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司去向成谜,视觉中国却发布了一份挺好看的季报


关站整改半个月后,视觉中国终于有了一点新动向——财报出炉了。

4月26日,视觉中国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及2018全年财报。在2019年的第一季度,公司营收达到1.64亿元,同比增长5.53%;净利润达5755.72万元,同比增长44.22%。

至于2018年全年,视觉中国实现营业收入9.88亿元,同比增长21.3%;净利润达到3.21亿元,同比增长10.45%。

这是视觉中国在4月11日发生“黑洞照片”事件后发布的首份财报,但报告期截止3月31日,此次事件究竟将给视觉中国的业务模式、盈利渠道带来怎样的影响,只能等待下一份财报进行解答了。

视觉中国的业务大致可以分为四块,其中最大头的是“视觉内容与服务”,去年营收为7.82亿元,同比增长33.95%,占公司总营收的79.15%,堪称视觉中国的“顶梁柱”业务;软件信息服务、广告创意服务和数字娱乐业务的营收则分别占总收入的15.12%、3.95%与1.78%。

在本年度,视觉中国的毛利率高达54.9%,但相比去年中报的60.47%有所降低。而按照单个业务线来看,最核心的“视觉内容与服务”毛利率高达68.30%。

视觉中国的基本业务介绍视觉中国的基本业务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年报中,视觉中国标注了一个“特别提示”,称通过法律诉讼胜诉的判决金额占比小于主营业务收入的1%——明显是想要摘掉自己 “靠打官司挣钱”的大帽子。

但财报同时透露,截至2018年末,公司直接签约客户数量超过14000家,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内容授权的用户近33万。

两相结合,不禁让人想起视觉中国最为人所诟病的“钓鱼执法”维权——即将版权保护与获客拉新相结合,在监测到有未经授权使用自家图片的情况时,不仅向对方提出大额赔偿,但并不追求直接判决赔偿,而是要求对方签订年度合同。

这种商业模式早已引起诸多企业与自媒体的不满。经纬中国的张颖在2018年7月便发布微博提到视觉中国“有组织地大范围搜索未授权疏忽使用他们图片的各种企业,然后漫天要价的要求巨额赔偿……直接索取几十万人民币的天价赔偿,要挟企业签年度合同“。

张颖微博中提到的“系统”,是视觉中国从2016年起开发的图像版权网络追踪系统,这一系统可以进行全网自动图像比对,追踪到公司拥有图片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并提供授权管理分析、在线侵权证据保全等一站式的版权保护服务。在2017年的年报中,视觉中国透露,这一系统发现的潜在客户数量较2016年同期有超过84%的增长,新增年度协议客户数量较同期增长超过54%。

但在2018年报中,在经历了“黑洞照片”事件后的视觉中国,在提到这个系统时的措辞明显小心谨慎了许多,也并未透露本年度通过这个系统新增了多少协议客户。

财报仅表示,“公司通过版权追踪系统,了解潜在客户对内容的需求,将未经授权的使用行为转化为合法合规的版权使用行为,在保护供稿者权益的同时,推动整个内容生态环境里合法合规用户群体的增长。“

财报还透露出一个信息——借壳上市五年后,视觉中国终于完成了自己当初的业绩承诺。

在业绩承诺期的最后一年,视觉中国扣非净利润达到3.33亿,完成率为101.2%。对于视觉中国来说,能够如此“准确”地完成业绩承诺,应当松一口气,但在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发生后,视觉中国的日子恐怕将变得艰难起来。

4月26日,视觉中国发布最新公告表示,近日对阶段性整改进行了内部测试,测试结果达到预期效果。公司还与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提升公司内容质量和合规服务的能力。将于26日21时开始,继续扩大测试范围,并邀请部分客户、签约公告人和第三方参与并监督。

视觉中国与人民网的合作并不突兀。早在4月14日,人民网微信公众号便发布文章称,全国主流媒体应该尽快在图片采编、使用和版权交易等方面形成联动机制,实现共融互通,建立合作联盟,成为图片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人民网旗下的“人民图片网”愿与兄弟媒体携手探索。

在官方媒体的介入下,图片市场的格局与视觉中国的模式都将受到极大挑战,下一份财报,还能继续保持“好看”吗?【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昨天,视觉中国发布了一份挺好看的季报)

来源:虎嗅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视觉中国发布公告:恢复正常运营
【周末夜读】 视觉中国的逃跑计划
【周四早报】视觉中国:整改方向或砍违规业务 股票暂无停牌计划
【行业分析】视觉中国二进宫的背后:行业乱象未平 走不出挣钱老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