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刘强东事件,舆论权越界!

刘强东明州涉嫌强奸案,越来越像一场闹剧。在这场闹剧中,值得警惕的不仅仅是金钱对人性的戕害,更值得警惕的是作为天下之公器的舆论权的越位。

在刘强东事件中,不管是哪一方,都没有拿到全部的相关人证物证,却有大批媒体跟随社交媒体一星半点的音视频爆料大做文章。刘强东在这事件里,越来越像一只任人宰割的肥猪,不管他作出什么反应,一堆阴谋论蜂拥而至;而另一位女主角,则越来越像一个娱乐明星,每个人都想从她身上挖出些八卦来。

作为公众权力的媒体,包括自媒体,在刘强东事件中,表现得肆无忌惮,毫无顾忌地对双方进行无下限挖掘,甚至精确到刘强东和女当事人行动的每一秒表情、动作。有的媒体负责人甚至公开喊话,用人身攻击的方式直接对刘强东进行抨击。

说到底,刘强东和女当事人之间的事情,在法律尚无定论的情况下,作舆论审判,与这些媒体平时高喊的要依法治国、建设法制社会完全背道而驰。这些舆论背后,究竟有哪些势力在蠢蠢欲动,不得而知。

即便刘强东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自有法律去制裁他,大众私下议论,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吹吹牛,也无可厚非,但是众多媒体一哄而上,对其进行舆论审判,大有判其无期徒刑,驱逐其离开京东的意味。这背离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已经称得上是舆论作恶,权力越界!

子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污水没有泼到自己头上的时候,没人会觉得自己脸脏,所以可以堂而皇之地指责别人。这是大众的道德优越感。然而,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是拿社会道德的最高标准要求别人,却用比较低的标准要求自己。一些人,自己可以去嫖娼,却天天谴责别人嫖娼,如同那些天天高喊反腐的官员,经常会被纪检和司法机关以贪腐罪名拿下一般荒唐可笑。

涉嫌强奸,自然有可能是刑事案件,但是,最终是否是刑事案件,得司法机构裁决。在司法机构作出最终裁决之前,所有被告都是犯罪嫌疑人。而在其仅仅是嫌疑人、还未被确罪的情况下,媒体对其口诛笔伐,一旦司法机构最终宣判其无罪,那么,当初对他进行围剿的媒体,应不应该道歉并同时承担法律责任。

新闻媒体,和法庭一样,要用事实和证据说话,而不要自以为是的用逻辑推导,你没看见的就是没看见,你的逻辑再精彩,那也不是公之于众的事实。

这样说,并非要替刘强东脱罪洗地。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是舆论权越界的受害者。今天是刘强东,下一个说不定是李彦宏、马云、马化腾。

不管是什么权力,都必须要被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不能没有边界,舆论权一样,而掌握舆论权这种天下公器的媒体人更要有边界意识,否则公权肆意侵犯私权,每一个洋洋得意的舆论操纵者,有可能下一个自己就是事件当事人。因为这个世界从来只有白莲花,而没有白莲花一样的人。

司法的交司法,舆论的交舆论,各自厘清权力边界,在各自的范围内行使权力,这样才能建设一个公序良俗的社会,而不是任由权力越界,造成社会失序,最终让所有人都成为可能的受害者。【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消失”的刘强东,正在复出江湖?
【人事】刘强东卸任京东旗下全资子公司“京东优凯贸易”总经理
【人事】刘强东重任京东数科关联公司董事长 章泽天退出董事行列
刘强东深夜发内部信追忆17年创业点滴 首提"京东是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