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文教育:增收不增利 重资产模式下的负“重”前行

8月16日,凯文教育发布2019年中报,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上涨70.79%。实现归母净利润-5569.76万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606.87万元,亏损同比扩大7.74%。

固定成本占比大 毛利率低

凯文教育原名江苏中泰桥梁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从2015年开始中泰桥梁及其下设子公司北京文华学信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运用增资和自身直接投资,定增收购等方式,将北京海淀凯文学校和北京市朝阳区凯文学校纳入公司体系。一系列资本腾挪之后,2017年公司剥离原主营业务-桥梁钢结构,2018年1月更名为凯文教育。

2019年公司中报披露,教育行业营收为1.39亿元,占总收入的91.19%。而在2017年年报时,教育行业营收才占总收入的14.77%。因而2017年及之前的财务数据,与半年报并无可比性。

2019年中报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481.95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64.93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4亿元(由于本期偿还了2.03亿元的借款);2018年年报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88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51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9亿元;

凯文教育主要的两家学校为北京海淀凯文学校和北京市朝阳区凯文学校,两所凯文学校提供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K12国际教育,并采用每班20-25人的“小班化”教学模式,创办时间均为2016年。

而通过2019年上半年和2018年的现金流量分析可以看出,三年过去两所学校尚不足以支撑凯文教育,目前公司仍然处于融资多、投资支出大、经营回流小的业务发展初期。

国际教育行业多选择轻资产模式进行经营发展,例如港股上市公司枫叶教育。此模式多与地产商和地方政府合作,教育公司只需输出品牌、师资、和管理人才等,其他重资产如土地,办公大楼等由地产商和地方政府提供。

而凯文教育却选择了一条相对“艰难”的道路。据中报数据计算,有形资产占总资产(有形资产和总资产的计算均剔除了递延资产和待摊费用)的比例为65.60%。重资产的模式固然有产权独立,收益独享等优点。但是庞大的有形资产必然抬高固定成本。经计算,2019年中报中固定成本(包括:职工薪酬、折旧摊销、利息费用和长期待摊费用的摊销)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46.42%,相对于可变成本来说,固定成本短期内很难大幅下降,缺少控制空间,只能期望于收入的不断增加来摊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本次半年报中主营业务-教育行业的毛利率同比增长了29.23%,但仍仅为-2.08%。而可比公司枫叶教育和成实外教育的毛利率均达到了40%以上。

长期借款超10亿 现金流面临风险

2019年半年报披露,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长期借款为10.40亿元,2018年半年报的长期借款金额为0元。即使与2018年年报相比,半年报的长期借款金额也有5%的小幅增长,增长了5000万元。

本期财务费用同比增长了227.87%,达到了3001.34万元。

另外,本期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97亿元,较2018年年末减少1.48亿元,占2018年年末余额的33.20%。主要系本期偿还债务支付现金2.03亿元所致。而从回款方面来看,本期中报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7.55%,而2018年年报和2018年半年报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00.61%和348.06%。

同时,凯文教育的流动比率2019年半年报和2018年年报分别为1.01%和0.98%。可比公司枫叶教育2018年年报的流动比率1.49%,昂立教育(19.960, 0.30, 1.53%)2018年年报的流动比率为1.26%。凯文教育在面临还债和回款压力下,容易陷入流动性风险。

国际化高等教育布局失利

凯文教育于2018年6月22日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文华学信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与美国瑞德大学(Rider University)签订《收购与出售协议》,协议约定文华学信拟在美国新泽西州设立子公司普林斯顿威斯敏斯特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并以此公司为主体收购美国瑞德大学下属的威斯敏斯特合唱音乐学院(Westminster Choir College)、威斯敏斯特音乐学校(Westminster Conservatory of Music)和威斯敏斯特继续教育学院(Westminster Continuing Education)的有关资产和接管其运营。交易价格为4000万美元。

但是,2019年7月1日凯文教育再次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收购。原因是:在交割过程中发生了诉讼,且取得新泽西州总检察长批准、新泽西州教育部颁布的许可证以及新泽西州最高法院批准时间过长,超出交易双方正常预期,受贸易摩擦影响,无法预计可达成全部交割条件的时间。

此次收购是凯文教育进军国际高等教育的一次尝试,也是完善自身产业链条的一次机会,收购失败使其获取协同效应的期望落空。【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凯文教育:增收不增利 重资产模式下的负“重”前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