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冯鑫做错了什么?

冯鑫被批捕了,起因是欠债,几乎要坐实了他“贾跃亭第二”的名声。有人觉得他比贾还要蠢一些,纠纷历时已久,这厮怎么还没跑路啊?刑案即发,很多冯鑫的朋友在网络上为他说话,讲他是一个如何好的人,又十分有才,非贾之流可比。

我不认识冯鑫,对他的印象唯二。第一是暴风曾在A股封神,它2015年上市时赶上了大牛市,接连拉了32个涨停板。另一件事是,2016年,我曾买过一台暴风的40吋彩电。那时,冯鑫欲效法贾跃亭,也推出了智能电视,单价极低,可能是最早跌破千元的40吋彩电。即便今天看来,这台电视仍具备形式上的美感,窄边框薄机身,两只小小的V字型支架,居然还是古铜色的。但不得不说,暴风TV的系统是真难用,感觉开发者是在故意挑战用户已经被驯化的使用习惯。所以,这台电视现在还放在我家的卧室里,但基本不开机。

如今看来,暴风TV简直就像是冯鑫的一个投射,它是那么文艺,追求形式上的美感,但骨子里还是缺少了实用精神。冯鑫何尝不是这样?作为一个老板,他爱读书,尤其是《尤利西斯》和《约翰·克里斯朵夫》这种晦涩难懂的大部头,还在网上讲过《道德经》。但对于管理企业,却兴趣寥寥,崇尚无为而治。冯鑫当然是聪明的,深刻的,甚至也一度是幸运的,但他能因此在商业社会里游刃有余吗?未必,这些特质甚至有可能成为商人冯鑫的羁绊。

何出此言?

冯鑫事件的导火索是对MPS的海外收购,采取了高杠杆模式,目标是让上市公司买单。之所以觉得这事儿能干,恐怕还是因为在上一轮牛市中,暴风可算是博傻游戏里的幸运儿,他大概陷入了一种幸存者偏差之中。这是第一重危险,第二重则来源于标的物。由于没有完善的尽职调查,在被收购之后,MPS的很多体育赛事直播版权陆续到期,短短一年间,公司就变成了空壳。而MPS三大创始人拿到大量现金后集体离职,因为根本没有任何的竞业限制协议。

实际上,这些坑早在20年前,中国企业刚开始海外并购时就都已经踩过了,现在哪怕只是一家小企业,都会有规避这类风险的自觉意识。更何况此次并购聘请了业界顶尖的中介机构和顾问团队。很难想象,无论是高薪厚禄的暴风高管,还是经验丰富的第三方,居然都没有尽职。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如果你仔细观察,就能经常捕捉到类似的情形。围绕在那些堪称绝顶聪明的企业家周围的人,既不务实也不务虚,而是务上,凡事只要把老板哄开心了就行。久而久之,企业家便陷入到一种相对隔绝的场内,对真实的触感变得很弱,他以为这繁花似锦的是大千世界,但其实不过是方寸间的后花园。

又能怪得了谁呢?说到底,根本原因还是企业家的过度自信。冯鑫自己也说过:“暴风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我不怪团队,也不怪A股的环境,也不怪我的任何一个债务人,也不怪任何一个帮我做业务的人,99.999%还是要怪自己。”【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中国企业家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暴风诈尸?强制退市,APP在更新,0.99元会员在卖…发生什么了?
深交所: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暴风集团员工仅剩10余人 无法承担业绩快报编制工作
风行网收购暴风TV? 深交所关注信披及时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