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报告中使用辱华字眼“中国猪”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被停职


6月15日消息,迫于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瑞银宣布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唐纳文(Paul Nonovan,以下简称“唐纳文”)停职。

作为著名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写报告时肯定要字斟句酌。然而,唐纳文在撰写报告时因使用“中国猪”一词,引起中国金融界和社会的强烈不满。

6月12日,瑞银集团官网发布了唐纳文写的一篇关于通货膨胀的报告,标题是《通货膨胀非常正常》(Very Nomal Inflation)。

文章主要点评了美国最新发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中国的CPI、日本的新增机械订单,以及欧洲央行行长的发言。第一段写美国通胀是很正常的情况;第三段日本的通胀情况则是通过机床产量的角度来写的。

关于中国部分,唐纳文提到中国消费者价格上涨时写道,“中国物价上涨,这主要是由于病猪。这有关系吗?如果你是头中国猪的话,就有关系。”(原文为:It matters if you are a Chinese pig)。”

“Chinese pig”,在英语里是双关语,可译为“中国猪”,也可为“中国的猪”,根据上下文,作者此处用语带有侮辱性。据报道,这个表述令接收到这篇文章的的外资银行高管“很气愤”,迅速向瑞银做了投诉了,要求UBS必须严肃处理这件事。

事实上,这不仅引发有中国人的不满,有正义感的外国人,也在Twitter上做出批评,很多网友表示,稍有点文化就能知道“Chinese pig”这个短语背后的种族歧视内涵,这是摆明了指桑骂槐,在严肃的报告中出现这种用词更是不合适。Twitter上有人直言:瑞银,又一次侮辱了整个国家......

IT商业网登录瑞银官网,发现该报告已被撤下。

那么,唐纳文是何方神圣,在瑞银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的情形下,还敢侮辱华人?

瑞银官网介绍,唐纳文是一位“学霸级”学者,拥有牛津大学哲学、政治和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伦敦大学的金融经济学硕士学位,1992年加入瑞银,他同时是牛津大学圣安妮学院投资委员会和开发委员会的成员。

这位已经在瑞银供职超过26年的首席经济学家对自己的定位是:我倾向于认为自己是政治经济学家,而不是数学经济学家。我对经济学中的许多事情感到非常兴奋。多样性,通货膨胀,教育,贸易,不平等和社会变革是我非常热衷的一些主题。

对于唐纳文报告引发的舆论风波,瑞银集团于13日在其官微上发布道歉声明,表示对唐纳文昨天发表的观点中所引发的任何误解深表歉意,同时澄清,其观点仅探讨由于猪肉价格上涨而导致的通胀及中国消费价格上涨。

此外,唐纳文也向中国媒体发布了道歉音频:“首先,我要就昨天有关中国通胀的播客向中国听众道歉。我为我无意的评论引起的任何误解毫无保留地道歉。我们已将音频评论删除。需要明确的是,这一评论是关于通货膨胀和中国消费价格上涨的,这是由同比上涨14.4%的猪肉价格推动的。”

但是,显然瑞银的道歉并没有让金融圈满意。

13日晚上,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发布对瑞银集团的公开信,认为该事件造成相当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违反了专业人士的职业操守和持业品德,严重损害中国人感情,败坏中国人的国际形象,并直指瑞银集团的致歉信毫无诚意且缺乏悔意,对唐纳文的处理方法亦无法接受。

1、瑞银集团对该首席予以严正开除处罚,并将处理结果向中国公众公开交代。

2、这不是社会对唐纳文个人言论的误解,这是非常严重的侮辱文字,瑞银集团对此轻描淡写,全无悔意。本会督促瑞银集团管理层正式公开道歉,并承诺不再发生同类事件。

同时,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也质疑瑞银公司内部管治体系是否存在重大漏洞和严重的管理疏忽,协会呼吁中国企业与个人审慎考量与瑞银集团的业务往来。

瑞银集团是一家为个人、公司及机构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全球性机构,是全球第2大私人财富资产管理者,业务遍及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在超过50个国家均设有办事处。在我国的金融开放历程中,瑞银是最积极的角色之一,早在1985年就开始在内地展开企业融资业务,1987年曾作为全球经纪人,为中国银行发行了第一笔欧洲美元债券。2003年5月,瑞银成为在华首家取得QFII资格的合格境外投资机构,2004年在内地开设第一家分行——北京分行。2006年就参与对原北京证券的重组,2018年4月,在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允许外资持股合资券商可达51%的相关政策之后,瑞银仅在8个月后就完成对瑞银证券51%股份的变更手续,控股成功。另据报道,在阿里巴巴即将二次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运作中,瑞银就是阿里巴巴股票的主承销商之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瑞银在中国市场和中国公司身上获益多多。

仅在2017年上半年,瑞银亚太地区财富管理业务利润增长41%,该业务全球范围内的净新增资金主要来自大中华地区。时任瑞银集团CEO安思杰(Sergio Ermotti)强调,包括中国企业投行业务在内,亚太地区业务的快速增长对瑞银业绩贡献巨大。

在此,IT商业网提醒那些跨国公司,更加开放的中国欢迎遵纪守法的外国企业,但既然要挣中国人的钱,就一定得守中国规矩,尊重中国的传统和文化,如果是一边吃着中国的饭,却干着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中国人绝不答应!【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商业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在报告中使用辱华字眼“中国猪”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被停职
【周一早报】首家外资控股券商瑞银证券入市 境内券商垄断短期难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