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集集寻求重组偿还货款 上百商家堵门维权

10 月11日晚上,现场有被欠款的商家想跳楼轻生,有消防车出动进行救援

吴先生从黑色背包里拿出两个鼓鼓的文件夹摆在记者面前,文件夹里的A4纸上记录了这些数字: 342440、521094、174505。 这些数字是他的网店三个月的累计货款,如今吴先生的网店商品已经全部下架。

商家向凤凰网科技展示未提现的货款单 将时间轴拉至今年5月,吴迪入驻成为社交电商平台淘集集 的商家,在正常经营数月后,吴迪发现,正常的货款提现申请被驳回,近百万元货款已经累计3个月无法从平台提现,而客服迟迟没有答复。

“员工、厂家、物流,没有一个不需要回款,实在是支撑不住了”

10月8日,吴先生乘坐近10小时高铁来到了上海淘集集的办公地点。 在上海市江场路的五牛控股大厦楼下,还有上百位像吴先生一样来自江苏、广东、河南、义乌各地的商家。 他们的情况与吴先生一样,货款几万到上千万不等,在求助客服没有回应的情况下,这些商家来到上海“淘集集”的办公地点进行维权,商家举牌维权的视频由此开始在网上传开。

令人失望的下沉新贵“淘集集”

公开资料显示,社交电商app淘集集创立于2018年8月,是一个主打下沉市场的拼购电商平台,三四线城市及县乡村用户占比62.68%,平台的目标是成为服务8亿月收入2000元以下消费者的线上集贸市场。 此前极光大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上线9个月的淘集集月活用户超4000万,与拼多多的户重合度高达55.0%。

淘集集早期和拼多多的运作模式也非常像,以走量为主,商品单价很低,从而吸引自然流量,号称“下沉新贵”。

“商品质量,只能说是一分钱一分货。”一位商家告诉凤凰网科技 (微信搜:iFeng科技) 。 在现场,一位涉事商家告诉凤凰网科技,今年8月24日,淘集集向商家发布公告称将7月10日后的提现申请全部驳回,至今已经三个月的货款无法到账,并且提现时间“遥遥无期”。 针对此次欠商家的货款问题,淘集集平台方昨日表示,现在已经“无力偿还”,如果商家家签署相关协议,方能在公司寻求到投资方后得到20%的货款,剩下的80%货款需等公司估值20亿美元上市时返还。

据了解,此次欠款波及了平台所有的商家。 记者在现场获悉,欠款三五百万的商家不在少数。

淘集集的“无限期不回款”的应对方式和“资金到账后回款20%”的不平等协议,无疑让以资金周转为生的电商卖家断了活路。

商家提供的客服公告 9月底至今,已经陆续有两百多名商家在淘集集公司上海办公地点“蹲守”维权,10月1日淘集集发布微博声明称之为假冒淘集集商家的人员教唆聚众闹事。 然而,随着国庆假期结束,越来越多的商家来到了淘集集公司楼下“要钱”,迫于压力的淘集集在11日上午给出商家的解决方案——与商家签订协议。 9月11日上午开始,淘集集临时成立的商家回款处理小组开始逐一与到访的商家协商,并出具了一份让商家

“不敢签”

的协议。 协议内容显示,淘集集将会在收到某大型集团公司支付的收购价款后偿还20%的债务金额,剩余货款将等到重组后达到20亿美元上市时以股权质押借款或股权套现方式偿还。

淘集集商家提供的协议 淘集集在出具的协议明确写道,公司“自有资金已经无力偿还当前债务”,20%的货款将在收到购价款1个月内返还商家。 临时成立的商家处理组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会以融资收购的欠款来偿还货款,而

“现场的商家能签多少协议,与资方能给多少钱起决定性作用”。

这份合同明显让商家没有退路。 几十位商家在五牛控股大厦楼下等候洽谈,更多的商家则挤在电梯口,希望能得到更合理的解释和答复。 一位店家对凤凰网科技称,合约没法签,也不敢签,因为合约明摆着“签也没钱,不签也没钱”。

记者了解到,目前被拖欠货款的金额从几万到上千万不等,在被拖欠货款后,大部分商家已经被上游厂商断货,所有的商品已经被迫下架。 一位商家用手指指向向大厦高处说道,昨日一位供应商爬上了26层的窗户,消防队在大楼底下支起了气垫,“如果发生事故,我们商家可能真的什么都拿不回了”。

拿什么为“淘集集”救火

商家集体上门“维权”事件曝光后,一时间关于淘集集公司“跑路”、“即将崩盘”的消息在社交网络传开。

10月11日晚10点,还有许多商家聚集在淘集集公司楼下 对此,淘集集向凤凰网科技回应,公司目前还在正常运转,前来维权的仅一小部分“被煽动”的底部商家,“大多是几万块钱的商家”,而凤凰网科技在现场接触到的商家货款从数十万到上百万不等,欠款规模则已经覆盖了全平台商家。 颇受资本看好的拼多多、云集等下沉电商了“走红”之后,下沉市场也成为了流量和资本的洼地。 电商平台大行助力红包、“0元帮砍”等补贴行为,大量的地推、广告投放成为了社交电商普遍竞争业态。 公开资料显示,淘集集所属的上海欢兽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金为100万元人民币。 创立于2018年8月的淘集集,是拼多多相似的用户拉用户的社交电商模式,对入驻商家免抽成、对消费端给补贴,以此提高用户日活和交易量。 易观智库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618”期间,淘集集月活环比增长达8.4%,三线城市用户占比达33.63%。 淘集集此前也称平台用户超过1亿,有数十万商家入驻。 有商家表示,入驻淘集集是要把握新平台的红利期,与淘集集的低线城市的目标用户相对应,淘集集商家也都是以客单价较低的中小商家为主。 一位来自广东的商家李先生坦言,在去年入驻拼多多的小商家获取流量已经相对困难,决定入驻流量不错、在其他平台大力推广的淘集集,试水回款正常后,便开始投入资金和人力运营。

目前李先生的180多个店铺商品已经全部下架,未提现的总货款金额为500多万元,而像李先生这样的店群经营者在淘集集不在少数。

对于电商平台来说,交易规模越大,平台可支配的自由现金流就越高,进一步获取用户的机会就越大,但没有明确盈利点的增长也会带来严重亏损。 在这种情况下,被拖欠货款的商家成为了淘集集融资不畅的“牺牲品”。 据了解,淘集集的另外一个平台“闪电降价”同样存在回款困难的问题,有商家表示这个平台的回款周期已经达到半年,而淘宝、拼多多等平台的回款时间一般不超过15天,超过3个月无回款,让许多贷款进货的中小商家陷入危机。

虽然淘集集方称在积极进行协商,但是供应商拿不回所有货款几乎已成既定事实,供应商资金被锁死,对平台的信任几乎清零。 另外,由于商品下架导致的用户端交易也出现了问题,陆续有消费者在社交平台投诉购买后商家不发货、不退款的情况。 此外,淘集集平台一直以来投诉不断,货物质量差、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屡见不鲜。 对这些问题,淘集集方面均以

“对手的恶意攻击”

进行回应,并没有拿出具体的管理措施。 现金流不足以支撑电商平台正常化运作、陷入危机的情况不是个案。 此前B2B电商平台“垂直采”因补贴推广造成了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情况,寻求融资、并购是平台的唯一解决方案。 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向淘集集求证融资情况,淘集集回应称,与某个大型集团公司的融资/并购流程还在稳妥进行中。

10月12日当天,淘集集发布的一则公告中证实,淘集集正在与某大型机构进行重组。 并表示大部分商家依然愿意合作。 毕竟,所有商家的还款都仰仗于这个愿意注资的“大型集团公司”以及淘集集能上市。 对此,凤凰网科技向拼多多、阿里巴巴求证是否与收购淘集集一事有关,二者都称与淘集集平台无关联,不予回应。

等待协商的商家 商家与淘集集的博弈还在继续,在五牛控股大厦12层,每天都坐满了等待约谈签协议的商家。 并且,为了防止商家有过激行为,整层楼的窗户都已封闭。

据了解,那些没有来到现场的所有淘集集商家,从今日也起将陆续收到淘集集“20%回款”的电子协议。

截止发稿,淘集集未发布针对拖欠货款问题的官方解释。 一位经历了几轮精疲力尽谈判的商家感叹道,“人生观都崩塌了”。【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凤凰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陷入淘集集,无处可寻的千万欠款
【特别报道】双十二前夕,淘集集“烧”没了
1.3亿用户的淘集集将破产:救场人成谜 前途未卜
烧钱“攒”1.3亿客户淘集集负债16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