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Johan Karlberg:人工智能颠覆传统汽车产业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 Johan Karlberg: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今天早上听了非常多充满演讲者智慧的发言,我们现在已经讲了很多关于自主驾驶、无人驾驶的技术未来会如何发展。我们已经听到很多位演讲者谈到过这个问题。但是我想我们目前看到的正在发生的一件事情,就是这个技术正在不断成熟。我从事的是咨询业,和很多车企进行了合作,很多是第一梯队的车企。通过和这些企业的交流,我们得到了很多洞察。

过去100年,为了使我们个人能够方便出行,主要有三个问题,我们作为人类,每年由于车祸造成超过100万人的丧生,所以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解决。我们作为咨询公司,也是希望帮助企业从业务角度更加提升安全度。所以在这个框架下,我想主要谈三个问题:第一,我们把它称之为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未来愿景。第二个我想讲的是,我们是如何去看汽车产业的颠覆。第三个我们去看汽车产业未来的转型方向。

首先,无人驾驶的未来愿景,也就是出租车。在城市的区域,今后一定会出现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共享的出租车,来给我们提供出行服务。而且这些汽车将会主要是电动的,将会出现主要的城区,在未来十年内会实现这一点。这一点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可能最复杂的在工程方面的一些挑战我们仍有待解决。因为我们的工程师一直说,在我们的参数以外,我们可以由人来进行控制,但是在这个情景下我们没有办法用人来控制,这就表示对于工程师,我本身的研究方向和出身也是工程,我们需要对整个路上发生的工程方面的问题负责。

更有意思的是,这个系统并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联系的。我们在大学本科的时候一定学过,这些系统本身是没有办法同步的,所以我觉得今天我想讲的是以下两点:第一,我们正在进入这样一个时代,也就是我们从内燃机驱动的汽车这样一个时代进入了物联网、电动的汽车时代,刚才我们听了好几位讲者也是讲到了这一点。另外一点关键的就是,车企它的自身角色的变化,车企的角色,现在突然就变成了需要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要成为专家,并且在商业模式方面也要进入电动汽车和智能出行的时代。所以这就是我们的愿景。我们在罗兰贝格帮助各家车企应对这样的颠覆,我们会在各个方面进行分析,我们把它称之为汽车颠覆雷达,每六到八个月我们就出版这样一份报告,对26个不同的维度进行分析,来分析各个国家在汽车行业在这些维度上的变化速度。

首先是最重要的,在国家层面,我们看到,中国是变化速度和程度最高的国家。中国汽车产业充分把握了汽车行业的颠覆趋势。中国的速度非常快,而且每六个月,我们发现中国的进展都非常多。我们看到中国如此领先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它在重新定义新的出行。在美国,每一个成年人拥有的汽车数量是大于一辆的,所以他们已经建立起了这样的基础。而中国的市场情况还很不一样,大多数人还不拥有汽车,可能还没有办法承担得起拥有私家车。但是所有的人都希望能够拥有自己的汽车,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是可以有一个蛙跳式的发展。我们看到滴滴和曹操专车都抓住了这个机遇,但是这个对于自动驾驶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在最初的几年,自动驾驶的成本一定会非常高。所以必须要用共享的方式来提供这个服务。这是其中一个理由。另外一点是关于投资,很快我们就能看到风险投资会逐步进入到汽车领域,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进行投入。去年70亿美元以风投的形式进入到了汽车的人工智能领域,70亿的风投。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人才也开始向这个行业聚集,我们在不断追踪这个数据,现在有56000个人,他们自称在汽车驾驶工程领域工作,如果我们把周边的人士算进去的话,其实这一支劳动力大军的数量是非常巨大的。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专利数量也非常大,在去年有4万的这个领域的专利被申请。中国现在也正在处于这样一个时期,对于自动驾驶车辆进行认证。美国在这方面做得相对比较容易一些,他们有技术,他们有了原型车,他们只需要有非常多的道路实侧地位,所以我们看到这方面美国在自动驾驶方面是走在前列的。

那么接下来几年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觉得有三件事情正在发生。是什么呢?原来的车辆都是根据驾驶员来进行设计的,再进行重新调整。现在我们注意到,也许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我们会根据某些特定目的去建造的汽车,比如专门为出行来设计的车辆,而不仅仅是围绕驾驶员所设计的车型。这些汽车其实和沃尔沃的360C非常像的,这辆车是专门为提供出行服务来设计和制造的。这也意味着自主性或者自动驾驶会逐步进入我们的生活,它不是大爆炸的形式,在我们看来,它其实更多的是取决于自动化驾驶的程度,而且考虑到路况的复杂情况,我们认为这样的自动化趋势会慢慢到来。我们很难说具体哪一年会发生质变,但实际上我们可以说,这种变化是慢慢在发生的,其实很多已经成为现实了,比如说在一些闭环的道路上,我们可以实现自动化驾驶,比如说在港区,所以这是一个缓慢的变化,不是一个突变式的变革。

结论是什么呢?这种传统的和汽车有关的业务会慢慢失萎,利润很难得到保证了,三分之一会进入到自动出行方面。消费者会从拥有一辆车到共享一辆车或者租用一辆车,以前他们会购买一辆车,现在逐步转变为租用一辆车。我和罗兰贝格的全球汽车行业的负责人进行沟通,我们认为三分之一的利润会进入到这个领域里,这个预测非常保守,最终可能会超出三分之一。主机厂现在准备进入到这一行业,这和以前的业务是非常不一样的,如何跟消费者打交道,如何进行产品的开发,以及你的资产负债表应该是长什么样的。其实服务行业跟制造行业,其实整个商业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

总结一下,首先我们觉得这种自动化驾驶的出租车应该是未来出行的一个应有之意,因为技术的复杂性,我们需要传统一类的供应商和传统主机厂进行合作,我想正是发生一个大变革的时代,而中国正处在一个非常有利和领先的地位,这个行业会变革,正像我刚才所说的一样,不会一夜之间发生重大的改变,但是这个行业一定会显著地重新对利润进行分配。

我的发言就到此为止了,感谢大家的聆听。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吉利汽车公布上半年销量:突破53万辆,同比增长约21%
吉利控股年底射卫星,李书福想当马斯克?
深层次布局智慧交通 造汽车的吉利控股年底发射两颗低轨卫星
罗兰贝格Johan Karlberg:人工智能颠覆传统汽车产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