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对华依赖度上升?外媒:中国产业链无可替代

参考消息网9月2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消费电子公司苹果的供应链数据显示,利用巴西和印度工厂并未降低苹果对中国的依赖。

路透社8月28日报道,从9月1日起,特朗普政府将对苹果在中国制造的主要产品加征15%的关税,这包括智能手表和无线耳机,对苹果最重要产品iPhone加征关税的举措将从12月15日起实施。

报道称,很少有美国公司像苹果这样与中国有如此紧密的联系。苹果重要代工厂——台湾鸿海精密富士康等公司聘用成千上万的工人组装苹果产品。

近年来,苹果的代工生产商已向其他国家和地区扩张。中国之外的工厂规模较小,以印度和巴西来说,苹果在这两国工厂生产的产品只是用来满足当地需求。与此同时,在中国增加的苹果代工厂远超过中国以外,根据苹果的数据,仅是富士康的工厂就从2015年的19处扩展至2019年的29处,和硕则从8处扩展至12处。代工厂商是随着苹果增加了智能手表、智能音箱和无线耳机等产品线而设立了这些新厂。

报道介绍,除了这些代工厂之外,其余的苹果供应商——芯片、铝壳、连接线、电路板等零部件厂商——也越来越集中到中国来。数据显示,2015年时其所有供应商的厂址有44.9%在中国,2019年已升到47.6%。

报道介绍,苹果在寻求中国以外的多元化供应来源方面遇到阻碍,中国有众多供应商聚集,能让苹果每年生产出数以亿计的手机,同时可以只维持几天的库存,这对苹果投资者重视的自由现金流而言至关重要。

苹果的规模也令其无法轻易转移产业链,因为其他国家基本不具备像中国这样庞大的劳动力群体。工厂需要技术纯熟的工程师来设计订制的工具与流程,并排除相关的故障。

报道称,即使苹果能够在印度或越南进行生产,与该公司的整体需求相较,产品数量也比较小。

除了中国之外,“世界上没什么地方有这样的基础设施,能够每天制造出60万支手机。”旧金山供应链公司Fictiv的首席执行官达夫·埃文斯表示。【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路透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