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足当“卖票的”,猫眼要搞全文娱产业平台

说起猫眼娱乐,很多人印象中就是“卖电影票的”。不过干一行精一行,猫眼的电影票业务风生水起,占了在线票务市场的约60%,同时提供了权威的实时票房数据。

猫眼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下降2.7%、观影人数下降10.3%,但是《流浪地球》等单片表现极为抢眼。据介绍,2019年美国文娱市场规模预计为7700多亿美元,合4万多亿人民币,而2018年中国产业规模才1.7万亿,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猫眼娱乐CEO郑志昊说:“没有好内容就没有付费。”卖票已经不能满足猫眼膨胀的雄心了。

公布全文娱战略“猫爪模型”,欲行业通吃

7月9日,猫眼娱乐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公布了其全文娱战略。猫眼娱乐CEO郑志昊表示,猫眼已完成多个文娱领域的布局,可以借助平台能力服务行业伙伴。他放言,猫眼将“起始于票务,发展于电影,效力全文娱”。

猫眼全文娱战略由五个平台概念组成,正好可以组成一只萌萌的猫爪,被称为“猫爪模型”。


票务平台将涵盖多个文娱品类,除电影票务外,现场娱乐票务增长迅猛。猫眼票务平台的优势来源于协同效应和增量价值。协同效应层面,猫眼可以实现不同文娱领域之间互相促进,增量价值层面,猫眼可以通过数据洞察市场方向。

产品平台主要由“猫眼通”和“场馆通”组成。猫眼通是贯穿影视全流程的服务平台,可以在概念、制作、宣发、上映各阶段,结合行业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场馆通则是服务影院、现场娱乐场馆的产品体系,可以协助场馆进行精细化运营。

数据平台拥有三层内涵。首先是覆盖各领域的全文娱数据库;其次是数据工具化能力,推出了全文娱大数据分析工具“猫眼智多星”;最后是数据分析能力,可以为整个文娱行业提供策略支持。

营销平台基于猫眼娱乐在流量和交易支持方面的优势,将为行业提供直接武器。郑志昊表示,猫眼营销平台将“线上全网覆盖,线下超强整合,观众在哪里,年轻人在哪里,我们都能触达”。

资金平台将通过投资、联合出品、供应链金融等方式,把钱花在内容创作者、好项目、合作伙伴身上,助力更多优质内容的产生。


郑志昊表示,“猫爪模型”适用于现场娱乐、短视频、视频、电影、文娱媒体、剧集、音乐、艺人KOL等全文娱产业链。

“腾猫联盟”聚焦产业链合作,不光是钱的事

发布会上,“猫爪模型”属于“好听的”,还有“好看的”,那就是“腾猫联盟”宣布启动。


实际上,猫眼和腾讯早就关系不一般了。IT时代网了解到,2017年,猫眼娱乐和腾讯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为微信支付和QQ钱包的唯一娱乐票务服务供应商。当年,猫眼获得腾讯1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融资,加速布局泛文娱。

此次建立“腾猫联盟”,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将更加深入。据介绍,腾讯和猫眼将联合打造电影行业宣发体系,共同促进剧集、现场娱乐、音乐、短视频等多个文娱产业链的发展。

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湛炜标说:猫眼娱乐是腾讯集团在文娱领域最核心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腾讯投资猫眼只是第一步,随着猫眼娱乐的发展与战略升级,双方将在全文娱产业深入合作,腾讯影业、腾讯视频、腾讯音乐、腾讯游戏、腾讯云,以及微信、QQ、支付、语音等腾讯全平台将全力支持猫眼娱乐的发展。

猫眼娱乐CEO郑志昊表示,猫眼娱乐将与重要的战略股东腾讯、与更多伙伴开放平台能力,一同将蛋糕做大,推动行业更快生长。

全文娱战略已有布局,开局不错

猫眼娱乐首席运营官康利称,猫眼的终极目标是产业服务型公司,更长期是做版权运营型公司。“我们要拥有版权,拥有人物、经典的形象、故事,成为优质、有价值的版权的持有者。”

在康利看来,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不仅仅是制作、发行公司,这只是其庞大产业模式的冰山一角。它们同时提供资金、资源、商务甚至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布局电视、传媒、电影、版权运营。

据介绍,过去一年,猫眼投资了若干影视剧,参与的项目全部实现盈利。接下来,还有相当数量的剧集正在开发或即将播出。现场娱乐方面,今年上半年则实现了50%的增长幅度。

猫眼娱乐总裁顾思斌说:“我们希望猫眼在这个过程中沉淀下来的平台能力,可以持续为全文娱各行业提供最好的工具和帮助。我们在雨天播种,晴天收获。希望通过平台能力,为文娱行业带来成长红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疫情下的文娱创业投资:细分领域凉热不一,新业态尝试涌现
不满足当“卖票的”,猫眼要搞全文娱产业平台
天神娱乐坠落:4年市值缩水9成 1500万与股神巴菲特午餐打水漂
优酷路远:阿里大文娱整合能否打开新局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