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深交所暂停7公司上市!去年组团亏掉152亿,51万股民踩雷


定了!5月10日,深交所公告称,决定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凯迪生态、金亚科技、千山药机、皇台酒业5家公司股票上市,5月15日起暂停龙力生物、德奥通航2家公司股票上市。

从这些公司的财务状况来看,7家公司去年一共亏损超过152亿元,其中乐视网连续两年亏损总计178亿元,凯迪生态连续两年亏损总计102亿元,亏损幅度惊人。若这7家公司最终无法重回A股市场,则意味着有将近51万股民将血本无归。

这7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曾经的涨幅超过10倍,可以算得上是上一波牛市的明星股,如今却走到暂停上市的地步。这个过程究竟发生了什么?之前已经很多媒体对此进行过报道,可以说每家公司都有一个几万字的故事,但基本上都逃不过经营不善、扩张过快、资金断裂、老板乱来等版本。

那么,这些公司是否还有重回A股的可能性呢?分析人士认为,在注册制渐行渐近的年代,这种可能性正在降低。

七家公司被判“死缓”

5月10日,深交所决定近期暂停乐视网等7家公司上市。

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因触及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1.1条规定的暂停上市情形,依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

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且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连续为负值。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1.1条、第14.1.3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因触及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1.1条规定的暂停上市情形,深交所于2019年5月10日向其送达《关于对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暂停上市的决定》(深证上〔2019〕263号)。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1.1条、13.1.5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

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13.1.1条、13.1.5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1.1条、第14.1.3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1.1条、第14.1.3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

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1.1条、第14.1.3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

10倍明星缘何沦落至此

在这7只股票中,有乐视网、金亚科技、千山药机、德奥通航4只股票在2012-2015年一波牛市当中,涨幅超过10倍。

其中,乐视网、德奥通航、千山药机最大涨幅超过20倍,金亚科技涨幅亦超过10倍。那么,这些曾经的大牛股究竟做了什么,在短短四年时间内跌落神坛,甚至走到退市的边缘?

5月10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截止目前,公司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最终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上市公司未因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公司股票将于13日暂停上市。

乐视网曾经是超级明星公司,乐视网及关联方构建的乐视生态在2015年牛市中受市场追捧,股价从2012年低位上涨近20倍,市值巅峰时达到1500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造成乐视网"崩盘"的两大元凶一是贾跃亭控制下关联公司的大额占款,二是由此事导致的公司业务持续受阻。

2016年以来,乐视网通过向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至今大部分关联应收款仍未能收回,导致上市公司对上游供应商的欠款无法支付。另外,受欠款风波影响,乐视网的业务开展并不顺利。

2018年,乐视网视频网站流量、覆盖人数等各项关键指标均大幅下滑,捆绑硬件付费业务和非捆绑硬件付费业务也呈下滑趋势。在收入大幅减少的同时,乐视网的关联方应收款项坏账损失、公司前期购置的影视版权等长期资产摊提成本逐年摊销、因收入水平下降导致长期资产估值缩减,这是公司2018年经营性亏损的主要原因。孙宏斌曾欲接手乐视网,但他后来表示,被坑了。而被贾跃亭坑过的人又何止他一人,还包括之前的许家印,以及25.7万股民。

金亚科技走到今天这种地步,则是因为涉嫌造假发行上市,其实控人已经被抓,去年深交所即已经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千山药机则是实控人经营不善,股票质押爆仓,进而影响到了上市公司。

德奥通航(也就是原来的伊立浦)走到今天这步田地,则可以说是德隆系悲剧的重演。

2013年6月,与“德隆系”旧部存有千丝万缕关联的梧桐翔宇入主德奥通航。5年多来,梧桐翔宇数度“画饼”,推动德奥通航重组,但均以失败告终。长袖善舞的“德隆系”也一直未能卖壳脱身,反倒深陷德奥通航的麻烦之中。德奥通航曾多次重组,但无论是德奥通航还是梧桐翔宇,由于缺少资金,再加上政策限制,并未干成一桩买卖。德奥通航银行贷款逾期;梧桐翔宇则因为债务纠纷,持有的德奥通航被冻结。去年,他们曾谋求过债务重组,但至今未有一个相对较好的结果。

是否还存在回来的可能性?

这7家即将暂停上市的公司对深陷其中的散户来说,无疑是噩梦。那么,又是否存在重回A股,演绎草鸡变凤凰的故事呢?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已经降至历史最低点。

从深交所发布交易规则来看,主板与创业恢复上市的要求并不一样。从《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来看,上市公司上述文件 13.1.1 条第(一)项至第(五)项情形其股票被暂停上市的,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在公司披露首个年度报告后五个交易日内向本所提出恢复股票上市的书面申请:

(一)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

(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

(三)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 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四)本所认为需具备的其他条件。

而从主板恢复市的要求来看,要想恢复上市的难度更大。据文件显示,需要达到“最近三年公司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三千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五千万元;或者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三亿元;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等14条要求。

新近重新上市的公司是招商南油,也就是之前的长航油运。该股过去三年的盈利水平和营收水平都达到了上市标准。更为重要的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国务院国资委。以上述7家公司的股东实力来看,显然还达到了目前这个水准。此外,类似于金亚科技这种涉嫌造假上市的公司基本上就没有了重新上市的可能性。

其他因财务问题导致退市的几家公司,首先要做的是进行债务重组,恢复公司的造血功能,然后再试图改变公司的盈利状况,或许还有一线希望。

分析人士认为,这几年市场上的黑天鹅太多,令投资者防不胜防。这也会改变市场的生态,改变投资信仰、改变盈利模式。好公司、好资产可能才是投资者的首选,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ETF则可以规避这些地雷。【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定了!深交所暂停7公司上市!去年组团亏掉152亿,4公司曾是涨幅超10倍大牛股,51万股民踩雷)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股】美股科技板块暴涨18倍,A股为何远远落后?
【周六早报】国务院:严格退市监管 严厉打击恶意规避退市行为
方正策略:市场下跌原因在于三方面 扰动不改牛市第3阶段根本逻辑
【A股】市场表征功能增强 新版上证综指今日亮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