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暴涨2000万倍的比特币是如何炼成的?

一、那些年,我们错过的比特币

2011年12月21日,一个女生在知乎提问,“大三学生手头有6000元,有什么好的理财投资建议?”当天,一个网友(巴比特创始人长铗)就回复她:“买比特币,保存好钱包文件,然后忘掉你有过6000元这回事,五年后再看看。”

从2011年到2018年,比特币从3美金一枚一度蹿升至最高点2万美金一枚,如果当时那个大三学生听从长铗的建议,将6000元全部买比特币,那么她早已有千万身家......比特币从刚开始到今天,已经上涨了千万倍,相信无论是圈内人还是圈外人,都难免感叹一句:我怎么没早点买比特币呢!

事实上,比特币刚开始定义的是一套电子现金系统,起初也没有什么实际价值,更别提会出现诸如数字货币交易平台、比特币矿机厂商这些衍生产业了。恐怕连创始人中本聪都没有想到,比特币能够在短短的十年之内暴涨2000万倍。十年暴涨2000万倍的比特币到底是如何炼成的?

二、奇迹!十年暴涨2000万倍的比特币是如何炼成的?

(一)一款流传在极客圈的游戏

在创造比特币系统之前,中本聪这个人喜欢混迹在美国的“密码朋克圈”。“密码朋克”简单来讲就是一套加密电子邮件系统。中本聪对这套加密系统非常感兴趣,它从密码朋克圈得到了灵感,在2008年写下了那篇著名的比特币白皮书《比特币:一个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比特币”这个概念由此诞生。

比特币系统,融合了P2P、密码学、经济学等多重学科。这些学科,或者说这些技术,其实都不是刚发明的,之前都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所以很多人说,中本聪并不是一位出色的发明家,倒更像是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他善于把原有的技术手段整合利用,形成一套让人耳目一新的“新”事物。

比特币这个概念被提出之后,中本聪和他的团队就开始在密码朋克圈大肆宣扬,和一些感兴趣的技术极客们一起讨论研究,早期的比特币社区由此建立起来。2009年,中本聪在芬兰赫尔辛基的一个小型服务器上创建了“创世区块”,得到比特币系统给予的50个比特币作为奖励,比特币由此真正诞生。

那个时候,比特币并没有什么实际价值,只是一款流传在一些技术极客社区里面的“解密游戏”,大家闲来无事,做做算术题,拼拼手速,获得比特币,找找成就感。

(二)快乐又忧伤的“比特币披萨日”

一位程序员的出现,让比特币具有了实际价值,这一举动打破了比特币圈子的宁静。

2010年,美国佛罗里达一位程序员,用10000枚比特币购买了两个披萨优惠券。这样一来,比特币第一次被赋予了交易价值,折合下来,1枚比特币价值为0.3美分。

当一件新事情突然被赋予了实际价值,人们审视它的目光也会变得不同。

当一件新事情突然被赋予了实际价值,人们审视它的目光也会变得不同。

对于比特币来讲,如果说从前的“挖矿”只是一群“技术咖”茶余饭后的消遣,那么,比特币实际价值的出现,开始让这个“消遣”渐渐变成了“竞争”。

再加上那个时候,恰好赶上游戏代练行业不太景气,为了补贴家用,许多程序员以及一些计算机爱好者们开始竞争算力进行挖矿,他们变成了比特币早期“矿工”,希望能够通过挖矿来获得比特币奖励,得到额外的收入。

(三)Mt.Gox:是交易所拓荒者,还是比特币收割机

随着矿工群体的扩大,挖出的比特币也越来越多,比特币交易平台便应运而生。

2010年7月,全球第一个比特币交易所Mt.Gox(汉语习惯称之为“门头沟”)上线,这是一家位于日本东京地区的比特币交易所。

交易所的出现推动了比特币大范围交易,Mt.Gox无疑成为这一领域的拓荒者。2011年2月,比特币价格首次达到1美元大关,Mt.Gox的新用户和交易量瞬间激增,一度引发比特币系统拥堵。

但是好景不长,Mt.Gox被黑客盯上了。2011年6月19日,Mt.gox发生了一起臭名昭著的黑客攻击事件,黑客利用安全漏洞猛烈攻击该交易所,导致比特币交易价格一度跌倒1美分。几分钟后,Mt.gox关闭并取消黑客的不正常交易,比特币价格弹回到15美元。

之后的几年里,Mt.gox又出现了多起黑客攻击事件,根据统计,损失高达5亿美元,Mt.gox一度陷入“投资者维权门”。有人说,Mt.gox真的被黑客攻击了,有人说Mt.gox是在监守自盗。无论如何,Mt.gox最终资不抵债,在日本和美国申请破产。

Mt.Gox事件当之无愧是比特币史上最大的遗留问题,时隔几年,遭受巨大损失的投资者们至今仍在维权的路上迷茫着。其实,不止Mt.gox,其他交易所也饱受安全问题的困扰,相继发生多起盗币事件,比特币的安全性一度饱受质疑。

(四)比特币和暗网:一个相互成全的故事

不管比特币的安全性如何,有些人更关注的是它的匿名性。

比特币最开始大规模流通是通过暗网。暗网上充斥着各式各样的犯罪行为,而比特币的密码学原理,以及匿名性,可以把交易双方的信息都包裹得严严实实,不法分子能够轻松躲过银行和警方的追查。这样一来,比特币就变成暗网上广受欢迎的交易方式,成为暗网上的理想货币。

一个毒贩子用100万美元购买比特币,发到制毒商的地址,制毒商收到比特币以后,把比特币放到交易所兑换成美元,他们双方的每一个步骤都受到加密算法的保护,他们的犯罪记录就可以被掩盖。

比特币和暗网可以说是相互成全,比特币的匿名性很好地保障了暗网交易的身份安全,而暗网则为比特币提供了绝佳的应用场景。在作为暗网主要支付手段的时间里,比特币价格从2010年的0.00025美元飙升至2011年的31美元。因此,即使到今天,依旧有不少人认为,比特币的价值支撑正是暗网。

这样说其实不无道理。我们来看一看,暗网上的比特币数量究竟有多么庞大:著名暗网之一“丝绸之路”的创始人罗斯落网之后,警方认为,从2011年到2013年,“丝绸之路”的比特币交易量大概是950万枚,当时价格总共高达12亿美元!到2019年的今天,950万枚比特币的价格高达551亿美元!

(五)比特币的几轮牛熊:跌跌撞撞踽踽而行

2011年,也就是比特币被挖出的第三年,比特币迎来了第一轮牛市。这一时期,随着比特币交易所的出现、暗网的推动,比特币这个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加之《时代周刊》、《福布斯》等美国主流媒体相继发表比特币相关文章,来自更多国家的投资者疯狂涌入炒币行列,比特币随即迎来第一轮牛市:2011年4月到6月,在短短两个月时间,比特币从0.7美元上涨到30美元,涨幅超40倍。

不过这场牛市因为Mt.Gox(门头沟)被黑客攻击而戛然而止,从2011年6月到2011年11月,比特币价格从30美金跌到2美金,跌幅超过90%。这一时期,比特币的用户体量还不是很大,一次黑客攻击事件便能够对比特币造成几乎灭顶性灾难。但是比特币并没有因此归零或者从此消失,一直在十几美金上下徘徊。

2013年,比特币迎来第二轮牛市。这场牛市主要源于以德国为首的多个欧洲国家相继出台比特币友好政策,加上当时塞浦路斯陷入债务危机,传统金融机构遭遇信任危机,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比特币的理念可以弥补传统金融的信任问题,能够成为一种比较理想的投资形式。2013年下半年,比特币从13美金涨至1000美金,涨幅近100倍,受到比特币暴涨的刺激,投机者大量涌入到比特币投资领域。

2013年底,比特币进入熊市。本次熊市的导火索是2013年12月5日,中央五部委发布文件《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文件发布之后,比特币在三个月的时间内暴跌90%,从年初的1100美金跌至170美金。2014年,比特币跌至200美元附近,市场随之进入寒冬。此次熊市持续的时间较长,主流媒体更是将数字货币评为”年度最差的货币“,一些投资者开始质疑比特币的价值,比特币在之后的几年中陷入沉寂。

2017年,比特币迎来第三轮牛市,达到史上最高点,从年初的800美金一跃上涨到最高点近2万美金,涨幅超过24倍。此时,距离比特币最初诞生的价格,已经上涨超过2000万倍。本轮牛市的爆发点主要由以太坊1CO引起。1CO(Initial CoinOffering,简称1CO)是一种为数字货币/区块链项目筹措资金的方式,1CO的出现让区块链项目融资变得简单快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项目方采用这种方式来进行融资。

但是当时,1CO作为一个新事物,在监管方面还存在空白,由此引发了一系列非法圈钱、集资跑路事件。认识到这样的问题,全球多个国家开始大范围禁止1CO,将1CO界定为非法行为。政策监管越发严格,引起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一些初始代币发行项目纷纷套现离场,市场随即进入寒冬。从2017年底到2018年,比特币价格从最高点的2万美金一路下跌到最低点3000美金,其他数字货币也受到了波及,数字货币市场一片标红。

2019年春节前后,比特币价格逐渐复苏。从最低点3000美金,目前已经上涨至8000美金左右,其他数字货币在几个月期间也迎来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市场情绪逐渐复苏。普遍认为,本次行情复苏与IEO密不可分。IEO(InitialExchange Offerings)是指用交易所作为募资平台,向该交易所用户发行(售卖)代币的行为。IEO的逻辑和股票市场的“打新”比较像,中签的股民,可以获得比较丰厚的投资回报。IEO的实施,重新燃起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因此被认为是本轮小牛市的主要原因。

三、从比特币到区块链:从支付手段的实践,到新金融模式的探索

纵观全文我们可以发现,比特币出现的十年间,已经从最早的支付手段,逐渐演化成一种新的金融模式。

比特币最早的职能是一种支付手段,主要解决的是价值的转移问题。从这一层面上看,目前比特币已经在去中心化的前提下,实现了数字货币在发行、支付、流通等阶段的职能,成为一种全新的支付手段。美国、泰国等一些比特币友好国家已经开始支持以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的购物行为。

但是比特币的价值,远远不止它作为一种数字货币能够解决“实现价值转移”这一点。

随着比特币被大众熟知,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开始逐渐脱离数字货币的单一职能,演化为一种图灵完备的底层协议,催生了以太坊、EOS等更为“先进“的主网出现,这些主网能够起到底层协议的职能,让开发者在上面开发各种各样的区块链应用,来满足不同的商业场景,区块链项目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而这些区块链项目的募资模式,是不同于传统创业公司募资模式的,而是作为一种全新的金融模式,使得数字货币从单纯的代币买卖交易,逐渐演变成全新的私募模式,譬如上面提到的:1CO、1EO。比特币在这些募资行为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目前许多新的数字货币并不具备法律效应,而比特币可以直接与美元兑换,这样一来,新币的买卖很多需要通过比特币来进行兑换,这也是比特币长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比特币的发展同时带动了数字货币生态基础设施的建立。比起2014年前后的“寡淡”,目前出现了更多的交易所,可以让投资者更方便地购买数字资产,还出现了各种数字钱包、机构交易、场外交易。同时,大量的传统投资工具也被加入到数字货币领域,譬如:股票、期权、基金等等,这些都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对数字资产投资领域的关注。

由此,我们说,比特币之所以成为新时代的“造富神器”,在短短的十年内暴涨2000万倍,并不只在于它本身价值的增长,而是它在一系列关乎金融模式的探索实践中,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十年暴涨2000万倍的比特币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OKBS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炒股亏损300多万,他制作勒索病毒索要比特币,作案百余起后落网
【观点】迷恋比特币的区块链依然稚嫩
发布诈骗广告,“比特币世纪骗局”17岁嫌犯被捕
比特币成“货币” 美国有可能借此割全球“韭菜”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