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场将死?前员工爆孙宇晨3大致命决策

2019年5月21日,一枚叫涡轮网络(VOL)的新币在两家知名现货交易平台-抹茶(MXC)、库币(Kucoin)上架,创始人陈志强大有来头,他即是波场的前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CTO)。

不仅如此,你若查看涡轮的核心团队,你会发现都是波场的前核心技术团队,这意味著波场的老员工似乎因为某种原因而出走。

这就得说起陈志强与前东家孙宇晨的关系了。


陈志强

涡轮网络创始人陈志强,同时也是波场前首席技术官及联合创始人。

据《区块客》媒体报道,陈志强在2017年8月加入波场,当时波场刚发完代币,也就是正在进行ICO募资,不巧的是,当年遇上了币圈94事件,中国发布了一则“严格禁止代币ICO集资”的条文,让许多项目闻风丧胆,当时,孙宇晨正巧去了美国。

陈志强回忆道,他经历了波场工程编码从无到有的过程,也经历了开源、测试网上线、主网上线及收购BitTorrent,还有波场APP生态发展的各阶段。可以说,如果没有陈志强与波场第一批核心团队的努力,波场不会有现在的声望。

然而,陈志强却与孙宇晨出现了分歧,据他声称,孙宇晨现在营运的波场,根本已经抛弃了初衷,现在的波场,早已不是原来的波场。

陈志强指出,有三大点足以让现在的波场致命:

1. 不再去中心化:陈志强称,在现行波场DPOS和超级代表节点中,投票的方式都太集中化,前27个SR节点拥有超过1.7亿个TRX投票,而其中大部分都是由波场控制的。

2. 无法商业应用:陈志强称,他亲手建立了波场技术平台,我当然知道真正的互联网软件目前无法在波场网络中运行,波场的生态距离实际商业应用还差得远,确实,相比以太坊之于智能合约的地位、瑞波币在金融支付的发展,波场现行仅存在零星的商业配合,例如今年知名绅士网站某Hub宣布支持TRX支付,其馀还有支持孙宇晨另一品牌-陪我APP的支付,但除此之外,到还真没见过更多的实际应用。

3. 偏离区块链的初衷:区块链的精神是分布式、去中心化的,但波场的代币分发、超级代表、代码开发,甚至是社区也都是集中化的,生态系统里没有多种声音,而是变成了一种货币工具。

陈志强的说法,听上去很像是区块链狂热技术宅的心声,他在Medium写道:“由于彼此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所以我选择离开。”这一走,还顺便带走了波场的几位老员工,包括波场的第二位核心开发者谢晓东,及负责DApp生态企划的朱锦超等人。

原以为仅是离职人员抱怨前公司的常规操作,但没料的是,孙宇晨却在微博上声称,陈志强等人式因为侵占侵吞公款、收受贿赂及违反竞业禁止、侵犯公司商业机密、知识产权等重大过失而被开除,而孙宇晨还打算诉诸司法机关处理,并在文末表示:“陈志强为技术部的普通干部,非联合创始人。”

吊诡的是,据网友比特币蓝少所述,波场去年明明还发布了一支主网上线的视频,上台介绍时明白的说了陈志强的联合创始人身份。或许孙宇晨所言的“开除前”话中有话,暗示了陈志强在离职前可能已被降职一段时间,并丧失了初始团队领导之一的地位。

对此,陈志强则在微信群中回复了他对孙宇晨言论的看法,字句中透露了一位初始老員工的心声,想必是见证了波场的风风雨雨,才能写得如此钜细靡遗,而他也表示,对孙宇晨称其为“技术部普通干部”的说法难以接受。

针对孙宇晨的指控,陈志强表示将会听从律师意见,以“诽谤”等罪名诉诸司法处理,等于正式与老东家彻底闹翻了,但真相究竟如何,也只能等司法给予解答。

从波场离职后,陈志强沉寂了四个月,再拾初心,决定打造一个“新波场”-涡轮网络,但与公链类的波场不同,涡轮网络主打挖矿功能,因此会与比特币、莱特币更为接近,他想实现真正公开透明的投票,做到完全无人工干预的链上操作与结算,并在代币分配、经济模型等全方面角度上实现过往波场的初衷-去中心化。

前东家与前员工的纠纷尚未完结,波场与新波场却开始打对盘,就两位创始人的身份来说也挺有意思,不仅是文科生V.S理科生的对决,也是币圈营销小王子V.S老实技术宅的对决。

谁的波场,才能走得最远?谁的去中心化,才是真的去中心化?

相信中本聪也很好奇。【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科技小魔王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波场将死?前员工爆孙宇晨3大致命决策
创纪录的456万美元 中国币圈玩家拍下第20届巴菲特慈善午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