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坐上三驾“马”车,阿里腾讯同为第二大股东,那么问题就来了,对于热门影片,华谊先与谁合作?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华谊向四家公司非公开发行1.45亿股股票,得到马云、马化腾、马明哲的力挺,共募集36亿元资金,致使停牌两个多月的华谊兄弟复牌涨停。华谊将与阿里、腾讯开展深层次、多方位战略合作,主要包括电影及其衍生业务、电商平台、IP互通、游戏业务等各个方面,未来公司将形成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以及互联网娱乐三大板块。

阿里、腾讯和平安三大巨头投资36亿元力挺华谊兄弟引爆资本市场,华谊兄弟11月19日开盘即封涨停。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昨日在战略沟通会上表示,最骄傲的是引入“三马”;未来公司将形成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以及互联网娱乐三大板块,2015年的目标是互联网娱乐超越影视娱乐。

  “三马”力挺 华谊涨停

  11月18日晚,停牌两个月的华谊兄弟发布公告,向四家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1.45亿股,发行价格为24.83元/股,四家公司斥资共计36亿元。其中阿里、腾讯和平安分别斥资15.33亿元、12.8亿元和6.8亿元参与增资,且此次发行股份将深度锁定三年。定增后,阿里、腾讯所持华谊兄弟股份皆为8.08%,平安的持股比例为1.98%。这被外界认为是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三马”在众安保险之后的再次聚首。

  “三马”与华谊兄弟的深度合作引爆市场,停牌两个多月的华谊兄弟昨日复牌即封涨停,报收25.85元/股,上涨2.35元。

  对于36亿募资,华谊兄弟表示,除了5亿元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外,其余31亿元都将用于影视剧项目。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昨日在战略会上表示,本次发行后,华谊将与阿里、腾讯开展深层次、多方位的战略合作,合作主要包括电影及其衍生业务、电商平台、IP互通、游戏业务等各个方面。

  王中军表示,最骄傲的就是引入这三家投资人,其中与阿里和腾讯已经有了长期的合作。王中军透露,自己与马云私下交流的时间最长,而腾讯加入后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华谊兄弟的格局。

  深度绑定三巨头

  胡明介绍,三家投资人中,平安是华谊兄弟突破现有资产规模限制的重要搭档。对平安来说,华谊兄弟可以为其8000万用户打造娱乐生态圈,提供更好的服务。

  对于阿里的投资,胡明表示,阿里对于电影和内容的野心大家有目共睹,而阿里有成熟的电商和支付平台,这些不论在电影营销、发行,还是粉丝经济等方面都可以为华谊提供支持。

  对于三大巨头的注资,中金公司表示,交易完成后阿里、腾讯变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平安成为第五大股东,实现对于巨头的深度绑定。此项合作顺应内容产业互联网化和IP化趋势,腾讯、阿里的加入将在全产业链为华谊注入互联网基因。

  互联网娱乐盈利有望居首

  “我们希望未来大家能够看着华谊的电影,玩着华谊的游戏,旅游去华谊的主题公园。”王中军昨天表示,公司未来五年的战略是三大板块并行。这三大板块包括,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以及互联网娱乐,相应的CEO分别为王中军、王中磊和胡明。

  在影视娱乐版中包括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影院、音乐和娱乐营销;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主要包括电影公社、文化城、主题乐园、实景演出和品牌授权;互联网娱乐包括游戏、新媒体、粉丝文化、在线发行。王中军表示,2015年的目标是互联网娱乐的盈利能够超越传统板块的影视娱乐。

  据胡明透露,2015年将迎来华谊的电影大年,预计将有15至16部电影上映;对于第二个板块,除目前已经签约的深圳、苏州等三个实景娱乐项目外,公司计划在四年内占领20个城市,即建设20个实景娱乐项目。据测算,如果上述项目全部落地,不算门票等收入,仅品牌授权费用就可达到20亿元。

  ■ 声音

  王中军:最骄傲引入“三马”

  “我最骄傲的就是引入了这三家投资人。”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11月19日在华谊兄弟战略发布会上说。王中军一身深色西装,讲完这番话,他又匆匆赶赴华谊兄弟新片首映走红毯仪式。

  就在此前一天,华谊兄弟公告向阿里、腾讯和平安非公开发行股票。

  在创业板中,华谊兄弟并非体量最大的,但绝对算得上“后台最硬”的,在本轮非公开发行之前,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和腾讯就已经是华谊兄弟的股东。

  马云被王中军认为是时间最长的朋友。事实上,马云是华谊兄弟18名发起人之一,在他出售解禁股份之前,是除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中军、王中磊兄弟外,持股份额最多的股东。

  2011年5月,马云、虞锋、江南春等5位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了华谊兄弟的股票,腾讯斥资4.45亿元接盘。交易完成后,腾讯持有华谊兄弟4.6%的股权,成为华谊第一大机构投资者。

  王中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就非公开发行股票征求意见时,马云第一反应是“这次我们一定要跟进”,而腾讯不仅爽快地答应,还表示“股份增持到什么程度,以你们觉得合适为标准。”在融资进入尾声时,平安的马明哲伸出橄榄枝。

  ■ 对话

  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华谊不会成为谁的附属企业

  新京报:这次引入腾讯和阿里投资有怎样的背景?

  胡明:我们今年7月先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因为需要跟现有的股东保持很好的联系,很自然地就会去问腾讯、问马云有没有兴趣增持。

  我们没有想到这两家能够同时接受这样的安排,我们当时其实很担心,有了这家就没有那家。而且这次的投资是有3年的锁定期,我们也还有一定的溢价,我们认为华谊这个品牌必须要溢价,所以这还算是蛮高的条件,没想到最终大家都接受。

  新京报:为什么腾讯和阿里的投资比例要一模一样?这是他们两家提出来的,还是华谊要求的?

  胡明:我们不希望偏向任何一家,跟两家都保持有合作。我们希望华谊兄弟能走一条独立发展的道路,不是谁的附属企业。

  新京报:阿里自身也有阿里影业,会不会跟华谊兄弟产生冲突?

  胡明:电影项目和项目之间有竞争,但不是你的股东的时候,一样会有竞争,是你的股东的时候,还可以有一些合作一些联动,还可以协调档期等等很多事情,如果没有合作,可能很多事情无法协调。

  拍电影的人是开放的心态,这一点跟互联网业务可能不一样。多一个能力很强的队友,一定胜过你多一个对手。

  新京报:未来跟腾讯和阿里的合作方式上,会不会有所不同?怎样平衡两家的关系?

  胡明:华谊兄弟将释放其电影作品总投资额的5%-10%给阿里参与投资,同样也会释放总投资额的5%至10%给腾讯。但两家挑的片子的类型不一样,用户的调性也是不一样的,今后随着参与深度的不同,投资比例等等可能也会有比较大的差别。

  未来3年内,阿里影业将和华谊兄弟共同制作、发行5部电影作品,我们希望和阿里影业共同走向好莱坞;而腾讯所拥有的网络游戏、文学作品在改编成影视剧作品时,华谊兄弟享有优先合作权。

  新京报:华谊这次提出电影票业务将优先与淘宝合作,华谊也收购了一家在线售票网站卖座网,今后要怎么处理这二者之间的关系?

  胡明:今后卖座网会更往电影营销发行的方向发展,而淘宝还是互联网公司,今后二者的差别还是非常明显的。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华谊兄弟不希望偏向任何一家而让阿里、腾讯所持相同份额的股份,皆为8.08%,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那么问题就来了,对于热门影片,华谊是优先与阿里合作,还是优先与腾讯合作,这为阿里和腾讯未来的竞争埋下伏笔。【责任编辑/董蕾】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谊兄弟坐上三驾“马”车,阿里腾讯同为第二大股东,那么问题就来了,对于热门影片,华谊先与谁合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