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海外版遭美国审查:以国家安全的名义

知情人士称,美国政府已经针对字节跳动公司10亿美元收购美国社交媒体应用Musical.ly展开国家安全审查。Musical.ly被收购后与字节跳动旗下抖音海外版TikTok合并。

尽管这笔价值1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在两年前就已完成,但是美国国会议员在近几周呼吁对TikTok展开调查,质疑TikTok如何存储个人数据。TikTok在美国青少年群体中越来越受欢迎。TikTok在今年表示,其在美国拥有2650万月活跃用户,其中大约60%用户的年龄介于16岁至24岁之间。

消息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已经开始审查TikTok收购Musical.ly的交易。由于TikTok在收购Musical.ly时并未寻求获得CFIUS的批准,所以这给了CFIUS现在展开调查的空间。

TikTok正在与CFIUS展开磋商,讨论如何在避免剥离Musical.ly资产的情况下采取措施消除CFIUS担忧。CFIUS称这一谈判旨在缓解担忧,细节还不得而知。CFIUS提出的具体担忧也不清楚。

“尽管我们无法对正在进行中的监管进程发表评论,但是TikTok已经明确表示,在美国赢得用户和监管部门的信任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其中部分努力就是与国会合作,我们致力于这样做。”TikTok发言人表示。字节跳动尚未置评。

主导CFIUS的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根据法律,企业向CFIUS提交的信息可能不会由CFIUS向公众披露。财政部不会就与CFIUS具体案例相关的信息置评,包括是否特定方已经提交了审查通知函。”

知情人士称,上月,领导TikTok团队的Musical.ly创始人朱骏开始直接向字节跳动CEO张一鸣汇报工作,他此前向抖音主管张楠汇报。目前还不清楚这一从组织上将TikTok从字节跳动其他业务分离的举动是否与TikTok与CFIUS的磋商有关。

去年,CFIUS以担心数据安全为由迫使蚂蚁金服放弃了收购速汇金的计划。今年5月,在CFIUS就国家安全担忧与中国游戏公司昆仑万维接触后,昆仑万维表示将寻求出售热门同性社交平台Grindr。

字节跳动的崛起

字节跳动已经成为了中国增长最快的创业公司之一,旗下拥有新闻聚合应用今日头条、短视频应用抖音以及抖音海外版TikTok。TikTok已经吸引了歌手爱莉安娜·格兰德(Ariana Grande)、凯蒂·佩里(Katy Perry)等名人。

字节跳动的投资者包括日本软银集团、风投公司红杉资本以及KKR、泛大西洋投资集团以及高瓴资本等大型私募股权公司。

在分析师看来,字节跳动已经成为了腾讯、百度等其他中国科技公司的一个严重威胁。字节跳动在7月份表示,公司旗下应用在全球拥有15亿月活跃用户、7亿日活跃用户。

消息称,字节跳动今年上半年营收超过70亿美元,好于预期,在去年晚些时候获得的估值达到780亿美元。【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凤凰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免费检测到店变强制高额贷款 抖音植发广告套路消费被投诉
抖音官方公布,抖音日活跃用户破6亿
【新经济】短视频电商化:抖音向“钱”快手向“上”
字节跳动屡战社交,这次抖音亲自上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