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共享办公室:野蛮生长后的生死竞速


近几年,共享办公行业开始步入增长快车道,在融资和整合方面也引来了加速时期。

在网约车巨头Uber上市后,稳坐共享办公第一把交椅的WeWork,以470亿美元的估值成为美国估值最高的初创企业,何时上市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反观国内,同样火爆的共享办公企业也从未停止融资、求变的步伐。5月15日,氪空间宣布完成10亿元融资,成为其历史上单笔金额最高的一次融资。7月初,梦想加携手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及王者人生,在旗下数个办公空间设置王者荣耀主题会议室,开启“不正经办公室”首个跨界合作。

不管是融资力求推进创新战略,还是瞄准用户需求精准出击的跨界营销,共享办公开始从激进的扩张,逐渐趋于平稳,真正开始考虑自身盈利能力。但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不少品牌仍然依靠融资烧钱存活,并未摆脱高亏损局面,共享办公的出路将在何方?

历经阵痛

发展速度放缓

共享办公行业的诞生,恰巧赶在创业大潮来临时,顺应形势而蓬勃发展起来的。手段无非是先租下写字楼,经过打包“包装”,将其改造成独立的办公空间和共享工位,再转租出去,基本以初创企业为主要承租群体,收取相应的工位费。按一般人的理解,不过是传统的二手房东套用了新概念。

对于企业来说,想要依靠共享办公模式盈利,那就需要保持较高的出租率。而这一过于理想化的局面,在经历了行业阵痛期,仍迟迟未来。

时间拨回到2015年,在共享经济浪潮下,中国共享办公行业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这一年也被称为共享办公空间的元年。2016年,行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达122亿元,但仍处于比较初始阶段,甚至很多孵化器都打着共享办公的标签。目前国内发展势头正旺的譬如优客工场、梦想加、氪空间就是这两年成立的。

直至2017年,优胜劣汰趋势初显。当年,优客工场与洪泰创新空间战略合并。而在2018年3月,优客工场又宣布与无界空间合并;4月,WeWork中国收购裸心社。这表明在历经粗放发展后,行业佼佼者开始朝着整合升级转向。当然,这也是一种“做大做强”的扩张态势,但同样也是危机感的体现。

行业飞速发展的背后,市场也开始洗牌清场。从2018年开始,倒闭,企业裁员,租户维权的消息接连上演。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发展缓慢、处于亏损状态、濒临破产倒闭状态的共享办公空间品牌不到30%,正常运营状态的共享办公空间品牌分别占39.3%和33.6%。

图据前瞻产业研究院

吸纳资本

“幸存者”抢占市场

虽然历经市场的洗礼,但在宽松的大环境下,行业发展依然向好,并未有“刹车”迹象。与此同时,行业中实力较弱的企业已经出局,这对新进入者形成了一定的壁垒。而对于那些留存下来的巨头:寒冬已过,春天正来。

今年获得其历史上最大笔融资的氪空间,算是经历这场风浪后,仍屹立不倒的企业之一。

氪空间CEO王雪泉告诉记者:“整个商业地产是一个很大的办公市场,氪空间目前体量非常小。市场上要积极发展,如果我们没有发展,投资方不会继续投资的。”

对于这笔融资,王雪泉解释到,所获资金将用于推动新战略的发展实施。整个公司将完成从“联合办公”到“综合办公服务+新型资产管理”的业务模式升级。

“原来产品共享办公的二房东的业态氪空间依然会继续稳步、比较快速地发展,但同时在这个业态上,我们将更多以服务于小微企业为主,这一块是氪空间的根基,会牢牢地巩固好。之前已经服务的一些比较好的大经济的企业,更多的空间是满足他们过渡性需求的功能。”王雪泉表示,氪空间接下来的新战略是进军全周期企业,大中小企业,“他们的办公需求在哪里,我们就围绕着提供方案并且执行。”

记者走访了在成都的共享办公企业——梦想加。位于高新区成都领地环金中心办公空间,今年6月刚获得了WELL银级认证,并成为了亚洲首个获得WELL认证的联合办公空间。这是全球首部专门针对建筑、以及建筑空间内的一切措施如何提升建筑使用者的舒适性、推动其做出更健康的选择、整体上促进健康为目标而制定的建筑认证标准。

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向记者表示:“我们非常看好成都的发展潜力,所以在迈向全国发展的阶段时,首个落地外埠的空间便选择了成都。”

对于权衡升级办公环境和抢占市场份额之间的关系,王晓鲁表示,目前,梦想加在成都、西安、杭州、南京等新一线城市核心商圈运营12个空间,管理面积约15万平米。未来,梦想加将继续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健康扩张。“智能化的高品质办公体验已经成为梦想加的核心优势,在办公健康领域的率先布局,将使梦想加的护城河再度拓宽、加深。”

而在资本层面,此前有消息称优客工场原计划在2018年第三季度赴美上市,但由于市场动荡,该公司暂时搁置了这一计划。最近又传出消息,优客工场计划在2020年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募资至多2亿美元。

WeWork情况类似,去年12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但尚未聘请IPO承销商。近期,有消息传出,WeWork的东家We公司计划在7月31日为华尔街的投资银行举办一个分析师日活动,为其首次公开募股做准备。

上市时间来回未定,究起原因其实还是盈利问题。就拿WeWork来说,手握融资能在烧钱激烈的中国市场维持多久,成为围绕Wework的头号难题。而在经历了Uber、Lyft上市后的股价暴跌,资本明显变得更谨慎。

因此,可以看出,在共享经济概念持续升温的大背景下,细分领域的办公行业的竞争也愈发白热化。国内外各家打法也如出一辙,纷纷升级办公环境,吸纳资本,谋求更广泛的布局。

前景可期

用创新空间支撑长远发展

凭借烧钱模式支撑的共享办公规模扩张,又在并购与被并购中长期斡旋,未来共享办公行业的前景如何?

对此,西南证券新经济研究首席分析师陈杭表示,目前共享办公最重要的是探索出一条清晰的盈利模式。“这不是一个挣快钱的行业,在经历野蛮生长后,只有不断增强“造血”能力,才能获得市场认可实现长期发展。”

陈杭还提出,创新发展对于共享办公企业来说势在必行。他进一步解释到,对于这种创新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必须要是有规模化的优势。如果没有这个优势,可以做第二种,像电商行业的拼多多之类的,就选择避开阿里这种大的巨头在一二线的垄断,瞄准三四线,从下往上走。还有譬如,在细分市场的进攻,像哈啰单车的成长也是同样,避开摩拜的一二线。第三种,就专注做差异化,专注针对高端的,或者针对中端的,专注某一个地区的。

对于共享办公的发展前景,陈杭持肯定态度。他说:“因为现在的创业经济跟以前不一样,不是那种集约化的大企业,更多的是一些初创的小企业。这种企业对灵活性要求非常高,这是符合现在新经济发展规律的。因此,市场上必须要有与之匹配的供给存在。而共享经济的中这种办公室工具,完全符合这种需求,这也是一种潮流和趋势。”【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封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共享办公室:野蛮生长后的生死竞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