啊,这个敢冒风险这些都是值得自己学习的。“老刘的备受争议,我觉得是他的私德这次受到了巨大的挑战,这个是他的不幸啊,但是我不认为我们该用道德楷模来绑架企业家。”

李国庆:和90后00后聊

十分钟就让他们在我怀里哭

在聊到90后00后时,李国庆称,10年前我刻意跟80后接触,包括业余时间,我现在刻意跟90后00后接触,我希望能保持我的消费者觉察,保持对读者的洞察力。

“吹个小牛,我现在跟90后、00后确实可以无障碍的沟通啊,如果一对一的聊天儿不需要喝酒,聊十分钟就可以让90后或00后在我怀里哭泣。”李国庆表示,接触时间长了,你自然就会用他们的语汇语境,接触时间长了,你看我发的那些文字也充满了二次元。

今后电商竞争格局确实要发生很大变化

在对话中,王峰提到,很长一段时间,电商市场是沉寂的,只有京东和凡客折腾。但是移动社交软件和算法资讯平台大爆发后,市场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一个明显确实就是用户快速下沉到二三线乃至四五线地区,拼多多仿佛成为搅动市场大水的那条鲶鱼。

王峰还说,这仅仅可能只是一个开始,他认为,未来几年互联网市场上最大的变数,大概率不会是社交和游戏,而很可能还是电商,洗牌可能已经开始了。

对此,李国庆表示,竞争是无止境的,全世界都如此,尤其一个零售业,没什么竞争门槛,经常是死一个又上了一批。

李国庆还说,今后电商竞争的格局确实要发生很大的变化,人和人的关系是强链接,而传统的电商都是弱链接。李国庆认为,中心化的平台这种人群的强链接,带来的电商的新格局会对现有传统电商有巨大的冲击。

希望当当独立发展,而不是被出售

在第三问中,王峰问道:据你透露,原本你和俞渝打算2018年当当被海航收购后,就离开当当网。后由于一些不可抗因素,这笔交易并没有成功。你们还会为当当寻找新买家吗?实话实说,这20年当当的创业史中,几曾想过出售?

对此,李国庆表示,他当然是希望当当独立发展,而不是被出售。李国庆说,虽然当当上市后这10年老有被出售的消息,这说明资本市场看好当当或者有些巨头看好当当,但是我希望独立发展。

李国庆说,图书是非常独特的品类,当当在图书,横向、纵向扩张都还有很大的机会,“我过去几年管当当新业务时候,做了很多布局和尝试,我是非常满意的”。【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李国庆回应“杀妻”指控:分居后俞渝多次带男子回家过夜
俞渝发公开信称李国庆威胁杀妻 再次申请人身保护令
李国庆和俞渝被儿子告上法庭 李国庆称“法庭见”
李国庆喊话俞渝:你正动用关系,不把我送进监狱誓不罢休,对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