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健:我为什么把IT时代周刊官网更名为IT时代网

这几天,有两件事让我夜不能寐。一是陌陌创办3年,市值就高达30亿美元;二是小米科技成立短短数年时间,就被估值400亿美元。

互联网正以不可逆转之势,改变着人们的行为方式。在这个汰陈出新的大变革时代,陌陌成于社交,小米站在了互联网思维的风口中。这两个财富故事传递出来的信息再清楚不过。互联网是什么?是草根智慧的聚合,是你一言我一语的社交互动。

到今天,我对此深信不疑。这也促使我下定决心,把《IT时代周刊》官方网站更名为“IT时代网”,它必须和杂志严格区分,以更加突出聚合和互动的面貌,全面融入互联网世界。 说实话,在对待互联网的态度上,我的忧患意识比很多成天说着要转型的媒体人强烈得多。 早在2003年,当有人纠结于网络版会不会对印刷版造成冲击的问题的时候,我上线了《IT时代周刊》官方网站;到了2008年,我投资了IT商业新闻网, 为读者提供增值服务;在2012年,我又重金打造《IT时代周刊》官方客户端。在此前后,我们还推出了24小时运营维护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该有的布局都有了,背后还有数十万的APP注册用户和微博粉丝,微信用户每天还在以千位数增加,这些条件,应该让我无惧互联网的挑战。但是,2013年的残酷现实,和陌陌、小米超乎寻常的价值积累,都让我感觉到了我们的方向出现了偏差。

《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经过反复探讨,我意识到,我之前还没有真正理解互联网的本质,我还在套用办杂志的思路去经营网站。另外,作为投资人,我在最近一年看过了500多个基于互联网的创业项目,一帮80后90后创业者迸射出来的互联网思维,也让我一下子有了新的感悟。危机意识告诉我,如果再不用互联网思维来做好聚合和互动,我们 的全媒体平台就会一钱不值。

在这里,聚合不是简单的拼凑整合,而是要颠覆编辑和记者闭门造车的采编做法,引入外部智慧共同打造UGC模式,用互联网思维来生产新闻。这样的内容,包括自 己精心策划和包装的专题,经过二次加工的转载新闻,行业专家的特约供稿,更有读者精彩观点的呈现。在信源更为广泛的今天,信息单向传播的新闻观全然生变,人人都可以在新闻价值链条中占据制造者、发布者和传播者的位置。

而互动,除了记者和读者的交流,编辑和读者的对话,编辑和作者的沟通,还一定要有读者和读者之间的观点交锋,让集合万千草根智慧的盖楼模式,把“IT时代网”打造成真正的互动社区。这既可以让编辑和记者增长新知,还能充分调动网友的积极性,增强用户粘性。

今天,我们遭遇着互联网最残酷无情的冲击,但变革从来都是发端于困境,只有更加彻底地改变自己,斩断对过去模式的眷恋,用互联网思维来生产内容,传播信息,缩短平台转型的阵痛期,我们才能满血复活,去参与传媒行业的未来竞争。

曹健,《IT时代周刊》总编辑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曹健:我为什么把IT时代周刊官网更名为IT时代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