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平安这三驾“马”车为捧场华谊兄弟再聚首,王中军欲效仿迪斯尼打造中国娱乐帝国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我们迎来了三家最骄傲的投资人。”11月19日,王中军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而他所指的“三家”,正是目前互联网巨头的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平安的“三马”,一次性大手笔地完成华谊兄弟36亿元融资计划,创下创业板最高融资记录。作为华谊兄弟创始人、最高掌舵者,王中军是怎么与“三马”达成一致开展合作的呢?他对于华谊兄弟的未来又有哪些战略布局和愿景?


几乎蛰伏了一年的王中军,年底的两次出手,都在众人的大跌眼镜中赚足了眼球。

一次是斥资3.77亿元,购下了梵高名作《雏菊和罂粟花》,创下了近期中国企业家购买艺术品的最高纪录;一次则是宣布引入阿里、腾讯和平安集团,“三马”携手投资36亿元入股华谊兄弟,成为王中军的“新队友”。

如果说2009年登上创业板,对华谊兄弟和董事长王中军是一个标志性节点,那么在上市5年后将“三马”聚集一堂的价值则不亚于前者。作为第一个成功将影视公司送上资本市场的企业家,王中军非常善于借助“资本”和“品牌”的力量。短短五年间,华谊兄弟从6000万净利润,到去年翻了十倍,并几次坐上“创业板一哥”的位置。王中军的战略眼光和布局功不可没:从一家小小的广告公司起家,到联手冯小刚坐上国内影视公司老大位置,现在更是引入了“三马”,扬言要做“狼来了”的“头狼”。王中军说,“只把自己定位于影视公司是不会有未来的。”

王中军在接受《中国企业家》的独家专访时表示,这一次引进“三马”的再融资,最大的意义并非是钱——虽然这是迄今为止创业板规模最大的融资——而是这三家投资人。“特别是前面两个互联网的投资人,在整个互联网大的布局上,会起很大的作用。”王中军表示。

买下梵高名作之前的一个饭局,王中军称把想买画的想法告诉了饭局中的一个朋友,而那位朋友也表示很感兴趣,并对他开玩笑说“拍下来先在我们家挂一年”,说这话的正是马云。

王中军说和马云是“时间最长的朋友”,他与马云在几年前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相识并一见如故,马云成为了华谊兄弟的早期股东。王中军有困惑会经常给马云打电话请教,而马云也会不吝指点,“潜移默化影响到自己很多”。

腾讯则被王视为“互联网转型战略的最大引导者”。在此前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王中军透露,在进行华谊兄弟的互联网布局时曾多次征求马化腾的意见,比如未来如何在“游戏和电影”IP(知识产权)中互相打通。甚至在投资游戏公司掌趣科技和银汉科技时,他都曾特意咨询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总裁刘炽平的意见,而对方每次都会给出很多“技术性、专业性帮助”。因此,华谊投资游戏几乎成为王中军最为得意的“转型”,去年华谊净利润增长三倍,其中有80%的收入贡献来自于掌趣科技的投资。


与前面两位“相识已久”的好友不同,马明哲是在融资接近尾声时才进入,王中军透露马明哲的加入给了他“很大的惊喜”,因为马明哲对他描述了未来“大金融+大文化”合作的前景,并表示如果王中军想在“20个核心城市铺开华谊的实景娱乐”项目,“未来需要大量的金融资本”,而在华谊走向海外时,平安将有能力帮助华谊实现“国际化”。“每一点都说得非常准,而且正中我们的要害。”王中军透露。

王中军迅速跟前面两位股东达成了一致,顺利引入了第三位投资者平安集团,谈判几乎是瞬间就“敲定了”各自的份额和比例:阿里、腾讯将以持股8.08%的身份成为仅次于王氏兄弟的华谊兄弟并列第二大股东,平安则占股2%。此后的停牌两个月都是在解决法律、财务等技术层面的细节。停牌两个月后的华谊在2014年11月19日首次复牌,毫不意外地涨停了。

创业20年来,王中军从广告起家,到一手打造出市值300亿元的“娱乐帝国”版图,他身边的朋友圈也随之而更替。

今年是华谊兄弟成立的二十周年,王中军认为自己做电影的“初心”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但创业的大环境却“天翻地覆”了。

王中军把上市前的华谊称之为“原来”的华谊,那时是传统的商业模式——大片、大导演、大明星。所以那时他的“队友们”是冯小刚、是陈国富、是成龙。他习惯在他位于北京国贸大楼的高层画室里,或者那堪比“私人美术馆”的郊区别墅中,跟他们大谈“艺术”和“作品”。

在大家以为他是商人时,他说“艺术是我心中深藏已久的梦”,他说“即使价格比3.77亿高一些我也能接受”;今年他举办了个人的第一个油画展《中军和他的朋友们》,出席的嘉宾们却不乏UT斯达康创始人吴鹰、裕福集团董事长郑俊豪等商界名流。你以为他是一个“资本家”,其实他是“大玩家”。

但这不代表他不会被卷入时代的洪流中。在互联网冲击之下,作为国内最大民营影视公司的华谊,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转型。华谊兄弟中报显示,电影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8.67%,而今年年底的大片厮杀中华谊也基本缺席,与其说“去电影化”是王中军的战略决策,不如说是顺应时代而做出的自然选择。

“未来王中军最大的对手,是趋势。”一名资深的电影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主流观影人群结构也开始发生改变。华谊的一项受众调研项目显示,之前70后、80后观影主力正在被19-25岁年龄段观影群所替代,而主流的观影市场也在由一二线城市向四五六线城市转移。

王中军也显然看到了单纯依赖电影产业的风险。“如果我们只是在拍电影,华谊IPO之后,如果没有转型在互联网游戏上,华谊会是怎么样?肯定不是今天这个地步。”正是基于内心深处的这种忧虑,今年年初华谊成立20周年庆典时,王中军正式对外界宣布了“新三驾马车”业务战略,即以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为代表的传统业务板块;以游戏、新媒体及粉丝经济为代表的互联网娱乐板块和以电影公社、文化城、主题公园为代表的实景娱乐板块。

“我们最重要的一项,是今年把互联网娱乐的概念,从整体上组成一个事业群。”王中军告诉《中国企业家》,“现在我们有互联网游戏、有星影联盟粉丝文化产品、有并购的卖座网,我觉得互联网事业群已经形成了。”一个让他格外振奋的数字,是今年完成并购的银汉科技业绩超出预期,“并购时他们今年跟我们签的对赌协议是1.5亿多,而今年预计则不低于3亿。”

他也开始隐隐有了跟“迪士尼”叫板的底气,“中国如果在20个核心城市,都有旅游小镇、电影公社,每年如果有6000万游客,就会有100多亿的门票收入,这个现金流和利润的稳定性,可以帮助华谊兄弟上一个大台阶,那时候真正迪士尼的模式出来了。”在王中军的设想中,未来“实景娱乐”的盈利主要来自于IP知识产权授权和商标的使用费,“这其实才是迪士尼真正赚钱的地方。”王中军说。20年的积累后,“华谊兄弟”这四个字是否会跟迪士尼一样值钱?这是王中军最为期待的部分。

现在,王中军的“新队友”名单上,还需要补上几个名字——比如说好莱坞的“六大”(指六大电影公司)。华谊前不久在参与争夺前华纳公司总裁创立的“Studio 8”入股中折戟于复星国际,但这并不代表王中军未来不会继续“出海”。“希望未来五年在全世界,重要的电影公司都跟华谊相关。”王中军的语速明显放缓了许多,他沉吟了片刻,“但这是一个期待,到底做得出来,做不出来,我现在不敢肯定。”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有钱、任性”,是外界对这次华谊兄弟的融资方案的普遍反应,“看来王中军花3.7亿元买画不是没有原因的。” 也有网友在微博上如此调侃。阿里、腾讯、平安的融资,以及其他种种动作,无一不彰显着王中军和华谊兄弟打造娱乐王国的野心。成功融资之后,华谊是否能利用好三家公司的资源,发挥出整合后的最大优势,将会是华谊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也会逐渐成为最受外界关注的话题之一。【责任编辑/李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腾讯、平安这三驾“马”车为捧场华谊兄弟再聚首,王中军欲效仿迪斯尼打造中国娱乐帝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