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包裹被送到了美国,五点非同寻常之处!


事情很不简单。

明明从日本、越南等地寄出的包裹,目的地是中国,居然被扣留了,甚至很神奇地出现在了美国。

更敏感的是,运送包裹的,还是鼎鼎大名的美国联邦快递(Fedex),包裹则属于华为公司。

显然,这是在敏感背景下针对敏感企业发生的敏感的事情。至少5个非同寻常之处吧。

第一个非同寻常非同寻常的特殊操作

按照路透社的报道,涉事的,共有4个包裹。

其中两件,从东京寄出,目的地是中国,分别是5月19日和5月20日寄出。但最后,没有出现在中国,而是寄到了联邦快递在美国的总部——田纳西州曼菲斯市。

还有两件,5月17日从河内寄出,目的地分别是华为在香港和新加坡的办公室。但在抵达联邦快递香港和新加坡的中心时,以“特殊状况”被扣留了。

人无完人,联邦快递肯定也会出错。

一两件出现误送差错,我想,大家应该也可以理解,但一而再、再而三出错,而且,偏偏对象还是华为,偏偏送到了美国,这寻常吗?

更关键的一段证据,是这封电子邮件。

按照路透社的报道,这封电子邮件是华为提供给路透社记者的,华为的解释是:他们在发现到邮件没有如期抵达目的地时,曾向联邦快递的客服反映,对方是这样回复的:

请您了解,联邦快递香港办公室收到来自联邦快递美国办公室的通知,要求留置此包裹,并把它送回美国。因此这件包裹并未送往收件人,而是留置在联邦快递的办公室,正在进行退回给寄件人的作业。

事情哪那么简单,联邦快递毕竟不是乱扔包裹的小公司。看到了吧,这是来自总部的命令!

第二个非同寻常非同寻常的联邦快递表态

5月23日,对于网络上出现的舆情,联邦快递还断然否认,称社交媒体流传联邦快递将客户货件没收并转运到美国检查的消息,与事实严重不符。

不了解情况,就义正言辞。美国公司原来也这样,这个公关水平,最后证明是一场灾难。

因为5天后,华为披露了相关情况,联邦快递被打脸。

于是,联邦快递(中国)公司赶紧道歉,道歉信中是这样说的:

我们对于少量华为货件被失误转运表示抱歉。我们确认,没有任何外部方面要求联邦快递转运这些货件。有关货件正在退还至发货方途中……

但表述也是内有玄机,请注意:

1,道歉的是联邦快递(中国),不是总部,虽然包裹都不是从中国寄出的;

2,撇清没有任何外部方面要求,尽管信不信由你;

3,我们正在抓紧归还,也就是说都寄出那么多天了,有包裹还在美国呢。

但这种做法,显然对联邦快递的信誉是一个致命打击。难怪一些朋友要问:每天要送1500万个包裹,就送错了华为这四个?

路透社援引华为发言人乔·凯利(Joe Kelly)的话说:

最近通过联邦快递派送的重要商业文件未被递送到目的地,而是被转运,或被要求转运到在美国的联邦快递,这种经历破坏了我们的信心。由于这些事件,我们现在不得不重新审视我们的物流和文件递送支持要求。

也就是说,华为认清你的真面目了,和联邦快递的合作,可能要玩完了。

第三个非同寻常非同寻常的报道媒体

这一点很有意思,简单查了一下国际主要媒体的报道情况。

路透社是相关报道的源头,有很详细的报道。

法新社有一条短短的消息。

请注意,路透是英国的,法新是法国的。

中文媒体上则有大量报道,微博微信上更是热点话题。

但在美国,推特上有一些讨论,但主流媒体几乎都没有报道,仿佛这根本不是新闻,或者它们根本不知道。

FedEX刚刚收盘的股价,也只是微跌了0.93%。人家不Care。

第四个非同寻常非同寻常的美国政府角色

当然,联邦快递第一时间已经撇清了,没有任何外部干涉。

也就是说,不是美国政府让干的。

尽管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什么偏偏是华为的包裹,为什么偏偏一而再再而三发生,为什么偏偏到了美国?

包裹也不长腿,它也不想去美国,肯定有谁让干的啊,但偏偏这个核心问题,联邦快递就是没有说。

在推特上,也是不少质疑声。随便找了几条评论。

评论一,来自KevinC:

因此,美国政府事实上做的,正是它指控华为干的事情:允许和政府合作,对特定公司进行监视。伪善到了极点!!!

评论二,来自2DDKAD:

因此,恰恰不是中国公司和政府合作,而是美国公司插手私营企业,去监控它的客户。美国干得好啊!

评论三,来自Moniu:

究竟是联邦快递(FedEx)还是联邦调查局(FedBI)?你究竟是一家商业机构还是为了国家利益的间谍机构?

怎么说呢?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第五个非同寻常非同寻常的严重后果

联邦快递美国股价没啥后果,但不代表真就没有后果。

我不是法律专家,但从常理推断吧,这件事的后果很严重,联邦快递是主动撞枪口了,后果够喝一壶的。

1,华为称已向中国国家邮政局提出申诉,联邦快递可能流失了一个大客户。也损失不了太多,联邦快递可能不大care。

2,很多公司不信任联邦快递了。想象一下,你的包裹与美国无关,却可能去美国流浪一番,联邦快递的这种附加服务,你想要吗?这或许也是联邦快递(中国)赶紧道歉的原因,请注意,是联邦快递(中国)。

3,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吧。再想象一下,如果美国公司的包裹,从东南亚一地寄到东南亚另一地(还不说是寄到美国),承运的是一家中国快递公司,后来发现包裹秘密寄到了中国,美国国内会怎么看?99.9999%可以肯定,华盛顿会炸锅了,各种大棒挥舞,马上对相关中国公司制裁,制裁,制裁!

4,这些包裹,至少涉及三国四地(中国、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现在是考验这些监管机构的时候了。这会是一场毛毛雨?联邦快递会全身而退吗?

看了一下联邦快递的网页,粗壮的一条信号是:我们的解决方案将人与一切可能性联系在一起。

说得很好,确实将一切可能性联系在了一起。

有的时候,觉得真是挺魔幻的:华为被美国封杀,第一个内伤出血的美国企业,不是谷歌、不是微软、也不是苹果,却很可能是原来八竿子打不着的联邦快递。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嘛!【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华为包裹被送到了美国,五点非同寻常之处!)

来源:牛弹琴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联邦快递发布官方声明:全力配合中国政府调查
查证获实:“误投”说不成立 联邦快递涉嫌滞留逾百件涉华为快件
面对美国“华为禁令”联邦快递也顶不住了,将起诉美国商务部
美国一杂志编辑邮寄华为手机,被联邦快递拒绝投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