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帝国天狮坍塌 天津首富李金元“消失”

天津首富李金元“消失”,“华堂”被拆,天狮集团再遭质疑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秦岭别墅、东北曹园、河北袁府……近一段时间一栋栋豪华的违规建筑被拆,而这些建筑背后的主人也成为话题人物。

如今话题落到了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和他的神秘会所“华堂”上。

4月23日,新浪微博“@武清发布”发布消息,针对近期网上舆论关注的“华堂”项目建设问题,天狮集团已开始自行组织拆除。4月2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的天狮集团总部,在天狮国际健康产业园东侧的“华堂”已经被拆除完毕。

记者在“华堂”拆除现场看到,原本可以通往“华堂”的道路已由施工人员设置围挡,现场还有10余名保安维持秩序,对靠近“华堂”并拍摄照片的路人进行劝离。

记者使用航拍设备,从空中俯拍“华堂”拆除现场,看到此前报道中出现的“华堂”建筑群已全部不在。现场仍有运送建筑垃圾的车辆和少数工人在作业。记者还注意到,“华堂”拆除现场围挡出口不断有挖掘机等大型施工车辆驶出,表明拆除工作确实已在收尾。

在天狮国际健康产业园南侧的新源道,还有数名环卫工人在清理运输车散落的建筑垃圾。他们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华堂”拆除的第4天,环卫人员是“临时调来支援的”。

据媒体报道,“华堂”的宫殿整体设计参照唐朝皇宫风格建造,内设家具均采用海南黄花梨、金丝楠木等名贵木材纯手工打造,价值近10亿元,堂内还设有家族祠堂,供奉李世民像。

对于“华堂”是否为违规建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并联系了天津市武清区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据多名武清本地居民介绍,“华堂”建设在约15年前。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华堂”的拆除让他深感意外。

天狮年营收超300亿元 李金元曾连续11年蝉联津门首富

“华堂”被拆,把他的主人、“直销教父”李金元推上了风口浪尖。

据时代周报报道,天狮集团官网关于李金元的最新动态停留在2018年12月14日,李金元已经“消失”130多天了。

4月10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原北京网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华因犯贪污罪、受贿罪二审被判执行有期徒刑九年。其中提及,陈华在2004年至2010年,利用担任北京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科员、网宣办网管处副处长、处长等职务便利,为天狮集团及其法定代表人李某在互联网信息管控等事项上提供过帮助。而陈华在2006年至2013年,收受了李某87.91万元人民币。

据公开报道,李金元1958年出生于河北沧州,早年依靠贩卖豆饼做“倒爷”积攒了第一桶金。

1995年,李金元创立天狮,以直销方式销售高钙素等保健产品,不到两年时间天狮便创下近20亿元销售额,拥有约300万名直销人员。

90年代初的传销尚不违法,打着直销旗号的企业,其实大都干得传销,在保健品的掩护之下,全国几乎所有大城市都出现了这一商业模式。

传销如此猖獗,让有关部门最后不得不重拳出手。1998年4月21日,国务院下令:“禁止一切形式的传销活动”。包括安利、雅芳、玫琳凯、完美等规模较大的外商投资的直销企业,也全部停止了营业。2005年《直销管理条例》与《禁止传销条例》颁布,6年后天狮获得直销牌照。

2006年,天狮集团公司总部所在地正式变更为天津,同年,李金元以68亿元身家登顶天津首富。据天津日报报道,从2006年到2016年,李金元在天津首富的宝座上坐了整整11年。

天狮2018年总营收达330亿元,但近年来天狮中国区的业绩却断崖式下滑。2014年,天狮中国区业绩高达73亿元,在中国直销企业中排名第7位,到2017年天狮中国区业绩仅为7.3亿元,刚好是2014年业绩的十分之一,公司排名随即掉到43位。

早在1997年,天狮集团宣布进军国际市场,在宣传资料中,天狮宣称已经在110个国家建立了分公司。2002年,天狮生物(TBV)以反向收购壳公司的方式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2005年正式进入美国主板证券市场。在2011年,天狮生物宣布进行私有化,并于当年完成退市。

天狮的国际化程度之高,令人瞠目。2018年11月14日至12月14日,一个月内,李金元先后到过津巴布韦、乌干达、苏丹,并与政要相见。他还到美国访问过联合国总部,接受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会见。

值得一提的是,李金元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一个喜欢排场的人。

2015年3月7日,天狮集团成立20周年之际,天狮为中国区的优秀业务代表奖励了100辆宝马轿车。两个月后,李金元率领6400余名员工到法国度假,惊动了国外媒体。据媒体报道,为了这次超级“团体秀”,李金元和天狮集团花费了近2000万欧元(约1.38亿元人民币)。

营业模式长期被诟病 多起“天津天狮”传销案宣判

去年,权健、华林相继被查。同为直销巨头,天狮也长期被质疑游走在直销与传销之间的灰色地带。

华商报报道,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看到,2009年以来,全国以“天津天狮”名义进行的传销活动引发各类刑事案件2781例,除了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定罪的案件,其他案件主要表现为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抢劫、过失致人死亡、故意杀人等,共致155人死亡。

这些刑事案件,有的发生在天狮取得直销牌照之前,也有发生在2011年取得直销牌照之后。对此,天狮集团在官网曾发布公告称,“假天狮”传销组织与天狮公司无关。“那些人打着天狮的名号搞传销,是假天狮,”天狮集团大中华区公共关系部经理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集团下属的直销企业全称为“天津天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而从事传销的假天狮自称“天津天狮生物发展有限公司”,两者有两字之差。

不过,工商资料显示,“真天狮”天津天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持有“假天狮”天津天狮生物发展有限公司20%的股权,而“假天狮”的另一个股东为天狮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两起涉及“天津天狮”的传销犯罪案件宣判。

4月18日,在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审理的“天津天狮”恶势力传销犯罪集团系列案全部审结完毕,涉案115人全部获刑。被告人阙某理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被告人郑某勇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5年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其余被告人犯非法拘禁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至10个月不等。

4月19日,四川省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上诉人(原审被告人)候某伟非法拘禁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据悉,原审被告人候某伟犯非法拘禁罪一案,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11月14日以非法拘禁罪判处候某伟有期徒刑十年。

法院审理查明,2013年11月2日,作为“天津天狮”传销组织领导的候某伟在得知传销人员印某东(已判)骗来的被害人黄某超即将到内江后,便安排传销人员朱某良、何某霞、印某东(均已判)将黄某超接到传销窝点,安排传销人员杨某奎(已判)、关某树(已判)、朱某英(另案处理)待黄某超到窝点后与其谈话,将被害人留在该传销窝点。

当天17时许,朱某良、何某霞、印某东在市中区大洲广场接到被害人黄某超后,为防止其报警和与家人联系,何某霞等人骗走了被害人黄某超的手机。21时31分许,印某东等人将黄某超带至市中区民族路的传销窝点,杨某奎、关某树、朱某英等人按照候某伟的安排,采取与黄某超聊天谈话的方式,让黄某超放松警惕,以便能让其加入该传销组织。

当天23时许,为了防止黄某超逃跑,杨某奎反锁房门,朱某良、杨某奎睡在黄某超的左右。但是黄某超怀疑其落入传销窝点,执意要求离开,被候某伟及印某东、朱某良、关某树等人看守在客厅内,候某伟对黄某超以语言威胁,阻止其离开。被害人黄某超见无法逃离,遂趁候某伟等人不备,从位于七楼的该传销窝点的厨房窗户跳下,不幸坠楼身亡。经鉴定,被害人黄某超系高坠致双肺、肝、脾及双肾破裂出血死亡。【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天狮集团“华堂”被拆 天津首富李金元“消失”)

来源:中新经纬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保健品帝国天狮坍塌 天津首富李金元“消失”
【原创】女业务员之死:曝如新精神控制真相
"结婚4年备孕无果穿2月就怀上"中脉内衣为何还在忽悠
报警抓了广州医生后,鸿茅药酒又起诉一撰写公号的律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