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世仇再添新账 日本准备掐断韩国半导体材料供应


【IT时代网广州报道】日本G20峰会上的一团和气还没散尽,日本居然举起贸易制裁的大棒,狠狠砸向一海之隔的韩国。

据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准备在接下来未来几天启动贸易制裁,对韩国实施部分材料的出口限制。据了解,限制输往韩国的是半导体与芯片制造中的两种材料,以及用于制造可折叠屏幕的一种材料。

在对韩国实施贸易制裁期间,日本的供应商再向韩国的买家提供这些材料,就得先去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请,而且是每一项合同都得去申请,获得批准后才可以进行贸易。这一过程大概需要90天。

日本政府此举,是为了报复韩国不断向日本讨要战争时韩国劳工的赔偿。而地球人都知道,因为历史上的殖民地关系和慰安妇问题,相当部分韩国人至今对日本有着刻骨铭心的仇恨,两国间隐藏着化解不掉的世仇。

路透社详细介绍了日本打算对韩国限制出口的几种材料:一种是用来制造可折叠屏的含氟聚酰亚胺,一种是在集成电路制造中用来蚀刻硅片的高纯度氟化氢,还有一种同样是用于集成电路和芯片制造的光阻层材料,这种材料是用来将电路的构造转移到半导体基底。

目前,日本供应商在上述材料的市场供应中占有70%的份额,一旦制裁生效,韩国买家将很难在市场上找到替代的供应渠道,而这必然会对韩国的半导体大户三星和LG公司带来巨大冲击。

韩联社1日援引相关消息报道称,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成允模当天在首尔表示,韩国政府将对日本限制对韩出口半导体原材料等贸易措施提交世界贸易组织(WTO)诉讼,并将依照国际法以及国内法原则采取必要措施进行反制。

与此同时,韩国主要的半导体生产商们纷纷表示,韩国企业必须要探索今后的应对之策。韩国半导体产业相关人士表示:“无论是哪种零件和材料都不可能只有一个供应商。从短期内来看,材料的短缺应该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不过,也有相关产业人士表示了担忧:“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赶紧确保库存量,寻找更多新的供货商。但是,这些材料日本是全球主要生产商和供应商。如果日本企业必须看政府脸色行事的话,对韩国半导体产业的中长期影响是无法避免的。”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对于相关消息,韩国财经界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制造业而言,核心材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即便是缺少一个核心材料都有可能让所有的工场陷入停产状态。我们必须从很多渠道弄清楚《产经新闻》这篇报道是否跟日本政府的官方立场一致。”

韩国国内主要的半导体生产商们纷纷表示,韩国企业必须要探索今后的应对之策。韩国半导体产业相关人士表示:“无论是哪种零件和材料都不可能只有一个供应商。从短期内来看,材料的短缺应该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不过,也有相关产业人士表示了担忧:“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赶紧确保库存量,寻找更多新的供货商。但是,这些材料日本是全球主要生产商和供应商。如果日本企业必须看政府脸色行事的话,对韩国半导体产业的中长期影响是无法避免的。”

不过,韩国国内也有声音认为日本限制半导体材料出口对于韩国产业中长期来看是件好事。据韩联社报道,韩国KTB投资证券7月1日分析说,日本试图对韩国半导体及显示器核心材料进行出口限制,反而会对韩国企业起到有利作用。

KTB研究员金阳(音)预测称“如果日本试图限制出口,韩国半导体、显示器制造企业在短期内可能会出现生产差池,但从中长期角度看,可能会从中受惠。”

此外,据《中央日报》报道,韩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正逐年加深。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调查显示,2018年韩国对华出口达到1622.4亿美元,占整体出口比例的26.8%,较2017年增加2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韩国经济界人士纷纷呼吁:“必须进一步强化同中国的合作。”【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产业链两头在外,日本断炊对韩国半导体业意味着什么?
两国世仇再添新账 日本准备掐断韩国半导体材料供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