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要掉出中国互联网市(估)值TOP10阵营了吗?


百度距离跌出中国互联网TOP10阵营,已经不远了,要思危啊!

三年前,业界开始探讨“百度是否在BAT阵营中掉队”。彼时百度虽然也在高速增长,但阿里和腾讯更快,百度的营收和阿里、腾讯相比出现了较大差距,市值更是出现了3倍以上的差距。

到了三年后的今天,“百度掉队”的担忧进一步恶化,已经由当初的“是否掉出BAT阵营”,恶化到了“是否要掉出TOP10阵营”。

日前,随着“史上首次亏损财报出炉”“向海龙离职”等消息叠加,百度市值短短数日暴跌超过20%,仅剩410亿美元。按此计算,百度市值先后被京东、美团等超过。

同时,我们算上市值、估值超过410亿美元或者潜在超过410亿美元的互联网企业,包括已经上市的阿里、腾讯、京东、美团、小米、网易、拼多多、顺丰,未上市的蚂蚁金服、滴滴、陆金所、阿里云、菜鸟网络等,至少达到10家以上,百度未来面临的市场排名不容乐观。

由此,就引发了这个新的话题“百度是否要掉出中国互联网TOP10阵营”?

在最新的互联网企业市(估)值排行榜上,阿里和腾讯市值超过4000亿美元,继续冠绝全行业,以绝对优势领跑大局。蚂蚁金服等未上市互联网企业,估值也持续走高,跻身行业一线阵营。

而昔日BAT阵营的代表企业百度,市值仅剩下410亿美元,排在行业第9名,距离跌出中国互联网市(估)值TOP10阵营,只剩下了数十亿美元。

我没有记错的话,在2011年初期,百度和腾讯市值某一天都达到了460亿美元左右,双方争夺中国互联网市值一哥的地位,好不激烈,而当年李彦宏本人也荣登中国首富宝座。然而仅仅8年过后,双方的市值差距扩大到10倍,不免让人唏嘘不已。

恨其不争 三大原因导致百度今日之局面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大概是很多互联网老人对百度的情感。作为伴随着两代中国网民成长的互联网巨头,这两年跌掉的何止是表面的数据,更是各方的信任。这几年,魏则西事件、血友病吧事件、创始人桃色新闻、高管内斗传闻等等事件层出不穷,百度也一次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进一步加剧了百度的危机。

上述这些事件引发的危机,对于百度来说,造成的损失远比市值下跌严重。

百度能有今日之局面,无非就是几下三个原因。

①长期躺在功劳簿上,创新乏力。

在PC互联网时代,百度就是流量的绝对入口。几乎所有的网站获取流量、几乎所有的商户获取线上消费者,都离不开百度。我当时运营网站,最担心的事情就是“第二天一觉醒来,发现网站被百度停止收录”。

由此百度成为PC互联网时代,互联网行业绝对的巨头,通过搜索引擎竞价和网站联盟两大业务板块,赚的盆满钵满。2010年李彦宏携手李明远做客《天天向上》,向主持人汪涵透露了百度的年收入,震惊了当场所有人。

一般来说,一家企业赚钱太快太容易,相关的负责人就很容易躺在功劳簿上,创新乏力。所以我们看到后来百度错过了移动互联网发力的最佳时机,逐步掉队,再后来通过买买买才挽回了一些颓势。

②没有找到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的平衡点。

对于百度来说,传统业务就是搜索引擎,创新业务就是AI(人工智能)。这几年百度喊出“全面AI”的口号,力图减少对传统搜索业务的依赖。这一次向海龙的被下课,业界也认为是百度壮士断腕的举措,表明了百度放心历史包袱、转型人工智能的决心。

从企业发展的层面来看,大的战略转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急功近利往往会造成固有的业务受损且新的业务难以接力,最终导致了集团整体的脱轨。百度这个季度的首次净利润亏损,就是因为采取了“非左即右”的战略节奏,盲目的转型创新业务,消耗了内部运力,造成了资源的供给缺位。

③新司机走老路。

新时期,企业变革的关键不在于“新司机走老路”,也不在于“新司机走新路”,而在于“老司机走新路”。

一些企业,尤其是巨头型企业,为了“团队年轻化”的政治正确,短期内裁撤了大量的老人,让大批的年轻人走上了核心管理岗位。

百度多年来一直让年轻人走在前列,扶持了大量没有经验但有思想的年轻人进入核心管理岗位,甚至收购了一家公司,安排其90后的创始人担任了副总裁,负责重要业务。

这其实同样犯了“为了奋斗而奋斗”和“为了激励而激励”的形式主义错误,对于团队的稳定性和公司的长期发展来看,弊大于利。

老员工和老领导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他们虽然思想上可能比较滞后,但拥有丰富的经验,以及年轻用户所欠缺的业务和管理的专业性。重新焕发老员工、老同志的奋斗精神,就是要让他们接触新鲜的业务和岗位。

可惜的是,当阿里和腾讯的老人继续发挥价值的时候(甚至离开腾讯的张志东,还在帮腾讯构建“科技向善”的价值体系),百度的老人除了李彦宏本人,核心高管已被多次清洗,全部离百度而去。这几年招募进来的陆奇等老司机又没能留下(具体陆奇为什么离开,我听到了一些内幕,绝非能力原因,这里就不细讲了),一次次在调整和动荡中完善所谓的组织架构,白白浪费了有生力量。

押宝AI 百度依然有望重新引领产业变革

从当年的市值准一哥,到今天面临掉出TOP10阵营,真的为百度担忧。但内心还是希望百度的AI战略,能够助力百度重回BAT阵营。

其实百度的人工智能早已经开始布局,现在百度宣讲的一些案例只是厚积薄发之后的冰山一角罢了。目前,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形成完整布局,集聚了一大批人工智能顶级技术人才,技术研发速度不断加快,在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语音、图像识别、机器翻译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性成果。

目前来看,BAT里百度做人工智能最早,技术储备也最为充足。《人工智能技术专利深度分析报告》显示,国内专利申请量排名前五的申请人依次为百度、中国科学院、微软、腾讯和三星。其中,百度以2368件的申请量在国内申请人中位列第一,远超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可以说人工智能会赋予百度新的生命,将再次造就一个新百度。

相比其他创新技术,人工智能对我们生活、工作、生产的改变是无死角的。理论来说,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人工智能行业。百度已经在汽车制造、智慧营销等多个领域有了人工智能可以落地的解决方案,假以时日,不可限量,依然有望重新引领产业变革。

写在最后:关于本文论述的这个话题,这几天我接受了不少媒体朋友采访,给出了我的结论。在我看来,百度市(估)值掉出中国互联网TOP10阵营,是极有可能发生的事情,但究其营收规模和综合影响力来看,依然是一线互联网企业。

同时,未来如果百度的AI战略能够如期落地的话,将重回BAT阵营,甚至超过阿里和腾讯。因为,AI是未来的一切!【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百度要掉出中国互联网市(估)值TOP10阵营了吗?)

来源:丁道师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中文在线齐聚蜻蜓FM音频论坛,共同探讨全场景下内容创作的未来
十一返程巧妙避开拥堵 百度地图精准导航开启“上帝视角”
笑容凝聚不屈力量,百度大脑联合央视频邀你用“微笑点亮生活”
告别熬夜“肝”攻略,百度地图智能旅游开启十一自由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