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拼多多Q3营收增长123% 年活跃买家数单季净增5310万

【IT时代网上海报道】11月20日,拼多多(NASDAQ:PDD)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较去年同期净增1.508亿,较上一季度劲增5310万,创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增长。

三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4.29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979亿,较上一季增长6360万。过去的两个季度里,拼多多app月活用户数净增1.399亿。与二季度(涵盖618)和四季度(涵盖双11)的电商旺季相比,三季度是电商行业传统淡季。这也意味着,在传统电商淡季中,拼多多独立app继续保持旺盛的获客能力。

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平台GMV达840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48亿元同比增长144%。

三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75.13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724亿元同比增长123%。

用户规模增长创新高 核心数据增速持续大幅领跑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较去年同期的3.855亿净增1.508亿,较上一季度的4.832亿净增5310万,创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增幅。

自上市以来,拼多多用户增速持续大幅领跑全电商平台,成为行业最大的用户和包裹增长源。拼多多的崛起,有效打破了中国城乡二元消费结构,使得低线城市以及乡镇地区的用户,可以享受同等于一线城市的消费平权,有效推动了中国内需市场实现大规模消费扩容。

除引领下沉市场外,依托新电商模式的结构性成本优势,拼多多长期践行“同品最低价”策略,有效满足了最广大用户对于商品价格的基本诉求。在此推动下,拼多多迅速成长为中国新中产群体的主要消费渠道之一。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拼多多持续领跑全球APP Store购物类榜单,成为全球苹果用户下载量最大的中国应用。

三季度,拼多多进一步扩大“多实惠、多乐趣”的领先优势,不断开拓虚拟现实相结合的新消费场景,深入满足用户购物之外的深层次需求。在此推动下,三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大幅增长至4.296亿,单季净增6360万。过去的两个季度里,拼多多APP月活用户数净增1.399亿。

基于用户规模和信赖度的大幅攀升,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GMV达840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48亿元同比增长144%。期间,平台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进一步增长至1566.7元,较去年同期的894.4元增长75%。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全国网上零售额的名义同比增长为16.8%,上述数据表明,拼多多的增速接近9倍于行业平均水平。

引领新消费浪潮  构建“人为先”商业体系

作为中国新消费浪潮的主要推动者,拼多多始终致力于打破现有供需结构的不平衡和不匹配,推动上下游实现更合理的价值分配。

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消费市场始终是强渠道思维,经销商体系、商超、电商平台等渠道方先后主导了商品的分发与转化模式,决定了品牌的培育和发展体系。该模式确立了相对稳定的人货逻辑,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商品溢价普遍过高、商品有效供给率不足,以及本土品牌羸弱等现象。

为了深入满足中国消费市场持续迭代的深层次需求,自创立以来,拼多多始终坚持以消费者为导向,致力于建立以人为核心的新商业体系,让价值能够真正回归生产者和消费者。

需求层面,拼多多持续弱化包括平台本身在内的渠道属性,推动中间不合理价值回补两端,让消费者享受更多实惠;流通层面,拼多多尝试建立以人为颗粒度的商品分发模式,让用户成为渠道的主体,构建以真实产品体验为基石的品牌体系;供给层面,基于领先的技术和大数据应用,拼多多联合中国顶尖制造企业,以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主导新品研发和生产,通过商品优势建立品牌认知,从而构建起一套不同于传统西方传统商业逻辑的市场体系。

领先的理念与实践,推动平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拼多多推出“百亿补贴”计划,帮助品牌商通过旗下热门商品迅速开拓增量市场。通过该计划,包括Apple MacBook、戴森吹风机等在内的逾万款全网最热商品,均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最低价。

截至目前,拼多多“百亿补贴”入口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大关,参与计划的国内外品牌超过2800家,热门补贴商品超过23000款。

供给层面,拼多多推出的“新品牌计划”,已经发展成为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结合的标杆。截至今年9月底,“新品牌计划”正式成员已达85家,超过800家包括知名品牌在内的企业参与了C2M定制化生产。三季度,平台以日用百货、智慧家电为主的新品牌产品,累积订单量超过2700万单。

基于“以需定产”的模式和“人为先”的商业体系,拼多多已经成为新生代本土品牌的主要源发地之一。

营收增长123%  非通亏损21.235

财报显示,三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75.13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724亿元同比增长123%。

营收增长主要来源于平台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的强劲增长。三季度,拼多多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67.11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741亿元同比增长126%。平台交易服务收入为8.02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983亿元同比增长101%。

随着新电商体系的持续完善,拼多多不断强化对于商家的资源与技术支持,降低商家的运营与销售成本,以提升该群体的投资回报率。

为满足平台用户日益旺盛的需求,拼多多不断加大对于优质商品的补贴力度。三季度,平台用于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为69.08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2.296亿元同比增长114%,较上季度的61.037亿元增加8.051亿元。

三季度,平台的总经营费用为84.726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为38.672亿元。其中,出于对中国贫困地区的人才支援建设,平台当季一般与行政费用上升至4.3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

基于稳健的发展策略,拼多多在为5.363亿活跃用户和数百万活跃商户持续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了健康、稳定的现金流和现金储备。

三季度,平台经营亏损为27.9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695亿元有所扩大。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经营亏损为21.235亿元。三季度,平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3.35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为10.983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6.604亿元,对比去年为人民币6.189亿元。

强劲的营收增长带动平台净现金流大幅提升。三季度,平台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26.182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为16.314亿。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表良好,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受限制现金344亿元人民币。剔除限制性现金后,公司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157亿元。 此外,公司的短期投资为人民币246亿元,可动用现金总额为人民币403亿元。

研发占比达15%  农产品上行体量翻倍增长

三季度,拼多多的研发费用进一步增长至11.272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40%。平台研发费用占收入比达15.0%,远高于互联网行业平均水平。

创立至今,拼多多技术工程师占整体员工比例始终维持在50%以上。随着尖端人才储备和技术研发的不断深化,拼多多持续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研发创新,引领农业、制造业新一轮的技术变革。

基于领先的分布式AI技术,拼多多打造的农产品上行超短链路,正持续提升中国农产品的流通与生产效率。2018年,平台实现农产品销售额653亿元,在此基础上,平台农产品在2019年继续保持翻倍增长的态势。

期间,拼多多持续推动农村地区各类生产要素实现优化重组。依托“农田直连小区”的上行体系和“前店后厂”的新型农村生产模式,平台农村地区的卖家得以将特色农产品大规模销往全国市场。

11月11日,在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云山村,由中国工程院主导的澜沧科技扶贫班迎来了首批身着迷彩军训服的电商学员。来自全县20个乡镇、年龄从20~50岁不等的60名首批学员,将在未来半年参加三次集中授课,从零学习如何开店、如何提高店铺运营效率等电商知识,并将在拼多多开设属于自己的网络店铺。

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正给学员们上课。电商班开课期间,所有教师和学员将统一身着迷彩服参加培训(摄影/孙伟)

新的供需关系也带动了包括运营、检测、封装、物流等在内的一批工种的出现与壮大,为乡镇地区培育了大量新增就业机会,农村常驻人口中包括老人、妇女在内的非技能型人口,可以通过出租土地、被雇佣的方式,获得更多的收入。

在拼多多创新模式和技术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区域性小众水果、特色农副产品成为主流,持续推动农产品市场实现大规模消费扩容。今年“双11”期间,平台包括云南人参果、阿克苏苹果等在内的订单量位列前茅的水果,大多为来自边远地区、此前受众相对较小的品类。

受平台需求影响,上述区域持续涌现出新产业集群和新生产业态,带动实现大规模产业下沉。尤其是云南、新疆等地区,各少数民族自治州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正批量崛起,为中国现代化农业树立了新的范本。【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传称拼多多开启苹果iPhone 12预约 号称9月16日见
拼多多卖菜,醉翁之意不在酒?
【观点】从拼多多到海底捞 看“穷人经济”蛋糕有多大
用户数逼近阿里,拼多多的下一步怎么走?

精彩评论