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最贵短信:3个字被罚60万 赵薇看上的公司又出事

大家对万家文化还有印象吧。

就是那家被明星赵薇看上,2016年赵薇夫妇企图高杠杆借款30.56亿元拿下的上市公司,转让后,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将由万家集团变更为龙薇传媒,实际控制人将由孔德永变更为赵薇。

不过这笔交易后来不了了之,那时候叫万家文化,现在已经改名为祥源文化。

而今天这家公司的实控人孔德永又出事了!因为内幕交易被证监会处罚,不过这次处罚的事件,发生在赵薇收购万家文化之前。

而这次实控人孔德永被处罚,仅仅因为给员工发了一条“买点(股票)吧”三个字的短信,而且这个期间,恰恰是万家文化并购重组的敏感期间,老板、员工双双被罚。

祥源文化前董事长孔德永陷内幕交易案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上面显示,苏立华内幕交易万家文化(现已更名为祥源文化)股票,2015年10月9日至12月29日,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苏立华”账户买入“万家文化”29.03万股,成交金额647.56万元;卖出“万家文化”29.03万股,成交金额717.70万元,获利68.78万元。

时任浙江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浙江祥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集团)董事长、万家文化董事长、总经理孔德永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在重大信息公开前违法建议苏立华买卖证券。

董事长发短信给员工:买点吧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近年来,万家文化多次尝试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

2015年9月25日,经海通创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周某介绍,上海快屏首席执行官陆某、上海圆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易某与孔德永、原上海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陈某在杭州市见面,洽谈双方合作事宜。

2015年9月28日,易某与孔德永沟通情况,孔德永提出先签保密协议,估值等了解后再谈。

2015年9月30日,孔德永向易某、周某发送了万家文化与上海快屏合作的《保密协议》与《合作框架协议20150929》。

2015年9月30日至10月21日,双方针对保密协议与合作框架协议进行讨论,并就上海快屏办理工商登记变更进展情况进行了沟通。

2015年10月28日,万家集团(甲方)与上海快屏(乙方)签署了《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快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之保密协议》,协议第2页记载“甲方或其指定第三方拟收购乙方100%股权”。

2015年12月15日,孔德永、陈某到上海快屏就尽职调查准备事宜与陆某、周某等人进行商谈。

2015年12月23日左右,华信证券冯某团队,中伦律师事务所刘某,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浙江分所朱某团队等进入上海快屏开始尽职调查。

经过尽职调查,2016年4月11日,“万家文化”紧急停牌。

2016年6月18日,万家文化披露《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审议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临2016-040),公告中披露了重组框架方案,涉及收购上海快屏100%股权信息。

也就是说,万家文化拟收购上海快屏这个内幕消息,在2015年9月30日至2016年6月18日为内幕信息的敏感期。孔德永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事情就来了。

苏立华在万家集团工作十多年,2002年至2014年4月系万家集团下属浙江万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后离开万家集团一段时间,于2015年10月重返万家集团下属公司工作。苏立华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多次与孔德永联络,并交易“万家文化”。

2015年10月8日下午16点08分,苏立华与孔德永进行了通话联系。2015年10月11日15点52分,苏立华向孔德永发送微信征求买入建议(内容为:“孔总,咱家股票,现在价位可以买点吗?”)。2015年12月14日13点31分08秒,孔德永给苏立华发送短信:“买点吧”。

接收短信后,苏立华继续交易“万家文化”。

员工600多万买自家公司

2015年9月30日,“苏立华”证券账户资金余额为11.28万元。

10月8日上午9点56分,该账户转出资金10.8万元,转出后账户余额仅为0.48万元,当天下午16点08分苏立华与孔德永通话联系。

10月9日,苏立华向其证券账户转入1,000元,当天即买入“万家文化”400股,成交金额5,700元。

10月9日至10日,苏立华父亲“苏某丰”银行账户分两次向苏立华三方存管账户转入548万元。

10月11日15点52分,苏立华向孔德永发送微信征求买入建议,10月12日、15日和21日,苏立华分三次向证券账户转入190万元,且于10月12日后,频繁大量买入“万家文化”。

12月14日13点31分08秒,孔德永给苏立华发送短信:“买点吧”,接收短信后,苏立华继续交易“万家文化”。

2015年10月9日至12月29日,“苏立华”账户买入“万家文化”290,280股,成交金额6,475,605.2元;卖出“万家文化”290,280股,成交金额7,177,037.2元,获利687,838.22元。

证监会认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苏立华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孔德永存在联络,其证券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且其不能提供合理说明或者提供证据排除其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交易,证监会认为其构成内幕交易情形。

孔德永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与苏立华联络,并发送建议买入“万家文化”内容的短信,证监会认为其构成在重大信息公开前建议他人买卖证券情形。

苏立华曾提出申辩意见

在听证过程中,当事人苏立华及其代理人提出如下申辩意见:

第一,苏立华不是“万家文化拟收购上海快屏”内幕信息的知情人;

第二,电话联系不能作为认定是否购买“万家文化”内幕交易的证据;

第三,苏立华在2015年10月大额转入资金系其父母卖房款到账日期的巧合,不能作为内幕交易的证据;

第四,苏立华买卖“万家文化”情况并没有“明显异常”,与孔德永的联络对其交易也没有影响;

第五,苏立华不是万家集团的监事,并非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

证监会认为,第一,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苏立华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孔德永存在联络,且其交易“万家文化”存在突击借钱转入大额资金、交易量明显放大、保持高持仓量等明显异常情形,我会结合其与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联络、交易异常性、与内幕信息吻合度等综合认定苏立华构成内幕交易,对其不知情、资金转入为“巧合”、电话联络不能作为认定内幕交易证据等申辩意见,我会依法不予采纳;

第二,苏立华提交的证据可以证明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其实际上不是万家集团的监事,对其不是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的申辩,我会依法予以采纳。

短短三个字短信

广告

员工、老板都被罚

就因为实控人孔德永“买点吧”的短信,被证监会查出内幕交易,还被罚了巨款。

最后证监会决定,没收苏立华违法所得68.78万元,并处以137.56万元罚款,罚没款共计206多万元;孔德永则被处以60万元罚款。

这并非孔德永首次遭到证监会处罚。此前,孔德永因与演员赵薇发生违规交易被禁止5年内进入证券市场。【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A股最贵短信:3个字被罚60万 赵薇看上的公司又出事)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股最贵短信:3个字被罚60万 赵薇看上的公司又出事
赵薇30.6亿元拿下万家文化29%股权;枪杀俄大使凶手的iPhone已被初步破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